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井岡山遊記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井岡山遊記_2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井岡山遊記 

  井岡山盛稱革命的搖籃,紅色歷史和綠色秀美的自然環境,為世人所敬仰和嚮往。趁今年國慶節長假,我們相約在老家株洲的大女兒一家,去江西一同遊覽井岡山。 

  10月2日8時,我、老伴及二女兒一家,一行五人,女婿驅車由深圳沿粵贛高速北上,大女兒他們乘公交車由株洲沿當年毛主席率領秋收起義部隊奔井岡的足跡南下,幾乎同時(當天下午4時)在井岡山下的茨坪“勝利會師”。 

  這裡給我們第一印象就是典型的大山區氣派。四面山巒環抱,林木蔥蔥,山澗雲霧繚繞,峰?h路轉:依山迭起的現代建築裹覆於挺拔的杉松和榆、槐、楓、竹等綠茵之中,優美典雅,點綴這座小城別樣的風姿:街道市容整潔,給人以舒坦:氣溫明顯低了許多,感覺有幾分寒意。天色漸漸淡下,我們擇了一家賓館落宿.與賓館的服務小姐徵詢了一些情況,大致確定了遊覽日程。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驅車沿蜿蜒泊油馬路直上五龍潭。五龍潭是自然與人文相結合的景區,山勢險峻,風景奇秀,溝壑陡峭,水流終年不斷,由上而下分五段,600多米的落差直瀉到谷底,構造五道氣勢恢宏的瀑布,奏起轟鳴的樂章,在深谷的上空徊盪。一級一級的林澗陡峭小路把我們引向各瀑點。其中碧玉潭瀑布為其首,水流從七十來米之頂陡然直瀉谷底深潭,盛景真有“如裁一條素,白日懸秋天”之感。大自然留下的人間仙境,遊客們盡興欣賞,或於潭邊戲水,或拍照留影。我們徘徊反側一陣后,接着就乘坐空中纜車返回入口,秀麗的風光一攬無餘,美不勝收。 

  我們繞道來到黃洋界,這兒是個山丫,由江西通往湖南的必經之地,地勢險要。當年毛主席朱總司令率領的紅軍與?介石所謂的圍剿部隊在這裡進行過激戰——黃洋界保衛戰。迂數倍的敵軍將紅軍重重圍困。紅軍英勇抵抗,用迫擊炮擊中匪軍指揮部,他們誤認為紅軍主力來了,嚇得丟盔棄甲,慌忙撤回老巢。其實,毛主席率領的紅軍主力遠在郴州,主席接到喜訊,故寫下名詞《西江月》——“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霄遁”。為紀念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將主席這首詞和朱總司令重上井岡山所題“黃洋界"的手跡,一一篆刻於屏壁之上。附近的山樑上還保留着多處塹壕和樹枝綁搭的哨所及支起的迫擊炮物件,當年紅軍踩出的林間小路,仍歷歷在目,把我們的思緒引向遠方。凡來此的遊客無不為之肅然起敬。 

  第三天的清晨,我們早早的起床,驅車又趕到黃洋界山頂觀看日出。選了一處視野開闊之地。天空倒是很晴朗,唯東邊的地平線上方掛起丈余高厚厚的雲霧,從灰濛濛一直等到天空泛起魚肚白,太陽終於從雲的狹縫中露出火紅紅的臉來,放射出艷麗霞光,我們歡呼雀躍起來,但片刻之後,又鑽進雲層里去了。此間已經時過6點半,未現“首送金烏上碧空”的美景,只得依依地打道回府.很有點遺憾之味。 

  吃罷早點,馬不停蹄又驅車登上水口風景區。這裡的地形地貌和五龍潭類似,也是兩山夾一溝,溝谷陡峭,構造有多處瀑布,水流直瀉五指峰水庫(即井岡湖)。彩虹瀑布為其首,紅日當空,可見一條彩虹懸空高掛,總體壯觀不亞於五龍潭,遊客紛紛在瀑前取景留影。唯有一獨景,就是沿途有很多華竿(——即兩人抬“竹椅轎”)拉客。因返程為上坡,坡長路陡,一些年老體弱的遊客,只要花費點小錢就可坐華竿上去,井岡人很是想的周到。轎夫們赤膀敞懷,氣喘噓噓,汗如雨注,體現一種超乎尋常的勞動價值。遊客們都投以敬重目光,遠遠的讓出路來。不過,我和老伴雖年過花甲,為避失尊之嫌,還是硬着頭皮慢步登爬,返回入口。 

  下午我們去井岡湖景點。井岡湖坐落於五指峰等群山之下,碧波粼粼,湖內有氣艇游弋,滿目的碧綠,沁心的芬芳,真是如詩如畫、心曠神怡。沿途小攤販擺有許多1990年版的百元大鈔紀念幣出售,問其原因,大鈔背面圖案就是取自這裡的五指峰,五角錢一張,遊客們紛紛前去購買,以珍藏、紀念。我們遠眺西南方的五指峰,它棉延數十公里,五個峰巒高聳,似握緊拳頭的五指,故而得名。景、圖對照,實為真切,太美不過了,機會難得啊,執着相機,採好點,拍下最值錢的全家照。 

 下午四點多,回到茨坪。城西北的革命烈士紀念館,離閉館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又急忙趕去遊覽。因時間太倉促,革命烈士紀念館、碑林及雕塑園等只走馬觀花式流攬,未細品讀。總的印象是感人肺腑,新中國的勝利確實來之不易啊!烈士們的許多豪言壯語和對革命事業堅貞不屈的獻身事迹,在這裡珍藏,將留芳千古,為後人以激勵。 

  五點半時分,我們上到山頂的烈士紀念碑處,正好趕上朦朧的太陽徐徐落山,晚霞象似烈士們的鮮血映照於空,艷麗奪目。古人云:“霜葉紅於二月花”。不是嗎?夕陽盛景不亞於朝霞的美麗呀,我們駐足觀賞良久。 

  十月五日,吃罷早點,我們取道寧岡去炎陵。寧岡是當年毛主席率領“秋收起義”的工農武裝和朱總司令率領“南昌起義”的部隊勝利會師之地.礱市中心廣場,聳立着一座會師的巨型紀念碑。這裡才是人民軍隊之源、萬里長征之源、勝利之源!中午時分越過兩省邊界。井岡山!你是一部天書,讀不完看不夠啊!我們暫別了。你的魂,你的美麗,將會在我們心中永駐! 

  王揚能 

  2006.10.10

您正在瀏覽: 井岡山遊記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井岡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