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井岡山之旅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井岡山之旅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得得9

  愛國豪情,浩然正氣

  汽車在蜿蜒的山路行駛。我情不自禁地打了個哈欠,車上的許多同學也昏昏欲睡—作業在火車上,大家因為興奮,因為翹首以待的激動,所以都沒睡。

  井岡山之旅的第一個景點到了—文天祥紀念館,到了。我的眼皮越來越重,勉強和大家進行參觀。

  文天祥紀念館為一組仿宋建築,,雄跨松林蔥鬱的山崗之上,氣派非凡。站在大門口,便可看見一座巨大的文天祥石像。他神情嚴肅,大義凜然。走過監安橋,拾階而上,便是雄偉壯麗的文信國宮殿。我的睡意好像漸漸被趕走了,心中也冒出了個疑問:人們為什麼要建一個如此豪華的紀念館?

  我抬頭一看,一塊大型的牌匾上書寫着“浩然正氣”四個字。內堂則是一幅幅巨大的壁畫,上面生動地展現了文天祥為國貢獻,為國捐軀。壁畫上圖文並茂,那“竹窗苦讀;大魁天下;痛陳時弊;起兵勤王;京口脫險;督府南到;過零丁洋;時窮節見。”32個字,很好地概括了文天祥的一生。頓時,不知怎麼的,我心裡一涌,感到精神百倍。

  在隨後的參觀中,我知道了,文天祥在少年時期就立下了遠大的志向,盡忠報國。在他初入仕時,出於不滿權奸把持朝政,憂國愛民,從而上書皇上,因此被貶職。當年元軍南進,皇帝太后降元后,文天祥毅然提出:“君降臣不降”。他歷盡艱險,聚兵抗元。但孤掌難鳴,遭受失敗。當他妻兒被俘,手下大將趙時嘗被殺,文天祥還是沒有動搖抗元之心。獨木難支,文天祥最終還是被判處死。在過零丁洋時,留下了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鮮明地表現了文天祥激進的人生觀,生死觀。

  三個展廳參觀好,我便看見在一堵長牆上,書寫的<正氣歌>。我又想到了文天祥死前留下的“衣帶詔”: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才用一個豪華的紀念館來表達自己對文天祥的崇敬之情。

  奮不顧身,勇往直前

  在井岡山遊覽的第一天,我們便參觀了北山烈士林園。走過那108節具有象徵意義的石階,大家就走進了紀念堂。那裡突兀的就是毛澤東手書的“死難烈士萬歲”的燙金大字我在心中默默想到:中國人的理念中死為最大,更何況這些勇士為了革命而犧牲。於是,我向犧牲的烈士敬仰地鞠躬。

  在紀念館中,有一塊無名英雄碑。上面雖然沒刻一個字,但對我的感觸卻非常深:到底有多少勇士為了取得勝利,勇往直前,直至犧牲?這個數據已經無法統計。他們是誰更是無從知曉。但我們應該肯定,這些不知名的戰士是可愛的—他們用在前線點滴的行動來抗敵,與敵人殊死鬥爭!

  沿着桂花樹和井岡翠竹相夾的平整步道,我和另三位同學來到了碑林。在這裡,有許許多多的大理石塑像。這裡的戰士個個神情肅穆,義無反顧。手中緊緊握着衝鋒槍。有的還提着大刀,想和敵人的槍火鬥爭!

  我們參觀完,剛想下山,天下起朦朦細雨,漸漸像掉了線的珠子。下山的路很滑,很陡。同行的傑說:“我們找個地方避避雨吧!”不知怎麼的,一種,莫名的衝動催使我勇往直前。我堅持下山。剛來到集合的地方,雨就停了,太陽再次露出了笑臉。在那頭的山上,好像出現了美麗的彩虹。

  頑強鬥爭,決不屈服,

  我們的車在擁擠的山路上停了下來。導遊領着大家步行走向井岡山最有名的黃洋界。一進黃洋界,大家便被這橫亘千里的群山,自由翻滾的雲海鬱鬱蔥蔥的松柏吸引住了。這裡海拔1300多米,山勢險峻是天然的禦敵屏障。這時,導遊的講解吸引了我,我擠在人群中,側耳傾聽:黃洋界之所以出名,是因為黃洋界保衛戰的勝利。當時,毛主席率領大部隊去接應主力,國民黨乘機行動,派出了5個團去攻打黃洋界。當時,留守的軍隊大約一個團。但是,團長朱雲卿和黨代表何挺穎堅持要和敵人作戰。紅軍戰士們把竹子削成竹釘,泡在馬尿里,讓它變硬,帶毒,隨後隱密地插在上山的要道上。然後挖壕溝,抬石頭,扛木頭。在頑強地挺過強大的敵軍一波又一波攻勢后,國民黨在下午發動了最具破壞性的衝擊。紅軍戰士就不屈服,一如既往地頂着敵軍的進攻。當紅軍快招架不住時,兵營送來了一門剛修好的破擊炮,和三枚炮彈。由於天氣潮濕,只有最後一枚炮彈爆炸了。而它正好打中了敵人的“心臟”部位。藉機,紅軍虛張聲勢,把鞭炮放在木通里。那低沉而又急促的爆炸聲讓敵人認為是衝鋒槍發出的響聲!山上的農民也幫着喊道:“毛委員帶着主力回來了!毛委員帶着主力回來了!”敵軍一下子產生了恐懼心理,落荒而逃。

  “哈哈哈”,大家聽到紅軍勝利,露出了笑容。毛主席在得知勝利后,也歡快不已,寫下了<西江月井岡山>。

  在隨後的參觀中,我看到了那門立了不小功勞的破擊炮,不禁又想到了紅軍憑險據守,頑強鬥爭的情景。

  艱苦生活,敢於克服

  原本我以為,紅軍領導,幹部們住的很好。但參觀了大井偉人舊居群后,我知道自己大錯特錯。

  在大井偉人舊居群,我們先參觀了朱德爺爺的故居。在一間不足10平方米的簡陋小屋內,只擺着一個藤條床和一套舊桌椅。牆上掛着雨天工作需要的斗笠。再來到陳毅爺爺的故居,同樣是那麼樸素。在潮濕昏暗的房間內放着一張床和破的木桌椅。高的同學伸手就可以碰到天花板。這與當時,國民黨的軍官們有天壤之別。他們住別墅,睡洋床。

  但是,就在這種情況下,紅軍的領導,幹部們還研究出了成功的作戰方案!

  紅軍的飲食非常單一。但他們苦中作樂,唱出了“紅米飯,南瓜湯,秋茄子,頓頓吃的精光光。”

  紅軍的吃住很艱苦,連平日的小公作也是很累的。這是我爬五龍潭瀑布中才感受到的。

  那天,我們去遊山玩水。在遊覽好飛流直下的瀑布后,我開始向上爬。上山的石階看上去不陡,但七拐八彎的。很快,我和同行的白已經氣喘吁吁。我兩休息了一會兒,又堅持向上爬。我漸漸覺得頭很昏,腳步非常沉重,汗也浸濕了衣服。我想:還好平日鍛煉的多,要不然骨頭都散架了。我喘着粗氣,坐在一棵荷樹下,不知不覺,我聯想到了在黃洋界的一幕--導遊說:“朱德爺爺在當年,每天要從山下挑糧上山,走的山路幾乎成七八十度。而且,他當時已經43歲了!雖然這樣,朱德爺爺從來沒退縮。”

  我想着想着就產生了敬仰之情:我是朝氣蓬勃的青少年,走一段路就累倒了。紅軍當時既要趕山路,又要挑糧,肯定萬分辛苦。可他們都克服了。我不該輸在這裡!我一咬牙,一鼓作氣,向上爬。很快到了出口,而且是第一個。

  讓我評價井岡山之旅,一個字“值”!

您正在瀏覽: 井岡山之旅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井岡山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