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千秋長恨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秋長恨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公元234年初秋,積勞成疾的諸葛孔明帶着恨意,帶着眷戀,帶着遺憾,匆匆奔向另一個世界。 

  恨?他恨的是什麼?有人說,孔明他離開這個世界時沒有恨,因為他完成了生前所有的願望。是這樣嗎?不,他生前對後主的掛牽,對紅塵的留戀,對江山的遺憾,都譜成了他逝后的長恨歌,築成了他生前的悲怨牆。 

  孔明風華正茂之時,那是一個豪傑倍出,奸雄四起的年代,在這些豪傑之中,他無疑是佼佼者。文韜武略,謀江奪海,才華橫溢的孔明沒有去選擇“謀臣如雲,武將似雨”的曹操;也沒有去選擇“雄踞江東,已歷三世”的孫權。卻把目光投向了初出君道,兵微將廣的劉備。為什麼?良禽擇木而棲,良臣擇主而事。就因為劉備的仁厚寬宏,因為劉備的政治抱負和孔明完全相符。在隆中的“三顧茅廬”之後,孔明沒有選擇地投入劉備的行列中來。 

  因為有了孔明這位謀士,劉備如虎添翼,如魚得水。很快便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情形。劉備的實力也因此可以躍於其他二雄左右。可是就是這時候,孔明,他不知道又要承擔多麼沉重的負擔,這遠遠不是常人可以忍受的,可是孔明,你挺下來了。為了漢室統一,你沒有選擇地挺了下來。 

  三國故事中,你總是以勝利者的形象結束了一個個令人費神的難題。旁人只道你謀略滔天,心有乾坤,卻不知你的辛酸。就因為你的一舉,使得十萬曹兵上天無路,入地無門。三氣周瑜,你心定如山,面無懼色。七擒孟獲,你計如涌潮,應變自如。更別說現今人們還津津樂道、家喻戶曉的“草船借箭”、“空城計、“東風挫敵”等故事了。 

  可是,在你的勝利背後,有誰人知道你的辛勞?有誰人知道浮華背後的悲情和痛苦?有誰人知道你所面臨的風險和失敗?又有誰人知道你對天下蒼生的顏何以堪?三氣周公謹,人們只把他當做你的謀略之一。卻不曾想過你把周公謹當成了勁敵,當成了摯友,當成了……對於你弔唁公謹時那用血淚拜寫出的滄桑祭文,人們又何以了解你對公謹的複雜感情? 

  遺憾?你有遺憾嗎?曾有人提出這樣的問題。後人只把大意失荊州當做你最大的遺憾。可是後人可曾想過,在你成功之時,你失去了戰友,你失去了對手,你失去了輔佐之人……是,荊州一役完全可以做為你生前的遺憾。但是,天意人何反?人意由天定。留守荊州的關羽,曾和你出生入死,他的生命卻斷送在你的手中,你願意? 

  人們只不過把你讓關羽留守荊州做為你的大意疏忽,卻不知道這件事後你有多少辛酸淚! 

  人生苦短,在有限的生命里,你卻擔負著無限的責任。當時的蜀漢又有多少人有這個能力與你分擔?你賢明的君主劉備並不了解你。但做為一個拯救蒼生的英雄,你在大庭廣眾之下不能揮灑淚水,不能述說你的痛苦。你把這份痛苦埋在心裡……無力統一漢室才是你生前最大的悲哀最大的遺憾。出於責任心,你還是盡自己綿薄之力扭轉了乾坤…… 

  在這責任心的驅使之下,你別無選擇,儘管你不再是風華正茂的輕狂儒生,不再是那個曾經可以偷天換日的神算子,你的智謀以被對方所熟識。寶刀雖老,風威猶存,面對你真正的對手——司馬懿,你還是清談而過,不留一點一絲的倉促。只是那樣輕鬆而過…… 

  其實你一直嚮往那閑雲野鶴的生活,捲入政治中來並不是你本來的意願。二十七年的榮華,你耗盡畢生的才略扳回漢室的穩固。在你心中,三顧之恩真的那麼重要?真的值得你耗盡畢生的精力——還償還不完?後人沒有資格猜測…… 

  伴隨着綿綿長恨,你匆匆離去,沒有一點留戀,也不帶走一絲一毫……秋風依舊……

您正在瀏覽: 千秋長恨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秋長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