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追憶童年的小書攤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追憶童年的小書攤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童年,沒有高級玩具,沒有美味的零食,有的卻是無窮無盡的快樂、廣闊的天地,自由的空氣。在兒時的記憶里,最讓我自豪的還是那段當小書攤老闆的經歷。——題記

  昨天帶兒子回賓居老家看望父母,小鎮的四方街旁邊有條彎曲而狹長的石板小巷(當地人稱呼它牛角巷),走過這條小巷,彷彿穿越了“時間隧道”又回到了我的童年時光。在這條小巷的深處曾經有一個小書攤,小書攤的老闆就是兒時的我。

  小時候我最喜歡去外婆家玩,因為外公喜歡看書,他經常會去縣城的新華書店買回幾本小人書(又稱連環畫,用線條勾畫出黑白圖畫並配有簡短文字描述,有巴掌那麼大小,便於攜帶)看,等外公看完之後,他拗不過我的央求就只得送給我看了。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那個物質和精神文化都匱乏的年代,手裡能擁有一本小人書是很稀罕的,你也就多了一份在小夥伴們面前炫耀的資本,它會讓你贏得好人緣。一兩年下來我居然積攢了有五十多本小人書,這些小人書里有外公最愛看的《水滸傳》、《三國演義》、《岳家小將》等,也有我們小孩子愛看的《西遊記》、《少林寺》、《平原槍聲》等。這些小人書我已經翻閱了很多遍,丟在箱子里覺得怪可惜,於是在小學三年級暑假的某一天我作出了一個“偉大”的決定,決定到街上擺一個小書攤,把這些小人書租給其他小朋友看,擺小書攤的目的基於兩個考慮,一是讓更多的小朋友分享到小人書所帶來的樂趣,二是順便可以掙到一些零花錢。說干就干,於是在一個趕集的街天我的小書攤正式營業了。

  那天早早的吃過午飯,我就把家裡所有的小人書整整齊齊的放到小背簍里,然後背着小背簍來到街上,把攤位選擇在相對背靜不擁擠但人流量較大的那條石板小巷,這條小巷在當時很有名氣,在八十年代初期常常有很多人聚在那裡進行手錶、自行車的二手交易,聽說更早的時候還有人在那裡倒賣糧票什麼的呢。

  小巷深處一戶人家屋檐下的台階位置正適合擺小書攤,我用一張塑料布鋪在地上,然後把那些小人書整整齊齊的擺放在上面,我則坐在旁邊收錢,看一本小人書一般收費兩分錢,厚一點的收三分錢一本,彩色的漫畫書如《葫蘆兄弟》、《恐龍特級克塞號》等則收費五分錢一本。這樣,我的小書攤算是正式開張了。那天生意出奇的火爆,原以為小人書嘛只有小孩子才會來租看,沒想到很多路過的大人也會停下腳步蹲在小書攤前看得津津有味,有的是來趕集約好在那等人(那個時候不像現在有手機,不方便聯繫),他們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順便租一兩本小人書來看。這麼說來,我的小書攤不僅起到鄉村文化傳播的作用,對某些人來說還起到了聯絡站的作用啊。工作第一天,居然掙到了一塊多錢,一塊錢在那個年代可不算小數目呀,心裡真是美滋滋的。但由於那天只是我一個人獨自去擺小書攤,看書的人又比較多,因疏忽大意有一本小人書不見了,被人偷了,心裡不免有些心疼,所以在後來我又請妹妹來我的小書攤“打工”幫忙照看,掙的錢除付給妹妹“工資”后,大部份交給父母替我保管起來,一小部分用於購買新的小人書用於擴大經營小書攤,一小部分則作為自己的零花錢。

  我的小書攤除非遇到颳風下雨天不出攤外,每逢趕集天都按時擺攤的,有時候偶爾去晚了還會有些小朋友在那裡眼巴巴的等着呢。我的小書攤規模最大的時候小人書差不多有一百本左右,而且書的種類還比較豐富,有歷史故事、武打、戰鬥故事、神話、童話故事、科幻等,有時候遇到一本精彩好看的小人書還要排隊一個等一個的看呢。

  暑假結束的時候,我竟然靠這個小書攤攢夠了我的學費,這讓我很有成就感。現在回想童年往事,忽然有點兒感慨:我原來是很會做生意的嘛。一直認為自己當個小小的公務員是最適合不過的了,畢竟端的是鐵飯碗。自認為人愚鈍,不善交際,更不會看人臉色,做事有點古板,做生意肯定不成功。此刻憶起往事,忽然覺得是不是看扁了自己呢?假如出來闖蕩,會不會也能創出一番事業?呵呵,不想了,還是為這段童年趣事驕傲着吧。

  這個小書攤就這樣一直擺到我小學畢業。進入九十年代以後,小人書漸漸淡出了人們的視野,如今,在街上早已看不到小書攤了,就連書店也不再賣小人書了,網吧和電子遊戲室的喧鬧代替了曾經輝煌過的小書攤。以前的孩子,在小人書的世界里憧憬着我們的未來;現在的孩子,卻在兇殺和暴力充斥的電腦遊戲中遊戲着他們的童年。是的,小人書是不幸的,它終究無法逃脫衰亡的歷史,這也許是時代進步的緣故吧。

  今天,我又回到了這裡,小巷裡所有的房屋、石板路、擺書攤的台階都沒有任何變化,唯一缺憾的是沒有了先前的喧鬧,不見了當年的小書攤,當年擺攤的小老闆此刻雖然站在這裡,卻已是為人夫、為人父了。當年來小書攤看書的小讀者們,你可曾懷念過這個小書攤呢?莫名的非常期曾經屬於這裡的所有時光能一下子全部回來,如果可以,讓我重回那個時光中的任何一天,一天就好。

  一年級:繁星雨夜

您正在瀏覽: 追憶童年的小書攤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追憶童年的小書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