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補課的硬道理(教師手記之495)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補課的硬道理(教師手記之495)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補課的硬道理(教師手記之495) 標籤:手記作文 一堂美術課的啟示作文 補課作文 道理作文

 

  寒假裡,全國叫停補課,可這只是美好的一廂情願而已,“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早已是心知肚明的事情,這裡各種通知、要求餘溫還在,那裡各類補習班如火如荼。記者們充當著宣布法令政策和揭露各類違禁消息的兩重角色,前腳播完了禁補令,後腳又來了個偷補新聞。

  為何學生、家長、學校、社會如此熱衷於補課?這當然是自然選擇的結果,是各種因素的綜合表現。家長說,人家孩子都在補,我們不補,豈不吃虧了?下次,還怎麼跟人家競爭呢?孩子說,補課我喜歡,這是給自己增長知識嘛,只有這樣,我才能懂得更多,下次考試時,我也才能考得更好,甚至超過其他同學。學校說,我們要想在社會上產生影響,得當大家的承認,必定要拿出教育質量來,但教育質量光靠課堂上那點時間是遠遠不夠的,現在別人都在那裡加班加點,我們不上的話,最後墊底的肯定會是我們了。社會說,現在就是這個環境,人人都很明確讀書的目的,反正就是考上好的大學,讀出個名堂來,要選拔人才,關鍵還是要看分數。

  分數是終極目標,補課是硬道理。差生要補是自然,目的是不要太差,好生更要補是必然,目的是競爭,要想嶄露頭角不多拿幾分怎麼行?擇校、擇班、擇師,然後加補課,目的是打造一流的孩子,一流的學生,一流的人才。人聰明是天生的,但後天的競爭是殘酷的、無情的,要想成名成才,必得花時間、金錢、精力,人人都懂的理。於是,全國許多有着“臨川”現象的地方誕生了,讀書成了一種地方經濟、地方特色,人人都為讀書而忙碌,而佔了很大一部分生源的外地生到臨川來也無非是衝著優質教育而來,據說,讀完這裡的中學,再回生源地去考,大部分都能考上重點大學。為什麼?這裡的所有一切都是為讀書而存在的。人們不會因為孩子讀書苦而有任何抱怨,而是想方設法讓他們學得更多更好,每一個學子也都明確自己此行的目的,“留學”來的尖子生們都是抱着學得更好而孜孜以求的。這裡的老師每天的工作時間都在十幾個小時,學校之外,家裡仍不停歇。住校生的夜自習每天都在十點以後。社會各類人士、各種經濟似乎都與教育有關。

  教育是立國之本,一個國家的騰飛離不開教育,但我們的教育似乎正在有一明一暗兩條腿走路,明着要求用正確的教育思想、正確的人才觀去引導和教育我們的孩子,把他們培養成健康、積極、全面的人才,暗着都是單一地指向終極目標,從始而發,心無旁顧地跨向分數這道門檻。無論形式如何改變,沒有改變的卻始終是真正的追求。

  (時2007-2-14)

您正在瀏覽: 補課的硬道理(教師手記之495)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補課的硬道理(教師手記之49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