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文字的力量(教師手記之658)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字的力量(教師手記之658)_8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文字的力量(教師手記之658) 標籤:手記作文 夢想的力量作文 愛的力量作文 螞蟻的力量作文



  文字是有力量的,絕不是墨汁的鋪陳,鉛跡的堆砌,只因它與人的思想相聯接,與生活概念相對應。看到文字,只有不識字的人才覺得只是歪曲扭動的畫面和符號,而對於常人來說,它們則是會說話的人,有意象的物,帶着情感與智慧的東西。它們彷彿是人伸出的手臂,能夠到原本觸摸不到的地方,又像人的雙足,可以踏遍未曾經過的地方,一字一句都可以幻化作一幅幅圖、一場場景、一個個理。文字可以是揮擊的拳頭打在人的臉上,可以是哀怨的情歌唱到人流淚,可以是薄暮的霞光,讓人無限遐想。文字可以有生的理想、死的體驗,可以是“鐵馬秋風大散關”的雄偉壯闊、意境博大,可以是“更無語相看淚眼”時的迷離幽怨。

  文字寫在紙上讓人看見,簡樸的字、常用的字、熟悉的字,卻有着不一樣的體味。同樣的文字被不同地組合,同樣的意思被不同地表達,同樣的內容被不同地呈現,讀者,就有別樣的心靈體驗。想到,說不出來,想到,寫不明白,這是文字沒有被尊崇的緣故,它們被窩居在文字的堡壘里靜默着等待發現,當你明白文字的重要,讓每一個字都得到它應有的地位時,我們會覺得文字是如此地美,哪怕是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字也都充滿着無窮的魅力。沒有一個文字生來就是應該被冷落的,當它們得到最合理、最恰當地展示時,它們就是燦爛滿天的繁星。

  文字出口便是語言,文字運動起來就是交流,它是萬物的代表,是思想的載體,是事理的媒介。一句話,能點得着火;一句話,能引起戰爭;一句話,可以消融冰川;一句話,能傾倒滿城才子;一句話,能抵消百萬雄兵。話語的優劣不在多少,在於得體,才有力量,遍地江河、如衝決大堤般的語言並不代表有多少真正的力量,而充滿了文字凝鍊的組合之後產生的語言卻是高效的、有力的。

  文字是生命,文字是精靈,是跳躍、是流動、是閃光、是亮麗,是重鎚的擊打,是寶刃的橫空出世,是正義之神震聾發聵的怒吼。在它面前,我是一個虔誠跪拜的信徒,是一個輕撫它細嫩肌膚的慈父,也是一個凈心純情的守護者。我願它的力量穿透我的胸膛,我願它的生命融入我的血液,我願是它衝決萬物的一滴水,我願是它尋求光明的一支箭。

  (時2007-09-15)

您正在瀏覽: 文字的力量(教師手記之658)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字的力量(教師手記之65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