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輸在書上(教師手記458)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輸在書上(教師手記458)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書,被愛書者稱為精神食糧,被文化人稱為人類的諾亞方舟,也被我身邊的人歌頌為生活的必需品和營養品。書,成就了人們追逐的理想,也實現了寄託心靈的作用,作為各種知識、信息的有效載體被不斷強化着。   人們有了“不可一日無書”的感受,那是在受到書的恩惠之後。有人說,讀書讓自己明白了許多道理,很多時候是頓悟,感覺像是一個在黑暗中行走的人突然見到了光明;也有人說,讀書讓自己的心得到休息,更讓思想有了依託,讓感情有了着落,在那裡,可以見到很多陌生而熟悉的面孔,彷彿就在身邊,也彷彿另一個嶄新的世界。   然而人們也這樣輸在書上。因為愛書,必然要用大量的時間去閱讀,因為有感受,自然要去深刻體會,因為有認同和信任,也就會沉浸在書的構想中,為它頷首、為它感動、為它善良,“盡信書不如無書”的忠告很難奏效。即使不沉醉、不迷戀吧,有書的日子裡或看書的時間裡,也忘記了與別人的交流,忘記了這個世界里還有比書更重要的東西和事情,也忘記了大家在碌碌而為的目的,就讓時光這樣過去了。再比如是假愛書吧,買來或者借來書之後,總沒時間去看,心裡卻惦記着,撂得慌,拾起來又放下,摸時喜歡,拿時放下,想時決定要的抽時間去看,真有時間時又懶得動彈,給自己一個“愛書者”的標榜,再壓迫着自己去做一個知識分子或文化人,而其所覽者寥寥。   就這樣輸在書上。人們輸的不僅是時間、精力,或許也輸掉了機會,輸去了人生其他的快樂,輸卻了應有的直截了當。有了太多的智慧卻沒有了自己的主張,有了深邃的思想卻滋長了迂腐的泥淖,有了溫婉的性格卻失去了通達的人生,有了知識的滿足卻付出了健康的代價。   書,讓我們永遠在追求的路上,從認字的那一刻開始,再沒有停止過,直至生命的殞沒也沒有結束。它伴隨着長大,懂事,成才,就業,成功……它從來都是一個未知,對於已知的可能永遠都是一個錯誤,對於未知的卻始終是探索不盡的迷霧,每一次想將喜愛的書看盡都只是一個錯誤,每一次想在書中發現真諦卻總是一個艱難的抉擇,每一次要在書里實現理想的憧憬卻都會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別字。   風過了,雪化了,雁走了,花笑了,全都化作深情無數,陡然間,發現再用一百個人生也不可能讓書充實自己的心靈,滿足乾渴的思想。   (時2007-1-6) 

您正在瀏覽: 輸在書上(教師手記458)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輸在書上(教師手記45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