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再見燕子(教師手記之589)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再見燕子(教師手記之589)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再見燕子(教師手記之589) 標籤:手記作文 小燕子作文 燕子作文 燕子的自述作文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我的小燕子已是多年不見,耳畔總響起孩子們甜美的歌聲:“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裡……”,而燕子卻早已是久違的朋友一般,遠遠地看着它們箭一般地飛過時的身影,卻好久不見它們近在咫尺時的樣子了。

  燕子窩便是這樣的可供近觀的景緻。這回見到它們還是在人家的屋檐下,說是屋檐,其實是沿街的營業房的走廊上,大概是由農村過來的居民們不忍心打掉燕子窩才留下來的。那次,我又在修補輪胎,跳樑上的燕子窩飛出兩隻可愛的燕子,裡面還有幾個小嘴在喳喳地叫。窩還是那樣的窩,燕子們一點也沒有隨着時代的進步而改變窩的結構和形狀,甚至用的原材料也都是一樣的,還是那樣的泥,拌雜了那樣的雜草,像是用它們的口水將這些東西粘合成半圓的形狀,像個包似的,上面接近頂板,卻又開着口,可供那些小腦袋們伸出來。住在那樣的窩裡,定是很溫馨的,似是一種安全的堡壘,又是怡居的休憩之所。

  這樣的燕子是幸福的,因為它們的主人喜歡它們,並保護它們,不許人們將它們趕走。聽說,杭州的小區保安為了環境的整潔將這些搭在居民房上的燕子窩都給端掉了,弄得喜愛燕子的人們好不生氣。跟我們年紀彷彿的人,小時候都是觀察過燕子做窩的,看到過它們怎樣將一根草一團泥銜來,再一點一點地搭建成一個溫暖的窩。那個窩雖然不大,但它要花上兩隻成年燕子多少的心血和汗水啊。它們每天那樣忙忙碌碌地飛進飛出,每天一點點地將希望變大,用自己的口水一口一口地將從田裡銜來的泥攪拌粘接,再不斷地夯實。那從早到晚一刻也不歇停的樣子真讓人覺得辛苦,也着實對那些不愛護它們的人很生氣。以前,人們只有在等燕子都已長大成人全部飛走以後才會考慮將窩給拆下來的。也有人不拆,等着來年燕子還來這個地方安家。但是新燕子往往是會新築一個愛巢的,位置就在原來的巢邊。喜愛它的人們往往會在那些地方釘上一兩枚大的釘子,以方便燕子們停歇和築巢。

  燕子喜歡那些愛它的人們,而且它們總是用自己的愛與信任感化着人們,它們的築巢就是抱着對人們的信任和感激而來的,農村裡的人是不允許別人來打燕子窩的,因為有燕子窩的地方也說明這是一個好地方。儘管燕子在這裡生活、飛進飛出會產生不少的糞便和絨毛,但人們一點兒也不生氣,總是自覺地清掃地上的垃圾,他們只將這些燕子當作一道風景,把它們當作生活中的朋友,在早晚相視的問候中逐漸增加了感情,直到燕子們離去時真是戀戀不捨。

  我喜歡燕子,兒時常喜歡盯着它們看,欣賞它們自由自在飛舞的樣子。它們常常將窩安在我家老房子的樓板底下,因為我家的老房子樓下是空的,我們叫做“堂前”,是三戶人家共同的出口和門堂,架在上面活像現在架空的閣樓。整個木結構的樓板用幾根粗木樑挑着,父親就在上面釘幾個釘子,為燕子安家行個方便。當然,燕子們還會在屋檐下做窩,也很愜意,只是沒有在堂檐里舒服。於是,我總能聽到燕子們熱鬧的嘰喳聲,它們陪伴着我在星期天做作業,在無人的時候獨自玩耍,為我驅走斑駁的陽光下寧靜的老房子帶來的孤獨。

  燕子很美,“剪刀似的尾巴”全不能說明它的靈動,它是生的精靈,是美的使者,是俏的代言。它不僅穿着為它量身定做的衣服,還有着無可比擬的俊俏的體態,那是優雅,是脫俗,是高品,是真善美的合體。輕巧靈活卻不輕浮,端莊大方而不臃腫。我有歌唱它的念頭。

  燕子離去了,離開了這個喧囂的城市,它們變得不再認識這個曾經熟悉的地方,還能有多少快樂讓它們回憶?還能有多少故事讓我們重複呢?只在空曠的草地上,看見燕子低掠而過,像是在追隨蟲子的影跡,也像是在告訴人們新的天氣。

  老朋友老不到老地方了,這是它的感嘆,它不會用新的思想觀念來更新自己的生活習慣,只有當我看到它的“老房子”的時候,我才會想起熟悉的老房子,在記憶中、從現實里去找尋。願燕子們找到自己快樂而安全的家,願燕子們永遠不用為找不到自己的房子而擔憂??那樣的、陳舊中帶着快樂的“房子”!

  (時2007-6-11)

您正在瀏覽: 再見燕子(教師手記之589)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再見燕子(教師手記之58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