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回報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報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真題熱身] 

  1、根據下述材料,按要求作文。 

  老師問我:“教學樓的勤雜工叫什麼名字?”我答不上來,儘管每天喝着他燒開的茶水,走過他清掃的樓道,甚至會漫不經心地將衣物丟放於他的斗室。老師說:“你該記住他的名字。人生如旅,你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人,或許每個人都是重要的,都值得你去注意、關心,哪怕回報一個微笑。” 

  請以“回報”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回報 

  今天走過那道門的時候,他很自然地停下了身。 

  父親在學校里工作,但不是老師,也不是助教,而只是最最普通的勤雜工,讓他每次都不敢出言相認。 

  上次老師問他了,學校里的勤雜工叫什麼名字?他心裡一驚,不知道說什麼才好。難道老師已經知道他是我的父親啦? 

  不,不會。說不定那個才出校園大門,對工作充滿熱情的女老師只是出於習慣地關心他罷了。 

  哎,又一天放學回家。父子兩個人還是說不上幾句話。 

  爸爸說,我老了。以後就不跟你們年輕人湊事了。父親一邊說,一邊揉着腰,背靠着床,看不清臉上是什麼模樣。 

  他知道,那是上次他被人欺負的時候,父親挺身而出挨了一棍子,不然那傷痛可就落他身上啦!這樣一想,就更覺得過意不去。 

  本來,父子倆就沒有隔夜仇,就算父親沒頭沒腦的責罵讓人很是傷心,但是他也畢竟是自己的爸爸啊!因為是父子,所以根本沒有計較的理由。 

  這時,父親忽然起了話頭。他說,他老了。照顧不了他多久。如果他真喜歡人家孩子的話,就應該好好地認真地對待,而不是像時下的青年那樣,當做兒戲一般。 

  他沉默了,不知道說什麼好。 

  他知道,他也有不對的地方,但是直至今日等下恍惚地抬起頭,他才看見了父親花白的頭髮和鬆弛、漸漸覆蓋上斑駁的手背。他討厭這樣。 

  他小的時候,一直是父親接送他上學的。母親走的早,父親幾乎是“又當爹,又當媽”將他拉扯長大,容易嗎?他曾經是那麼的崇拜穩重如山般的父親! 

  但,孩子大了。就漸漸地遠離起父母來,直到再也來不及之後……才懂得後悔。但那個時候,後悔也沒有用了。 

  他忽然升起了一種衝動,他想好好地抱一抱這個一手將他養大的男人。 

  他不清楚,此時此刻的自己,是否還有這個資格。可是,他猶豫伸出去的手,卻被男人浮木一般地抓牢了,然後兩個人都忍不住大笑起來,直到眼淚也笑出來。 

  他想,啊,這滋味多麼奇妙。這就是那個把我養大的男人啊。他幾乎是陷在男人的懷裡,雙手緊緊地擁着對方。 

  他想,那些東西他真的都不在意了。就算父親不同意又怎樣?當初和媽媽談對象的時候,他的父母不也是不同意嗎? 

  他想,就算是勤雜工又怎樣?他們沒偷沒搶,好好地過着,不差別人什麼。 

  他想,下次如果有機會的話,他一定要大大方方地告訴黎老師,那個男人是他的父親。他在這個時間上如此熟悉又如此陌生的,獨一無二的父親。 

  他的眼淚不知何時落了下來,記憶的最後一秒,是自己騎在父親肩頭上,手上拿着風車和冰糖葫蘆,痴痴的笑的摸樣。 

  他想,這模樣真傻……但是,真好,真的。趁一切還來得及。讓他享受父親的陪伴。然後在接下來的漫長歲月之中成為父親的依靠…… 

  ———————— 

  和《擁有好心情》的逐字斟酌不同,這篇《回報》是一氣呵成的,寫得非常爽快。但是我懷疑如果真是考試的話,這篇會被當掉……

您正在瀏覽: 回報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