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說“馬氏”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馬氏”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談歌小說《絕句》中有一個小人物叫“馬氏”,她是小說中“劉三爺”的妻子。 

  作者在作品中從三個方面來刻畫馬氏的性格。 

  首先,作者分兩處對馬氏的謹小慎微進行刻畫。第一處是當飽學的劉三爺和善談的常先生成為至交后,常先生經常把字畫推薦給劉三爺,劉三爺一概收下,且從不斬價,可馬氏卻放心不下,瞞着劉三爺,私下裡讓下人那着字畫到京城找行家鑒定,結果件件為珍品,馬氏這才放下心來。這次描寫看似是多餘的,其實它突出了常先生的可信。作者接下來的描寫卻是非常有必要的,當常先生把一副唐代珍品以三千塊大洋的價格賣與劉三y爺后,馬氏始終放不下心來。當常先生不明失蹤后,馬氏按奈不住,差下人到京城請來一位股東行家,鑒定那幅畫結果行家鑒定那幅畫是揭品,不值多少錢。從中可見馬氏的謹小慎微 

  其次,作者又分兩次刻畫了馬氏的尖酸刻薄。第一次是當常先生不明失蹤的那年冬天,常先生冒着生命危險,回來與劉三爺告別,兩人坐下剛要吃酒馬氏便進來譏笑到;“常先生果然走了眼力,買與我家老爺一張好畫!”作者只用了這短短一句話,就刻畫出馬氏的尖酸刻薄。第二次,當常先生不幸遇害后,馬氏聞之,一聲冷笑;“真是報應,那次被他坑去了三千大洋。”一聲冷笑,把馬氏的尖酸刻薄刻畫得淋漓盡致。 

  最後,作者有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刻畫馬氏的平凡和普通。當劉三爺落破后,馬氏瞞着三爺,把家中的收藏拿去賣了。三爺知道后大怒,叫下人喊來馬氏,怒問馬氏原故。馬氏便落淚哀告;“家中已經落到這步田地,我拿去換些錢,也還度日啊!”畢竟她是個家庭主婦,也是個可以理解的人物。 

  在文中,馬氏看似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小人物,可正是因為“馬氏”這樣的小人物,才能體現出主人公的高大形象。所以像“馬氏”這樣的小人物在文中是必不可少的。

您正在瀏覽: 說“馬氏”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馬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