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你在我心裡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你在我心裡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時光倒流一千八百年。

你的一生,開始在神話里,亦是終結在神話里。

躬耕隆畝,每自比管仲、樂毅,每抱膝長哮于山林之間,好為《梁父吟》。身邊的朋友每每談論到志向時,你卻只是笑而不語。彼時,你才不過是個剛剛弱冠的少年。只嘆人生若只如初見。

綸巾羽扇,安坐隆中卻能“談笑分三國,英雄鎮四夷”,躬耕於南陽卻能曉暢當世之事,白樂天稱這是“魚到南陽方得水,龍飛天漢便為霖”。赤壁一戰前,遊說江東,舌戰群儒,飄飄然有出世之表,昂昂然有凌雲之志,周瑜也讚歎你“高談善動周公瑾,雄辯能驚孫仲謀”。彼時,你尚是有了些許穩重的青年。

運籌帷幄,決勝千里;自永安託孤后,你文弱的身子卻得背負起整個蜀國的江山社稷,身先士卒,事必躬親。六齣祁山,七擒孟獲,布八陣圖,造木流牛馬,火燒木柵寨。那場大雨中,雨水混合著淚水,透過紙張仍能看到你當年的無奈與悲涼:“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彼時,你已到了青絲霜華染的知天命之年。

星落秋風五丈原,縱然燕然未勒,縱然人們怎麼喚,縱然馬蹄聲踏遍成都城,你再也聽不見,卻至死時都要一睹蜀國江山。

而那個英才過管、樂,妙策勝孫、吳的蜀相,終是同那隕落的寒星,伴那千軍萬馬一同逝去。再回眸,再也不見蜀,已是晉了。

你那溫和的笑靨滲透年華的罅隙,人們再念起你神話般的名字,惟有愴然淚下。

後人想起你時,無不感慨萬分,或是敬畏,或是惋惜:“孔明,孔明,你怎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倘若你能一直躬耕隆畝之中,倘若你不必為劉家人的天下如此費心,即便是“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答於諸侯”。

可那你畢竟是你。

孔明昂然笑曰:“鵬飛萬里,其志豈群鳥之識哉?”

時光倒流一千八百年,我不是那個我,而諸葛孔明,依舊是那個諸葛孔明。

潑墨揮毫,釉色丹青,要怎麼書,該怎麼畫,你那波瀾壯闊的一生。

你卻能在那戰火硝煙中笑得坦然,哀?無比,卻教花開月落風動容——其實不過八個字而已。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實驗中學初三:瑾明雅

您正在瀏覽: 你在我心裡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你在我心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