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嵩山遊記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嵩山遊記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嵩山遊記 

  序 

  今年,叔叔考上了“鄭州水利水電學院”,開學前一天,爸爸和我送他上學。早就聽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這句話了,“曰岱華嵩恆蘅”此謂五嶽,雖然岱華恆蘅我都還未拜訪過,可機不可失呀,我也不管次序啦,於是纏着爸爸帶我遊覽了我夢寐以求的嵩山。由於爸爸時間緊張,我們只去了我最想去的幾個景點,但是,我仍然覺得收穫不小,不信?請跟我來! 

  校園風光 

  從渭南火車站出發,經過了九個小時的漫長曆程,我們到達了鄭州。一下火車,學校的校車熱情的招待了我們,十多分鐘后,我們到達了學院。由大門進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叢漂亮的噴泉,他的周圍有三轉依次降低,遠看像一朵碩大的牡丹走近他讓我感覺到絲絲涼意,一路上的疲勞頓時消失的無影無蹤。 

  噴泉後面是一幢雄偉的教學樓,使用灰白色的磚塊砌成的牆壁給人一種特殊的現代氣息。我想在這裡,叔叔一定會學到許多現代化的水利水電知識。 

  教學樓的斜對面有三幢黃色的大樓。第一幢是女生宿舍,第二幢和第三幢都是男生宿舍,我的叔叔就住在第二幢大樓的621號房間內。爸爸幫叔叔收拾好床鋪,接着我們要給他買一些日用品。 

  往外走的時候,我們經過了學校的體育場。體育場主要分為四大部分,分別是籃球場、足球場、乒乓球場和羽毛球場。有好多學生在踢足球,看着綠茵場上足球,我的腳痒痒,站在場上不願意走,這時足球朝我飛來,說時遲那時快。我卯足了勁,一腳把球踢回了場子,這下我才心滿意足的走了。 

  住宿鄭州 

  安頓好叔叔后,我和爸爸參觀了商代古城牆遺址,聯繫好了第二天去嵩山的旅行社,晚上就住在了旅行社附近的鄭州深藍商務快捷酒店。 

  進軍嵩山 

  從鄭州出發到嵩山需要2小時的車程。沿途,路兩旁的山壁上刻着少林僧人練功圖。我不禁浮想聯翩:烈日炎炎的夏日,他們在練,寒風凜冽的冬天他們在練,一年四季他們都在練。我覺得他們這種“十年如一日、堅持不懈、努力奮發”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如果我們在學習文化課上也付出象他們一樣的努力,那還會有什麼做不成的呢? 

  很快,我們來到了嵩山腳下,嵩山坐落於河南省登封市西北,當年周平王東遷洛陽后,以左岱右華,嵩山位於中央,故定嵩山為中嶽。嵩山主體由太室山、少室山東西兩座大山組成,又包括少林寺、嵩陽書院、太室山、法王寺、中嶽廟、盧崖瀑布、觀星台及少室山這八大景區。 

  嵩陽書院 

  嵩陽書院是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北宋時,它的地位等同於現在的清華大學。一想到清華、北大,頂級學府呀,我不由的對嵩陽書院敬仰萬分。 

  走上三段石階后,是嵩陽書院的大門,“嵩陽書院”四個大字由北宋大文豪蘇東坡親筆所書,兩旁附有一副對聯,上聯為:近四旁惟中央 統泰華恆衡 四塞關河拱神岳。下聯為:歷九朝為都會 包伊洛?e澗 三颱風雨作高山。字跡高峻敦厚而悠遠散淡,與書院氣氛渾然一體。 

  院門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石碑,聽導遊阿姨講:這塊碑刻於唐天寶三年(774年)。碑高9.02米、寬2.04米、厚1.05米、重約80餘噸,由李林甫撰文、裴迥篆額、徐浩八分隸書。記載着嵩陽觀道士孫太沖為唐玄宗李隆基治病而煉丹九轉的事。 

  據說當時修建這塊碑的人是一個大奸臣。玉帝為了懲罰他所以把石帽劈去了一角。石帽上面有一角是現在才補上的。 

  進入院門後有兩棵大樹,有幾千年的樹齡。據導遊阿姨講:傳說當年漢武帝來這裡遊玩。先看見第一棵大樹,覺得它很大,於是封它為大將軍。可誰知他往後走看見了一棵比它還要大的樹,想把它封為大將軍,可皇上金口玉言,說出去的話就是聖旨,沒有辦法改掉。所以只能封它為二將軍。再往後走又碰見了一個更大的說:你就是再大我也只能封你為三將軍。漢武帝走後,三位將軍開始議論,三將軍活活被氣死,二將軍氣炸了肚皮,大將軍特別高興以至於笑彎了腰,最後只能扶在牆上。 

  二將軍還有一個奇特之處在於它一個樹枝“吸天地之靈氣、取日月之精華。”天然形成了三重觀音,我們看着導遊阿姨手指的地方望去果然看見了三重觀音。 

  再往裡走是一個大殿,裡面坐着一位師傅。俗名陳鵬,法號行鴻,是少林寺第三十二代皈依弟子。他擅長“藝術字” 

  “名字詩”還給我寫了一首:董家門第出清英,哲明遠籌錦程通。嘉勉自勵學識博,祥和靜致事業興。 

  我們還欣賞了孔聖人殿、道統祠等。 

  接着我們按原路返回到門口,坐上車去下一站。 

  大法王寺 

  十幾分鐘后,我們來到了大法王寺。 

  大法王寺一共有七重寶殿,第一重是山門殿,由哼哈二將把守。第二重是未來佛殿,供奉成為未來佛的彌勒佛。傳說在幾億年後現在的彌勒佛將會成為那時候人們的佛。第三重是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第四重是大雄殿,供奉佛祖釋迦牟尼。第五重是地藏殿,供奉地藏王菩薩,第六重供奉還沒有成為未來佛時的彌勒佛。第七重是西方聖人殿,供奉的是做着大團圓手勢的如來佛。在聖人殿前方的台階上有一條御道,聽導遊阿姨說:只有成為皇家寺院才能有御道,皇上來寺院進香時,轎夫抬轎由御道兩旁的台階走過,轎子就剛好走在了御道上。 

  少林寶剎 

  少林寺位於登封縣城西北少室山五乳峰下,建於北魏孝文帝太和二十年。素有天下第一名剎的美譽,既是佛教最大宗派——禪宗的祖庭,又是中華武術最大宗派——少林武術的發源地。少林寺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精神財富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問導遊阿姨:“為什麼少林寺叫做少林呢?”導遊阿姨說:“因為少林寺在‘少室山下,叢林之中’古而得名為少林寺。” 

  少林寺內的建築依次為天王殿、大雄寶殿、法堂、方丈室、立雪亭和千佛殿,加上山門一共七進,寺院內每一座建築都是那樣的氣勢磅礴,到處都可見到上香跪拜的香客, 

  還不時會看見外國人在那裡坐禪。 

  在這裡我見到了一尊卧佛像,還見到了電視和電影中少林寺的練功房,繼續向內走不一會就來到了立雪亭,傳說少林寺的第二代方丈慧可,是信道教的,後來改信佛教,想拜達摩為師。達摩覺得他這個人信仰不一,一會信這一會信那,所以不收他。但是他死跟着達摩,達摩給他說:若想讓我收你為徒,除非天上下紅雪。慧可馬上把自己的胳膊割斷了讓血灑在地上使雪變紅,達摩看他十分虔誠,於是將衣缽傳於他,所以從那以後僧人們便開始斜披袈裟,並且相互行禮時只用右手立於胸前,就是為了紀念二祖。 

  僧宿塔林 

  這裡是少林寺歷代高僧的墓地,他們圓寂后,少林寺為其修建一個墓塔,把他們的骨灰埋在塔下。 

  塔林內墓塔成群,共有唐至清代磚石墓塔240餘座,是我國現存古塔數量最多的塔墓群。塔的層數,根據生前功勞大小決定,最高七層。此所謂“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穿梭於塔林之間,我卻絲毫感覺不到普通墳地的恐怖,反而能認真欣賞那些塔銘和題記,也許是由於遊覽得人很多的原因吧。 

  嵩陽索道 

  嵩陽索道由39根立柱支撐, 這39個大力士矗立於叢林之中,兩臂平舉,雙手分撐上下索道。索道每柱相隔約100米,單程16分鐘。索道的盡頭是少林寺最古老的廟宇??“二祖庵”,在那裡我們品嘗了“酸、甜、苦、辣”四種不同口味的井水。 

  酸甜苦辣 

  傳說這四口井是達摩為給弟子療傷用錫杖扎出來的。 

  原來二祖慧可斷臂后即向達摩求法成為其弟子。可是嚴重的傷勢使他坐卧不寧,經行不成。 

  為了讓慧可儘快養好傷,達摩祖師就親自送慧可到少林寺西南的缽盂峰上養傷、坐禪,並讓慧可的弟子覺興侍奉。這缽盂峰上靠近少室山的山崖邊有一塊大石頭,很平坦,於是覺興和慧可就在石頭上搭起了一座茅庵(就是後來的二祖庵),從此,慧可就在缽盂峰上靜心坐禪養傷。 

  缽盂峰環境雖好,可就是沒有水,10天後,達摩禪師來看慧可,在庵前的空地上用錫杖一紮,只見一股泉水湧出地面,覺興和慧可一嘗,井水是苦的,可是慧可喝了之後,就覺得傷口不那麼疼了,他天天喝這苦井水,腫脹也逐漸消失。 

  過了21天,水井裡的水喝乾了。達摩第二次上山來,就在苦水井右邊又扎了一眼井。覺興一嘗,是辣的,慧可說,辣能溫中解表,不飲辛辣水怎知苦中辛。慧可喝了辣井水,面色紅潤,坐禪之餘還能獨臂練武呢。又過了28天,辣井裡的水也喝乾了。達摩第三次上山,看了看慧可的傷,高興地說:“好!苦辣將盡,酸甜即來。”他臨下山時又扎了一眼酸水井。 

  轉眼冬去春來,一天慧可正在石案上坐禪,忽然聽到達摩吟誦:“百孽除在煉魔台,苦辣酸盡甜自來;佛心端正人敬愛,正值春暖花又開。”慧可忙起身拜見師父,達摩看了看慧可的傷口,說“百日劫數已過”,便又用錫杖扎了一口甜水井。因這四口井是錫杖扎的,因此叫做卓錫得井。 

  卓錫得井只是傳說,是在激勵後人要專心做事,總有一天會苦盡甘來。

您正在瀏覽: 嵩山遊記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嵩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