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談讀書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讀書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書籍,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如出遊,讀得多,見識自然就遠大。書籍的發展源自於文明的進步,正是因為有了幾千年的發展,書籍才能體現出人類文明的高度。

  讀書,就是在人生的幾十年中,把幾千年的人類文明重溫一次。讀書既要精,又要深。

  一本有哲理的書,第一遍讀過,我們能知道其中的大致情節;第二遍讀過,我們要了解其中的結構、背景、細節等等;第三遍讀過,我們要仔細思考文中的道理以及它對我們的啟迪。讀書就像尋寶,讀一本好書,就像挖到了金礦。但是歷史愈前進,書籍也愈浩繁。在浩繁的書海中,我們要有目的地讀書。

  首先,作為公民,我們要讀完必讀的常識性書籍,這種書籍就是我們在學校中學習的書。從小學到大學,我們大約可以讀完一百本書左右,但是其中重要的不過幾十本。但是這幾十年間,只讀這些書完全是不夠。

  我們還要涉略中國古代書籍,如《論語》《孟子》,要欣賞國外有名的書,如《安妮日記》、托爾斯泰和雨果等人的著作。除此之外,要想在某一門學科上深究,我們還要專門得讀。其中,有些書可能很枯燥,但只有用心地讀,我們才能體會到其中的價值和意義。

  所以,讀書不能只按興趣。比如研究歷史的人只讀野史而不讀正史就會偏離史學正途,研究古文的人只讀典故而不讀文章就只能做到淺顯的功夫,而深入不到內里,沒有層次。

  讀書同時要有所見解,不同的人站的角度不同,對文章的見解也不同。讀書時,要把自己融入書中,體會文章中人物的變化,想象作者的筆法。讀書時還要有所記錄,古人說,不動筆墨不讀書。讀書時要尋找自己所不理解的地方變換角度去讀,要尋找自己認為有用的東西,記下來融入到自己的文章中去。

  我們也可以從兩本書中找到共性,如冰心的《繁星》《春水》與泰戈爾的《飛鳥集》,它們同樣短小、精悍。冰心就是受了泰戈爾的影響才寫就了兩本名作,我們讀書也可以如此。

  並且,在書中我們還可以積累典故,認識作家筆下的人物,與他們結為朋友,做一個擁有“赤子之心”的人。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讓我們一起在書籍中領略世界的神奇,品嘗人生的酸甜苦辣,

您正在瀏覽: 談讀書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