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翠峰山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翠峰山二_11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一 

樹盪波,山騰浪。我像一條愜意的魚兒,在綠色的大海里游上游下…… 

翠楓山,你就是詩啊——— 

你是情感的圖畫,你是心靈的氧吧。 

二 

這裡曾是鯊魚的天下,如今卻是野豬的領地;這是曾發出劍齒虎的怒吼,如今卻是山雞的鳴啼…… 

———唯獨不會改變的,是這塊屬古生界二疊系、由紫紅沙頁岩構成的土地。這裡的每一棵草、每一株樹、每一根藤都可以作證:是這塊獨特的土地,滋養了它們獨特的繁榮。 

於是,這些綠色的詩都稱這塊土地為:傳統。 

三 

我喜歡鎖草。它緊貼着大地,時時在傾聽大地的呼吸。 

不肯到高處招搖,甚至無心用花朵打扮自己,它幾乎是把自己鎖在了詩的綠色里。 

當桃樹利用自己的地位和世襲的資源,在翠楓山的版面上把自己炒作得紅紅火火的時候,它沉默着,把自己鎖在詩的綠色里;當別的樹別的草招蜂惹蝶接受它們採訪時,它沉默着,仍把自己鎖在詩的綠色里…… 

它沉默,是相信自然選擇———這揭示真實的唯一鑰匙。 

真的,你看:當季節把那些綠極一時的詩葉紛紛埋入泥土時,在翠楓山仍被人讀着的,只有它和青松! 

四 

一根藤纏着一株樹定格在生命盡頭。在它們的身邊,又有一根藤纏着一株樹開始了愛的旅程…… 

生死戀。這大自然的精美詩篇,也是一篇精美的詩論:詩的題材沒有禁區。這裡不是有死嗎?但它不是恐懼、痛苦、虛無,由於它有愛的靈魂,反而舉起了生的火把。這裡不是有性嗎?但它不是挑逗、佔有、卑瑣,由於它有愛的靈魂,反而是種心靈的凈化。 

五 

登上觀景台,滿目蔥蘢。詩人屠岸望着起伏的山巒,詩興大發:“我是一朵綠色的雲,輕輕飄過山谷和山峰……” 

———多美的想象啊:山因“雲”而新,雲因“綠”而奇。更有一個“飄”字,是寫雲移,猶覺山動。 

沒有想象便沒有詩。想象是從具象到意象的飛躍。意象雖然源於具象,由於它注入了詩人的“意”,這個“象”便有了詩的品質:思想、情感和審美取向。 

六 

那株挺拔於岩石上的大葉朴,是詩的經典,誰讀過都會發出讚歎。 

經典是靈感———是思維的芽尖兒在穿透艱難后,衝起的綠色火焰! 

七 

這裡的每一株樹每一棵草每一根藤,或高或矮或大或小或長或短,都是完美的造型。 

它們是從格律模型中解放出來的新詩,再不必去忍受那些把高的壓矮、把短的拉長、把大的縮小的酷刑。 

它們自由了,是真正的自己了——— 

它們可以根據自己能夠得到的陽光,決定自己乾的粗細、枝的多少、葉的稠稀;它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審美情趣,決定自己枝的長度、葉的形狀、花的色彩…… 

啊!綠波蕩漾的翠楓山,你是自由之歌的節拍嗎? 

八 

六道木、結骨木、金銀木、遼東櫟、鵝耳櫟、南蛇藤……想不到,竟是這些陌生的名字,創造了這裡迷人的風景。 

翠楓山啊,我讀懂你的暗示了:時間是不看重什麼標籤的,它只青睞默默為大地創造綠色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翠峰山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翠峰山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