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們的學校變了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的學校變了_1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作者:wangweisuolaizihuaibei。) 

我們的學校——宿州市蘆嶺礦小學,是一座規模不小的學校。擁有教職工120多人,學生2000多名,可謂兵多將廣啊。自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我們學校一改舊貌,好像變了一座學校,變得更美了。 

一、教學環境變了 

學校領導積極爭取上級的支持,於2005年10月安裝了60台計算機,擴建了兩口微機室。三年級以上年級開設了微機課,為學生以後的發展創造了條件。大會議室也安裝了多媒體,為教師教學研討提供了展示的平台。2006年8月,上級有關部門又為我校教學樓進行了維修粉刷,使得學校煥然一新。每口教室,辦公室都安裝了小喇叭,這樣教室、辦公室、教導處、學校成了“地球村”。如此,既節省了時間,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另外,學校自籌資金綠化了教學樓前後,學校小花園,還購買了20多盆盆景,擺放在校園中央的道路兩旁,給我們的學校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在校領導的精心安排,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衛生狀況得到徹底改變,可謂一塵不染,再也沒有紙隨風舞的現象了。既美化了校園,又營造了師生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二、辦學觀念變了 

校領導班子外出考察學習,為我們輸入了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我們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的指導下,建立了社區、教師、學生之間的夥伴關係,確立了領導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服務者、行動計劃的組織者和監控者的觀念。社區群眾的觀念也發生了轉變,他們覺得學校的發展離不開社區的幫助和支持,給學校出謀劃策,與學校一起來完成學校發展計劃的制訂,完善了學校的各種規章制度,初步形成了社區、學校、家庭三者為一體的和諧網絡。 

三、教師方法變活了 

通過學習,傳統的理念和方法受到了衝擊,新的理念和方法被教師所接受,全體教師樹立創新意識,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模式。特別是在“以學生為本”,注重學生個性發展,教給學生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自學意識和探究、創新精神方面進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績。如:數學教師呂會力老師在教學《條形統計圖和線形統計圖》時,採用了“學、放”的教學方式,學就是學老師的方法,放就是放手學生去做。通過老師演示,放手學生去做,老師指導,來實現本節課的教學目的。學生通過觀察、親手去做等互動方式,掌握了統計圖的特點和製作方法。培養了學生的初步觀察、分析能力。有位老教師說:“現在的教學不是學生適應我們,而是我們去如何適應學生。”教師方法的轉變為學生提供了更能發展的舞台。2005年12月,在淮北市“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中,呂會力,孫素梅兩位老師獲得一等獎。 

四、教研活動實在了 

新一任領導班子提出了加強我校教研活動及怎樣開展活動的建議,我們經廣泛討論,認識到了教研滯后是教育質量徘徊不前的主要原因,只教不研是工作中的主要癥結。針對建議學校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教研活動計劃。由教導處組織,各教研組具體實施執行,做到了責任到人、任務到人、目的明確。每學期都進行專題研討、集體聽課、評課活動不少於10次。以教研興校教研促質量的氛圍在我校已逐步形成。學校在教研活動中進行了以下三個專題的研討。(1)教學中如何才能做到師生互動。(2)教育教學過程中如何才能體現“以人為本”思想,使學生個性得到發展。(3)如何才能營造學生“自主、探究、合作”的學習氣氛。通過研討,大多數教師都能開展參與式教學。同時,教師教研的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提升。每學期每位教師都要寫出教學論文或案例1-2篇,現已有80多位老師在不同刊物上發表過教育教學論文。為了更好的開展好校本教研,我校已被列入片區教研中心學校。 

五、學生學習的勁頭大了 

學生學習過程及方法的掌握和個性的發展培養十分重要。在這個方面經常外出考察學習的校領導們為我校教師介紹了寶貴的經驗並提出了建議。我們積極吸收利用,努力探索,使學生對學習有了極大興趣。一是積極引導、培養“合作、探究、質疑”的學習習慣,無論在課上還是在課後都能看到“合作、探究、質疑”的場景。二是學校開展各種興趣小組,如:書法繪畫、手工製作、自然科學實驗、音樂舞蹈、體育、閱讀、紅領巾小喇叭、課間十分鐘等活動。三是建立了圖書借閱制度,師生形成了閱讀課外書籍的好習慣。以上工作的開展為學生髮展搭建了平台,學生個性得到了充分發展,豐富了校園生活,活躍了學校氛圍,學校真正成為了學生成長的樂園。通過我們的努力,我校適齡兒童入學率達99.4%,鞏固率達99%,升級率達99%,為進一步鞏固和提高“普九”成果奠定了一定的基礎。2006年12月淮北市藝術節我校組織的歌唱隊榮獲一等獎。武立根、井鋒兩位老師獲得優秀指導老師一等獎。 

總之,新一任領導班子如春風,吹遍了我校各個角落。無論是學生髮展、教與學,還是學校環境、學校管理都發生了可喜的變化。我們將以次為契機,逐步實現自我發展,使學校成為名副其實的淮北地區示範中心校。 

2007.04.20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學校變了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的學校變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