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觀察日記——蠶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察日記——蠶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三年級下學期,胡老師送給了我幾條小蠶,這還是我第一次養蠶呢,顯得格外興奮!我將它們放入一個紙盒中,細細地觀察着,蠶寶寶們長得可愛極了,又白又胖的身子一拱一拱的,又活潑又好動。開始我看到蠶寶寶頭上的黑點,還真有些納悶了,默默地想:咦?好奇怪啊!怎麼每條蠶寶寶的頭上都有顆痣呢?

經過我的一番仔細觀察,這才發現原來黑點是它們的小嘴巴呢。告訴你們,蠶寶寶吃起桑葉來,可有意思啦!它們先把葉子的外輪廓部分的吃掉,再一點一點地啃中間的部分,它們吃桑葉時,頭上的皺皮不停地伸縮着,顯得真滑稽,最後的桑葉——只剩下它的葉莖和葉脈了。

蠶寶寶們可真是名副其實的“小飯桶”呢!每天所吃的食物可真多,我剛摘來的桑葉放進去,不到一會兒,就變成了光禿禿的“菜渣”,它們顯得還沒吃夠,東串串,西找找,好像是在尋找好吃的,要知道,每次它們吃飽了,就會乖巧地趴在紙盒裡,一動不動地睡起覺來。

平靜的日子過了許多天,奇怪的事情再次發生了。我可愛的蠶寶寶們先後竟然不吃不喝,像一個個“小懶蟲”,趴在那裡連身子都懶得動彈,以往對它們來說既美味又可口的桑葉現在也不理不睬的。就在這時,我感到有些心慌意亂,急切地想:“蠶寶寶們怎麼了,會不會是生病了?帶着這個不解的疑惑,一天過去了。

第二天一早,我快速地跑下床,又發現與昨天截然不同的景象:蠶寶寶們個個精力充沛,有的興緻勃勃地爬來爬去,有的狼吞虎咽地吃着可口的桑葉,有的兩三條地聚在一起,好像在討論着什麼又好像在玩耍嬉戲……這時,在盒子的角落裡,我發現了幾片乾枯的皮子,頓時恍然大悟,心中的迷團終於被解開了:一般蠶不動的時候,就表示它在將自己的舊“衣服”脫掉,你看,俏皮的蠶寶寶又換上了新裝呢!

吃那麼多的桑葉可不是白白浪費的,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蠶寶寶漸漸長大了許多,這不,它們都比我的小指還粗,還長了哩!但它們原先的可愛卻一點兒沒有改變,它們還是吃了玩,玩了睡,但其中的一隻較大的蠶卻開始吐絲了。它爬到了盒子的一個小角落裡,開始自己的工作,我那天特意看了看它吐絲的經過,它先找到了一個固定絲的位置,又小心翼翼地往上爬,又找到了一個合適的位置,用絲把兩地相互連接起來,就這樣,反反覆復,蠶寶寶不辭勞苦地爬上爬下,忙碌着,大概花了大半天的時間,蠶繭的大概輪廓終於出現了。

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盒子里不斷地傳出了“沙沙,沙沙”的響聲,我好奇地把盒子打開,只見所有的蠶寶寶們都消失了,但盒子里卻多出了5個繭,有的是純白色,有的是粉紅色,還有的是金黃色的呢!蠶寶寶被厚厚的蠶繭給裹起來了,只剩下兩個繭還能隱隱約約看見蠶寶寶那忙碌的身影……

我家的蠶寶寶,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它們就像一個個“魔法師”,化成了蠶蛾,破繭而出。看着此時此刻的它們,我的眼角有些濕潤了,它們只要一產卵,就要被掩埋在土地里,永遠地沉睡在地下……

一天又一天過去了,蠶蛾的肚子漲得越來越大,聽別人說,這表明它們要準備產卵了。過了幾小時,我輕輕地打開盒子,發現盒子里滿是蠶卵,密密麻麻的,而蠶蛾的肚子變小了,它們悄悄地躺了下來。

蠶寶寶的生命是多麼的短暫啊!但它為人們無私的奉獻又是多麼巨大,可真是“春蠶到死絲方盡”啊!我記起了一首兒歌:蠶的全身都是寶,蠶的糞便做枕頭,蠶蛹美味又好吃,蠶絲可以做衣服……我被這高尚的品質深深打動。

您正在瀏覽: 觀察日記——蠶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察日記——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