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文竹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竹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文竹 標籤:文竹作文

媽媽是養花工人,可她對富貴的君子蘭和花香襲人的巴蘭都不感興趣,惟獨偏愛文竹,所以在我家的窗台上、寫字檯上都擺着文竹。爸爸常常看着文竹出神,誇獎文竹高雅,如蒼松翠柏,使人心曠神怡。

春去秋來,我堅持一年的時間,觀察了我家文竹成長的全過程。

文竹適宜在細沙土裡生長,喜歡有一定的濕度,不需日光的強照。氣溫在12℃到18℃左右的春天裡,是文竹生長的最好季節,這時,爸爸隔三差五就用噴壺給文竹“淋浴”,“牛毛細雨”慢慢融進文竹根部的沙土裡。大約一個星期,文竹的幼芽陸續從根部的沙土裡探出頭來。剛露頭的嫩芽很像淡黃色的竹筍,一夜之間就拔出節來,顏色也由淡黃變成嫩綠,幼芽長得很快,用不上10天,就相繼變成“英俊少年”,高度也都超過了身邊的“老一輩”。在接近頂端的拔節處,已經悄悄地開始“分瓣抽穗”。一旦竹穗上下左右綻開,就井然有序地舒枝展葉了。

新葉片和老葉片一樣,都像麥芒一樣細,也都像松葉一樣扇形排列。而它漸漸成熟的幹部,也都勻稱地推出護身的軟甲刺。到了這時,新生的文竹翠綠,老生的文竹蒼勁,它們交映在一起,就像一幅蒼松翠柏的國畫了。

現在,我也開始喜歡文竹了。我喜歡的不僅是它的姿態美,更喜歡它處在成長期的幼芽,因為它們都具有爭先恐後、向上成長的精神。

【簡評】

這是一篇融說明和抒情為一體的好作文。小作者在仔細觀察的基礎上,說明了文竹的生長過程,可貴的是在這些說明的語句里,處處飽含着感情,在這裡擬人化手法的運用和生動的比喻,使小作者讚美文竹爭先恐後向上成長的精神的情感躍然紙上。有較強的感召力和時代氣息。

您正在瀏覽: 文竹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