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節能減排,你我行動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能減排,你我行動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節能減排,你我行動 

  從古猿的出現到現在人類高度發達的文明時代,人類從未停止過向大自然索取,大自然也是“有求必應”,這更滋長了人類的貪慾。他們在地球上大肆砍伐樹木,建立化工廠,排污排廢……。於是,曾經山青水秀,一片蔚藍的地球母親望去已是滿目瘡痍,污煙瘴氣。這怎不叫人寒心呢? 

  但是,當人類在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們卻忽視了一個客觀事實的存在,一個巨大的,前所未有的災難離我們越來越近。那就是能源危機。水、煤、石油等等,與我們的生存發展息息相關,卻不可再生的能源卻越來越少。 

然而,有的人聽了這些,都嗤之以鼻,滿不在乎地說:“這都不是該我管的事呀,跟我有什麼關係呢?”孰不知,“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的道理,保護這些我們僅有的能夠賴以生存的能源,需要我們每一個有責任心的人,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俗話說的好“眾人划槳開大船”。只有我們人人都來珍惜能源,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點油……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愛惜我們的家園,才會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 

  我國既是資源大國,又是資源小國。“大”是因為我國資源豐富;“小”是因為我國人口眾多資源人均佔有量少。然而我國國民的節能減排意識跟發達國家比卻有着很大的差距。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環境的破壞和資源的浪費也越來越嚴重了。我生活的周圍就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值得我們思考: 

  事例1:現在農民的生活早已解決了溫飽問題,幸福的奔着小康,隨着摩托車的普及,進城、上街靠雙腳的日子早已成為了歷史,自行車也只是老人和部分學生的專用工具,寧靜的村莊被突突的摩托車聲打破,泥土氣息也被刺鼻的汽油味掩蓋。以前木柴、茅柴、稻草是村民的主要燃料,因此山中無野草,林中無落葉;現在幾乎都用煤、液化氣做燃料,山中茅柴瘋長比人還高,稻草則一把火后化作了青煙……. 

  事例2:在學校這樣的行為屢見不鮮:作業紙上只寫了幾行就被當作垃圾丟棄;兩三件衣服放在滿滿的一桶水中還要開着龍頭沖;飲水機、電視機的電源指示燈常忘了關;只有五六個同學在教室看書,卻開着整個教室的燈……. 

  面對這樣的現象有些人可能會不以為然,認為我國地產物博,資源豐富,消耗這麼點能源沒什麼關係,其實,不然,雖然,我國資源豐富,但由於科技的落後,我們國家使用同等量的能源所創造的價值,遠遠低於世界發達國家。對能源的利用也不夠合理,能源浪費卻是隨處可見: 

  燃油:私車過多,每輛車的乘客數量比起燃油耗費量來說顯得過於奢侈。汽車消費追求豪華型、大排量,社會普遍沒有側重公交事業的建設,結果導致燃油耗費嚴重,造成燃油稀缺。低技術含量及高浪費的消費方式,是當前我國石油消費存在的最根本問題。 

  煤炭:很多用煤企業生產方式粗放,浪費嚴重。目前全國煤礦資源回收率僅在40%左右,特別是小煤礦的回收率只有15%,從1980年至2000年,全國煤礦資源浪費280億噸。照此下去:到2020年,全國將有560億噸煤礦資源被浪費。 

  電力:室內能見度很好的上午,幾盞大吊燈毫無顧忌地開着;商場里冷氣大開,但門也大開,冷氣都可以跑到幾十米的遠處:形象工程的亮燈工程燈光徹夜不熄;電視機、VCD、空調等家用電器關機后仍處於待機狀態:多數家庭從不把白天不用的家用電器插頭拔掉;日常工作中,下班關閉電腦主機后不關顯示器、不關打印機電源開關的現象十分普遍。如果全國所有的辦公電腦下班后都如此"關閉",每年浪費的電將在12億度以上……這種浪費,讓來自發達國家,尤其是北歐國家的人士感到異常不解,責備我們在"奢侈地使用能源"。 

  水資源:目前,全國地下淡水天然資源多年平均為8800多億立方米,約佔全國水資源總量的1/3。全國約有7000萬人仍在飲用不符合飲用標準的地下水。由於不合理的開採,全國約有一半城市市區的地下水污染比較嚴重,水質下降;還呈現出由點向面、由城市向農村擴展的趨勢;已誘發46個城市發生地面沉降、海水入侵等,全國還形成區域地下水降落漏斗100多個,面積達15萬平方千米。 

  行動起來吧!一起保護我們這美麗而又脆弱的星球,地球的明天將會更美好!

您正在瀏覽: 節能減排,你我行動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能減排,你我行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