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培養一顆紫羅蘭的心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培養一顆紫羅蘭的心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題記

  唐 人李翱的<<李文公集>>中有這樣一則寓言:兩人分乘國馬和駿馬並駕而行,駿馬咬破國馬長鬃之頸,使其流血不止,國馬卻仍驅行如故,駿馬回到家中卻渾身顫抖,草水不沾,待國馬一番安慰----用鼻子親近,同槽共食之後,駿馬才恢復如初.

  初 看此文,很為急忙的野蠻和霸氣氣憤,更為國馬的無能與懦弱不平.但是看到駿馬最後的變化,不禁為國馬暗暗喝彩,為國馬的寬容精神喝彩,為寬容所帶來的和諧喝彩!

  寬 容是一種無聲的教育,正像紫羅蘭一樣默默給人留下啟示,當它把香味留在你的腳下的那一剎那,又同時留下了這樣的崇高與豁達,又是這樣的坦然與豪邁啊!

  那 一顆紫羅蘭的心,將使傷害你的人情願或不情願地走向道德法庭的被告席,接受自己良心的審判.這種無聲的教育終將讓良心未泯的傷害者受到正義的感召,走向正直的人生.

  如果你也具有一顆紫羅蘭的心,那麼在人生道路上,你將會越走越寬."惟寬可得人"實屬至理名言,反之,則會步履艱難,甚至逐步走向滅亡.

  泰戈爾說:"當我們大為謙卑的時候,正是我們最接近偉大的時候."當我們以平等的眼光看待他人和自己,以謙遜的態度面對他人的優點,以寬容的心態審視別人的缺點,我們才會有更為開闊的視野,深沉的思考.

  從某種意義上說,寬容別人,也是寬容自己.給你的 同學和朋友一些空間,你獲得的是一片藍天.讓我們擁有這片藍天,擁有寬容吧!

  當然,寬容也不是無原則的寬容,不看"對象"的寬容,寬容的對象必須是"駿馬"而非"劣馬".但我深信行走在花季的我們一定都是"駿馬".

  古語云:"有容乃大,能讓為高."為自己培養一顆紫羅蘭的心吧!多年以後,當你驀然回首時,你會發現,在你人生的道路上,你留下的是一道令人陶醉的瑰麗風景!

  朋友,你,看到了嗎?你心中的紫羅蘭已經盛開了,開得那麼燦爛,它那燦爛的笑容是生命旋律上的一絲顫音;是出水芙蓉上的一滴清露;是歲月書卷中的一頁溫馨!

  -----尾記

您正在瀏覽: 培養一顆紫羅蘭的心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培養一顆紫羅蘭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