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學會寬容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寬容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不會寬容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的寬容的。??題記 

寬容是一種美德,但是怎樣才能夠做到真正的去寬容別人呢?我想有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就是要學會換位思考。 

  當你學會換位思考的時候,就會在遇到問題時多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設身處地的為別人着想,然而只有我們做到這些的時候,我們才能夠更多的理解別人,寬容別人。在生活中,要學會換位思考,當與同學發生矛盾時,化干戈為玉帛,重建良好的友誼,當遭遇挫折時,不妨化消極為希望,陽光就會向你微笑。當我們學會並做到換位思考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原來生活其實很美好,每一天的心情都是很好的。 

  “一千個讀者眼中便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這話真是精闢。不錯,你也許會認為哈姆雷特是個只熱衷於胡思亂想而怯於實踐的懦夫,而我卻讀認為他那句“生存,還是死亡,這是一個問題”深刻至極。 

  讀書如此,生活中又何嘗不是這樣呢?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生觀,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的身份決定了思考角度的不同。或許兩個人的思想會有衝突,但請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想一想,湧入內心的埋怨或是憤怒便會消失。正如讀者眼中的哈姆雷特,誰能說出哪一個絕對正確?不能,所以要容納對方的觀點,換位思考,才能獲得對方這部喜劇更透徹的認識。 

  同是一朵花擺在面前,會有“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的感懷,也會有“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舂泥更護花”的深刻。 

  同是一輪明月掛在夜空,張若虛會吟出“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思索,李太白會嘆出“床前明月光,已是地上霜”的鄉愁。 

  你能苛責寄人籬下的林妹妹的傷懷?你能否認落紅護花的事實?你能責怪張若虛是無病呻吟?你能不屑太白得鄉情?恐怕都不能吧。所以才要學會換位思考,去體會一朵花的豐富內涵,去感受原來如此多情的同一輪月。 

  學會換位思考,你就不會面若冰霜的從那雙乞求的手旁走過,今天會多一個果腹的乞丐。學會換位思考,你就不會嘲笑路上的清潔工,你會有一分“勞動光榮”思想的支撐。學會換位思考,就不會再見朋友反目成仇。或許,學會換位思考,天若有情天亦老! 

  只是,換位思考不是輕飄飄的四個字,學會它要有寬廣的胸懷,要有博大的氣度,要有體貼入微的一顆心。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請拿出虛懷若谷的胸襟,學會換位思考,你會發現,世界原本可以如此美麗,生活原本可以如此豐富,精神原本可以如此充實。 

  1+1=? 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計算方式,而得出的結論、答案也有所不同,數學家為了證明1+1=2而窮盡了半生的精力。有人說:“1+1=3是作家。1+1=2是數學家。1+1=0是哲學家”。太對了,數學家是實事求是,那是科學來不得半點虛假;作家喜歡在原來的故事上進行加工,誇大事實, 

  筆下生輝;哲學家是正反兩個方面看問題的弊和利同在,所以歸零。 設想作家、數學家、哲學家們坐在一起討論1+1=?的話題時,相信他們都會拿出自己認為答案正確的依據,可是彼此之間卻互不信服。基於他們僅是處於自己所在的位置去看待同一個問題,因為位置的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看法,看法不同就會得出結果的差異。放眼整個社會也是一樣,一件事因為處理的人不同,那麼使用的方式也可能有差異,得出來的結果也許更有差別。 

換位思考、世事無絕對。每一件事情都是有雙面性的。當我們遇到與他人意見各異,不妨也換位思考一番,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某些問題,切身處地的從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以及所處的環境來處理問題,有可能某些我們眼看無法調和的衝突,在我們“山重水複疑無路”時,因為我們的換位思考而進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請學會,換位思考 !

您正在瀏覽: 學會寬容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