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在這個社會中,有許多行為規範約束着我們的一言一行,這就是道德。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其實很簡單,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仔細想一想,多為他人考慮一點,道德就會伴隨在你的身邊。 

  有一次,我和媽媽到銀行存錢,銀行里人頭攢動,我和媽媽排了很長時間的隊伍才輪到我們。就在我們走向櫃檯時,一位70多歲的老人忽然跌跌撞撞地走了過來。我開始還認為他是有什麼東西丟在那裡要拿回去,可他還沒站穩,就發話了:“請問一下養老保險怎麼取?” 

  我可不高興了,明明是我們先來了,怎麼讓他先辦起業務呢?而且這麼大人了,先來後到這點道理不懂嗎? 可媽媽卻好像讓着他一樣,什麼話也沒說,而且還把身子往一邊讓了讓。 媽媽的舉動,更讓我驚訝和氣憤,難道媽媽也不懂這點道理嗎? 媽媽好象看見了我表情的變化,就悄悄把我拉到一邊,微笑着對我說:“你是不是有點不高興啊?”我用勁地點了點頭,氣憤地說出了我的想法。媽媽的臉色立刻變得嚴肅起來,對我說:“你這就不對了。雖然先來後到是規矩,但是他畢竟是位老人啊!而且他跌跌撞撞,必然有重要的事情。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一種道德的表現,所以我們必須要讓着他,尊敬他。”我這才點了點頭。媽媽的表情終於由嚴肅化為輕鬆,“如果你也是一位老人,你願意為這麼一件小事而和別人爭吵嗎?”我不好意思地搖了搖頭。 這是,那位老人的事已經辦好了,正招呼我們過去。他這時向我們解釋:“剛才真對不起,我有點急事,讓你們久等了!”我笑着說:“沒關係!這不算什麼!” 同時,我也看見了媽媽讚許的目光。 

  可見,道德還能讓社會更加和諧,幸福,美滿。 

  但是社會上還存在一些不道德的事情。 

  最近,汶川發生了大地震,許多人為次慷慨解囊。但是,我在報紙上看見一條反面的新聞:“某地區奧運火炬手在繞過捐款箱后,把一隻空的手放在箱子邊,什麼也沒捐。” 這件事在社會上引起了軒然沒有錯,他們已經捐過了錢,只是幾位記者沒拍到照片,就讓他們空大波,指責聲,叫喊聲,責罵聲,不絕於耳。經事後調查,火炬手並着手再走了一邊。這件事讓火炬手很鬱悶,人民很納悶,也讓社會充滿了疑問,這記者怎麼這樣呢!我則感到很氣憤,媒體本是為人民服務,讓人民更加了解社會,卻報道出這麼一條消息,又和報假新聞有什麼區別呢!這是拿災區人們的利益開玩笑,是對火炬手的不尊重,是對社會的形象的嚴重損害!實事求是道德的基本表現,而這家媒體卻連這點道德都做不到,還怎麼再談自己的信譽呢? 

  這是道德負面的例子,通過這件事,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做一個實事求是的人是道德的基本表現,我們要遵循它。 

  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質,我們要捍衛道德,宣傳道德,實踐道德,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