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命的障礙讀後感

生命的障礙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生命的障礙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生命的障礙讀後感(一)

  【讀《生命的障礙》有感】

  玉海中學初一(1)班 王慧嫻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短暫的,生命只會善待那些懂得珍惜生命的人。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愛生命,決不能糟蹋、浪費我們寶貴的生命。

  你們曾看過一本叫《生命的障礙》的書嗎?也許你們都未曾看過,它是亞也的母親木藤潮香的育子手記。這本書曾讓我流過很多淚。當我流淚的時候居然被同學笑話過,她們都很訝異,問我真的那麼感動嗎?其實也只有真正愛過,懂得母愛的偉力的人才會被泣血但又堅毅的文字所震撼,我就是這樣邊流淚邊看完這本書的。

  本書以70年代末期的文化重鎮名古屋為故事背景,一位15歲的日本少女木藤亞也,正要展開人生中最燦爛的高中生涯。嘲諷的是,一場她從未預料過的變化卻改變了她的一生,使她的生命在短短的十年間加速凋零。而這一切,始自於一個罕見的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

  ‘亞也’是木藤潮香的長女,可她經歷過的短暫人生的歷練,是非常人所能接受與克服的。她的內心在燃燒着、沸騰着對生命的熱愛。她相信只要活下去的慾望越強烈,她就一定能戰勝病魔,一定可以很好地活下去。

  愛能創造奇迹,亞也的母親就是亞也精神上的支柱,她一刻也沒有放棄亞也,她相信亞也一定會好的。她的日子過得非常艱難,但她始終像亞也的守護女神,呵護着她,支持着她。

  母親就是力量的源泉,亞也正是依仗母親的愛和自己的信念活出了奇迹。亞也是堅強的,她並沒有因為病痛的折磨而選擇輕生,也沒有埋怨上帝,而是在默默地懇求上帝讓她多活幾天。上帝賜予了她一個善良和充滿慈愛的母親,亞也真是很幸運。

  母親木藤潮香曾經和亞也說過,"只要你堅強就一定能活下去,只要你真的堅強不住,我可以陪你從六樓跳下去。"亞也和她的母親一想這些,她們都會潸然淚下。這就是一個母親的心聲。亞也最後還是被病魔奪走了生命,戀戀不捨地離開了人世。我傷心,我難過,我甚至在詛咒,亞也的結局應該是收穫幸福的,可為什麼明明註定要早殤的,她還是如此的堅強地與病魔抗爭?曾幾何時的我也在為"人為什麼活着"而煩惱不已,百思不得其解。老師告訴我,既然無法排解,何不嘗試思考"人應該怎樣活着"的現實問題呢?

  我恍然大悟,每個人都想要長生不老,可是生老病死,是古難全的事情啊,是不隨我們的意志而改變的現實啊!看看書中的母親與亞也,她們面對絕境的不屈不撓,開心地過好每一天的精神,又何嘗不是對我的最大激勵呢?

  "生在這個世界的感覺真好,活着的感覺真好。哪怕只有一次,我也希望讓女兒感受到這樣的心情"這樣的想法,相信是每個父母、每個重症患者的親友心聲。眼看最愛的人生命逐漸凋零枯萎,不肯向最後結果妥協的毅力,任何例子都可能出現在你我身邊,可能是孩子、可能是父母、或者是朋友。也願你我都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每天都能大聲地對自己說:"活着真好!"

  請為我的辛勤勞動打賞吧!謝謝!

  指導師:沈翔

  生命的障礙讀後感(二)

  作  者: 張又文

  一●相關書訊:

  "媽媽,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在了,你也不要為此傷心難過哦。我的人生雖然短暫,卻充滿着母愛和親情,我真的感覺很幸運?"

  生在這個世界的感覺真好,活着的感覺真好,哪怕只有一次,我也希望讓女兒感受到這樣的心情。亞也生命障礙的高度越來越難以跨越,身為母親的我只希望讓她體會生命的美好。

  面對亞也拚命抵抗,卻絲毫無法阻擋病魔吞噬身體的速度,身為母親的木藤潮香用身歷其境的文字及亞也的書信,文字堅強中帶有感性,敘述一路走來的心情,並以另一種不同於亞也日記的方式,闡述母親二十五年來獨自突破障礙的旅途,以及亞也一次次挺過生命障礙的真實寫照

  二●內容摘錄:

  亞也鼓勵自己說:"雖然我的人生因為患病而變得狹窄,但既然這是上天賦予我的道路,我就要鼓起勇氣活下去,跨越煩惱、憂傷、不甘心的情緒,繼續向前進。"p.005

  健全的靈魂應該存在健全的肉體內。p.024

  人人都有優點和缺陷,彼此截長補短在這社會中生活,周而復始。p.024

  三●我的觀點:

  每當我看完了一公升的眼淚的書籍和影片之後,每次我的心裡都會莫名的湧上許多的感觸,看了亞也的心路歷程,我常常在思考現在的人凡事遇到不順或遇到瓶頸,都選擇了自殺這條不歸路,想說自我了斷是解決事情的最佳方式,但死後這些問題就能消失嗎?但是這些人的想法是錯誤的,他們從來都沒想過有些人正在和死神拔河,也有些人想活下去,卻不行,看了亞也的故事之後,讓我更加的學會尊重生命、珍惜生命。

  青春年華的國三少女木藤亞也,正要展開人生中最燦爛的高中生涯,一種罕見的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這個疾病改變了亞也的一生,使亞也的生命在短短十年內加速凋零,面對病魔吞噬身體的速度,亞也毫不放棄的拚命抵抗吃持亞也生存的動力,除了家庭,就是不肯對病魔妥協的強大意志力,在她還沒轉進養護學校前在東高的生活,對亞也來說顯得辛苦許多,在亞也剛得病的初期,她始終覺得她對別人來說是個麻煩,時常需要大家的幫忙,雖然省力些,但是亞也還是覺得她很對不起幫助她的那些人,雖然亞也的生命只有二十多年,但是亞也卻懂得珍惜生命,懂得去揮灑她的生命,躺在病床上與病魔對抗的亞也,亞也將她的心路歷程,轉化為千萬字句,激勵大家和鼓勵大家,在亞也卧病在床的時候,她也不會忘記要時時刻刻的幫助別人、關懷別人,亞也曾經說過:"哪怕是多麼微不足道的人,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這句話我非常的喜歡,雖然亞也她已經逝世了,但是亞也的精神也會永遠的留在我們大家的心目中,值得我們大家模仿與學習。

  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感謝上天賜給了我們一個剪康的身體,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愛護身體、珍惜身體,因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所以千萬不能殘害自己的身體任何一部分,要好好的去幫助別人和關懷別人,所以我在亞也身上學到,哪怕是多麼微小的力量,只要秉持着這種想法,就可以溫暖那些人,四肢健全的我們應該要伸出雙手去幫助那些需要我們幫助的弱勢族群。

  我曾經聽有人說過:"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為勒要經歷各種磨練。"在亞也的有生之年裡,亞也一直為了要活出真正的自我,而一直不斷的在各方面努力,亞也希望她的人生能不要留悔恨,亞也總是竭盡全力地坐他力所能及的事情,以求在痛苦的人生中,感受到剩餘的幸福和喜悅,而這二十幾年來的奮鬥生活,造就了亞也堅強的生存毅力。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障礙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命的障礙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