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野餐(裴順民)

野餐(裴順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野餐

  這個周六我休息,有好友約我去爬山,卻被我婉拒了:已經好長時間沒有陪孩子一塊過周六了,雖然人家並不喜歡我——因為在孩子眼裡,我是嚴父,人家需要自己的空間和自由。但我告訴孩子,周六我們可以去野餐,孩子的興趣來了——能吃什麼?

  帶孩子出去,就是為了開心,孩子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於是,周五的晚上,我們一塊散完步,又和孩子跑到超市,購買第二天的“零食”。

  “爸爸,要不我們下周去野餐吧?”出超市的時候,孩子徵求我的意見。

  “為什麼?”

  “這周,我們還要背英語課文呢。”怪不得孩子在散步的時候,顯得心事重重,原來是為了這個啊。後來,我們商量好,野餐后,我們不打擾孩子,讓他背課文,背完課文後,我們再玩撲克。

  沒有了心事,孩子的興趣又集中到了吃的方面:我們到底吃什麼好呢,是燒烤?是燉雞腿,還是紅燒肉呢?最後,我們決定吃大米加紅燒肉。

  周六早上,孩子上補習班回到家已經是十點半,那時,我們已經用把大米蒸好,紅燒肉燒好,青菜炒好。這樣,孩子抱着電飯鍋,愛人提着食品箱,我拿着水和飲料出了家門,然後,我們來到二十公裡外的龍泉水庫。

  那是一個有樹、有水、有山(丘陵)、有風景的好地方,我們去的有點晚,到龍泉已經將近12點,在那個時間段,好多人已經開始燒烤,我們沒有時間欣賞風景,就開始了野餐:在樹林里,依河選擇一個平台,然後把雨布鋪好,大家席地而坐,手裡端着冒着熱氣的大米,嘴裡嚼着香噴噴的紅燒肉,筷子夾着可口的青菜……雖然飯菜和在家裡吃的一模一樣,但由於環境的變化,我們邊吃邊聊,不知不覺就把所有東西一掃而光。

  飯後,孩子在河邊背誦英語課文,我和愛人去河邊欣賞美景,一個小時后,我們又一塊玩撲克,由於晚上五點半孩子還要上英語課,孩子提醒我們早點回家,回到家的時候,孩子又把英語課文進行了鞏固,晚上,孩子下課回來,又主動寫了一篇遊記《野餐》。

  今天,我們雖然在外野餐的時間很短,吃得也是家常菜,但我們的收穫卻很大——孩子的言行,已經證明他懂事了,讓我們放心一些。現在孩子學習很緊張,也很辛苦,但,只要孩子努力了,我們就應該順其自然,看淡結果,並盡量把孩子的童年樂趣還給他!

您正在瀏覽: 野餐(裴順民)
網友評論
野餐(裴順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