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在書香中締結一簾幽夢

在書香中締結一簾幽夢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喜歡文字,可我不是一個不善於讀書的女子。

  ??我的閱讀重在享受,只要和我胃口的文字,我會逐字逐句的品味。喜歡柔美的文字,它能成就我的賢淑;喜歡哲思的文字,它會豐滿我的文采;喜歡質樸的文字,它會讓我感覺塌實。

  ??一向以為,讀書是要講求緣分的!因為隨意,很多大家風範的好書和我無緣相伴,許多見解獨到的好文和我擦肩而過。我讀書喜歡跟着感覺走,即便時常忍受着“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煎熬,可我就是一意孤行地堅持着自己。對於喜歡的文字我會反覆吟詠,會整段整段的背誦,甚至會把自己放置於字裡行間一路沉湎,一路哀怨,一路悠然,一路歡喜……

  ??

  ??我讀書,讀的是一種感覺。喜歡浪漫的詩情,喜歡溫婉的畫卷。喜歡徐志摩的“我是天空里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喜歡林徽音的“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梁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詩的一篇/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更欣賞那愛到極至“根本無須世俗婚姻的承諾”的境界。

  ??

  ??我讀書,讀的是一種心境。喜歡安靜,更沉醉《荷塘月色》中朱自清那別樣的心緒:“我愛熱鬧,也愛冷靜;愛群居,也愛獨處。像今晚上,一個人在這蒼茫的月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是個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在都可不理……”想,若真的能淡然一些,儘力忽略世俗的纏繞;若真的能清幽一些,儘力迴避紛繁的羈絆;若能作一個真正自由的人,那該是怎樣的一份恬然哦?喧囂的塵世間,若能擁有一彎清月,熏染一縷馨香,輕握一抹溫潤,沉湎一簾幽夢,那又將是怎樣的一份安逸啊!

  ??

  ??我讀書,讀的是一種共鳴。善感的女子渴求心靈的相通,憂鬱的女子喜歡在別人的文字里流淌自己的眼淚。沉靜在張愛玲的世界里,我真正體會到“喜歡一個人,會卑微到塵埃里,然後開出花來”的境界。我想,真正的喜歡就是這樣,即便沒有聲息,你也能感覺到她內心的暗涌;即便一身素樸,依舊體察到她內在的妖嬈;面對那骨子裡流瀉出的魅惑,即便她怎樣的冷漠寡情,那一縷深邃的暗香,總能在瞬時迸發出心靈的震顫。

  ??

  ??我讀書,讀的是一種憧憬。喜歡三毛。喜歡她長發飄飄,衣袂翩翩的神韻;喜歡她明眸皓齒,心思靈動的聰慧;喜歡她悲喜哀愁,浪漫飄灑的情愫……青春年少時,三毛為愛浪跡天涯的經歷讓我崇拜到了極至。今天,她的《守望的天使》更是讓我感動。每次讀起都會淚流滿面。“天使”多麼美好的稱呼,曾經父母便是守望我們的天使,眼下,我們是孩子的天使。在我們被天使守望的時候,卻那麼的不懂得珍惜,當我們懂得守望的時候卻發覺,自己也長出了一雙翅膀,有了一項上帝派給我們的新任務:保護自己翅膀下的孩子……喜歡三毛是因為她眼裡的這個世界,全是美好,她疼惜父母,她深愛家人,她善待朋友;喜歡三毛是因為她讓我銘記在享受時要記得感恩,在擁有時要好好珍惜。

  ??

  ??哈茲利特曾經說過:“書潛移默化人的內心,詩歌熏陶人們的氣質品性,少小所學,老大不忘,恍如身歷其事。書籍價廉物美,不啻我們呼吸的空氣。”誠實的說:讀書,並非能讓我的靈魂得到怎樣的升華,可她會讓我學會珍惜,善待擁有;讓我微笑面對,坦然行進。讀書,能讓我在憂慮中繾綣一份飄逸,在欣慰中氤氳一抹柔情,在書香中締結一簾幽夢。

  比如文字,可能僅僅是其中的一個詞感動了我,以至於我會反覆吟詠。比如故事,可能其中的一個情節觸動了我的心脈,會讓我貪婪地沉迷。

  與我來說:過程,遠比結局更有魅力。(作者自評)

  『作者:芷珊』

您正在瀏覽: 在書香中締結一簾幽夢
網友評論
在書香中締結一簾幽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