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全市質監系統科級後備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全市質監系統科級後備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全市質監系統科級後備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幹部培訓 軍訓心得 科級幹部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明德修身砥礪品格牢固樹立心中觀念

  勤學善思提高素質認真履行肩上職責

  ——全市質監系統科級後備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米脂縣質監局 張寶達

  有幸參加了市局舉辦的全市質監系統科級後備幹部2010年培訓班的學習,使我能在理論上進一步提升,業務上進一步熟悉,思想上進一步成熟,視野上進一步開闊。在短短几天緊張而活潑的學習當中,我的精神上始終是高度集中而不敢有絲毫懈怠,心中一直是專註投入而不敢有半點馬虎,這種感覺充實而舒暢,寧靜而愉悅。通過這次學習,我的感觸很深,感受頗多,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悟人生真諦,修身養性

  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我們越來越認識到,質監系統幹部職工的整體素質直接決定質監事業的興衰成敗,所以提高人的素質是發展事業的根本所在。而在人的素質當中,人格道德思想素質無疑又是首位。所謂的以德為先,以德為本。鑒於此,市局在這次培訓班上特意安排了“人生大講堂”,聘請市內知名學者作家杜成凡教授,站在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的高度,講解了在新時代里如何做人、修身、做事等。杜教授從做人必須具備的基本品德:良心、善心、孝心、愛心、誠信、氣節等6個方面逐條進行深徹的論述,他的講演感人肺腑,發人深省,真可謂有振聾發聵,醍醐灌頂之效果。聽他的講座,使我以前疑惑的問題得到了解決,模糊的觀念更加清晰了。真正明白:做事先做人,做人須修身,修身必明德。作為一名幹部,在今後的人生道路當中,必須從以下幾方面加強自身修養:淡泊名利,靜心幹事;奉獻第一,勿求回報;牢記職責,寵辱不驚;胸懷廣大,嚴己寬人。這些準則和信條,是值得一生追求的境界,也是不斷修正自我,完善自我,鍛造自我的目標和方向。

  二、體為政之道,履好職責

  市局黨組和局領導對這次培訓給予高度重視,並寄予很大期望,政治部精心組織,妥當安排,延主任一直在現場參加指導,並親自主持,特別是馬局長在百忙之中到會並作重要講話。馬局長先從全省質監事業發展的大局,縱向的闡明了系統目標任務發生了變化,2006年的“1152”工程已完成了歷史使命,新的“堅持依法監管,確保兩個到位,着力三個提升,搞好八大建設”已在新的形勢下應運而生,是當前和今後指導我們的綱領性東西。然後他又從榆林經濟發展情況,橫向的說明我們所處的地域背景也在發生深刻變化,GDP的增長,能源化工基地的深入建設,新的經濟領域和經濟增長點的層出不窮等,都使我們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他指出,在這一新的形勢下,如何加快質監行業自身發展,使之跟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相匹配乃是我們當前主要任務,也是擺在市局黨組和全市600名職工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所以,全系統必須解放思想,提升素質,增加技能,形成力量,更好的為事業發展做出貢獻。對此,他希望每一位參加培訓的後備幹部,要認清形勢,迎難而上,開拓進取,要站的更高一點,看的更遠一點,想的更深一點。最後,他要求同志們做一個成熟的人,能幹的人,乾淨的人,負責任的人。並對這些要求都作了詳細論述,明確了具體標準,以便大家能很好的對照檢查和惕厲自己。馬局長的講話鞭辟入理,直擊內心,可謂針砭藥石,攻疾治痾。使我深深感受到,要時刻擺正自己的位置,扮好自己的角色,做事不好高騖遠,做人腳踏實地,謙遜致和,真誠團結,善於合作,突顯整體合力,才能做成事,成大事。

  三、學業務精華,增強素質

  近年來,市局一直把業務培訓當作發展的生命線來抓,旨在培養和造就一批綜合的人才隊伍。在這次後備幹部培訓當中,更是抽調各科室的業務精兵,分別將黨風廉政知識、食品安全監察、特種設備安監察、綜合管理、醫保勞資、公文寫作和行政執法等各項業務,對我們進行了系統的講授。這些講課的科室業務骨幹,有的是多年來本業務的“老行家”,有的是近年來湧現出的年青新秀,他們都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精深的業務理論,純熟的操作技能。他們都結合工作實際,既從宏觀上理論上給予我們灌輸,便於整體全面的把握知識;又結合案例分析,從具體難點重點上傳授,更使我們能在日常工作中的細節上突破加深。他們所講的正是我們急需學的,或平時學不會學不到的。在學習當中,以前許多不懂之處明白了,薄弱環節鞏固和加強了,部分產品的假冒偽劣識別方法掌握了,行政執法操作程序等技巧性的知識領悟了。不僅如此,通過這次系統而全面的學習,使我進一步認識到了質監行業的博大精深,廣泛兼容;懂得了學無止境,業精於勤的古訓;培養起了對本專業的濃厚興趣,初步清晰地建立了專業知識框架,掌握了學習方法。所有這些,為以後不斷的充實、提高、延伸等再學習奠定了良好基礎。此外,學習使我進一步確立了理論聯繫實際,實踐中檢驗理論的工作理念;明白了懂法是基礎,用法是關鍵,規範才是目的的道理。在今後的實際工作中,無論我從事綜合管理,行政執法或安全監察等哪一種業務,都要力爭做到會用法,用准法,用好法。

  四、論系統發展,開闊視野

  這次培訓班還有一主要亮點和特點,就是安排全體學員就省市局出台的最新工作思路,省局仟局長、市局馬局長半年工作會上的講話,結合工作實際進行集中討論。討論會上,全體學員認真的破解了省局出台的“堅持依法監管,確保兩個到位,着力三個提升,搞好八大建設”,和市局為貫徹這一總體思路,所提出的“33抓”。特別是對於“33抓”,每位同志都結合自己單位和工作實際,分別從管理、規範、執法、創建等各個不同側面,談了具體感想,提出了很好的建議和落實當中的細節措施,這些見解都很精到,想法都切中要害,可以說是對於省市局總體思路落實貫徹在基層具體業務當中的細化、完善和補充。由此證明同志們不僅認真解讀了馬局長講話,而且在平時日常工作當中深刻地思索了很多,琢磨了很多。否則不會有這些真知灼見和細微體會的。這次討論給我以較深的啟示和較大的收穫:一是聽同志們的發言,使我了解到了各兄弟縣局的工作情況,知道了同一業務在不同縣區面臨的形勢,發展態勢,今後的前景等既有相同之處又有不同之處,這主要是由地域經濟文化不同而形成的;也了解到了與縣局不在同一層面上的各事業所的工作現狀和業務特點等。這都是我平時不接觸和不涉及的,知曉這些,無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對搞好本職工作很有益處。二是對於思考重要性的認識加深了。同志們發言的思想高度深度,都來源於工作實踐,來源於平時認真的思考與總結,絕非臨場發揮,就文論文而能做到的。古人云,學而不思則罔,確如此言。相比之下,自己平時在工作當中,對各項政策和精神,貫徹的多,想的少,做的多,考慮的少,總結的更少,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認識比較浮淺,思路比較模糊。今後只有對上級精神明白其來龍去脈,把握其精髓實質,才能更好地貫徹落實,才能更好地推動工作。所以,善於思考,善於總結,是工作效果的靈魂所在。三是聽了精彩的發言之後,我內審自我,檢查和發現了許多“盲區”和“軟肋”。他們說的,有的是我想過的和遇到的,但很多是我忽略的,沒有考慮過,所以自感學的不精不細不寬,慮的不多不深不遠。對照之下,增加了危機感,緊迫感。深深認識到,只有儘早轉換思維改變方法,才能適應工作之需。

  五、取同志之長,見賢思齊

  這次後備幹部培訓,不僅給我們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學習提高增強素質的機會,更給我們搭建了一個互相交流取長補短的平台。參加培訓的都是來自全市系統各單位不同崗位的幹部,有的是一把手,有的是副職,還有很多是股長,都從不同層面上接觸着基層一線工作,有的更是身兼數職的業務骨幹。每一位幹部都有着豐富的工作經驗和工作經歷,都有着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在學習期間和休息之時,我們相互進行談心交流,互換心得,主要是就如何拓展工作領域,如何強化管理,某一業務如何打開工作局面,某一項具體工作如何取得良好效果等進行交流,彼此學習借鑒方法和經驗。交流當中,有認同也有爭論,但最終結果是互相促進,互相提高。同時,通過廣泛而深入的交流,也增進了友誼。在這幾天當中,我發現了同志們身上許多優勢和長處,諸如分析問題的深入,工作方法的妥當,處理問題的幹練以及好學善思的習慣等,而這些長處往往正是自己所缺乏的,也正是我需要在今後工作中培養、鍛煉和補充的。所以,下意識的把他們作為榜樣和鏡子,來對照自己、鞭策自己、激勵自己。

  這次培訓班雖然告以段落,但它使我進入了一個新的學習狀態,確立了新的學習理念。今後,我將延續這種學習狀態,在新的理念指引下,認真學習,勤於實踐,敏於思考,真正做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同時,也將時刻恪守道德準則,築牢思想防線,樹立正確人生觀,履行好肩上職責,切實使自己在不斷的學習和提高當中,成為一名符合新時期質監工作要求的幹部。

  張寶達

  2010年8月

您正在瀏覽: 全市質監系統科級後備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全市質監系統科級後備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