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辣椒里的愛

辣椒里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辣椒里的愛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其實她並不愛吃辣椒,但是自從認識他,知道他愛吃以後,每頓餐桌上就少不了這個了,雖然他早已經不在她身邊了。

  他不喜歡吃甜食,也不吃糯食,但他特別愛吃開胃的辣椒。每次去買菜前,他總會輕輕地附在她耳邊低語“寶貝兒,別忘了買辣椒呀!”她也總是莞爾一笑,然後調皮地說,就不買,不買呢。

  她怎麼會不買呢。她愛他,所以對他愛吃的辣椒都充滿了感情。每次從菜農手裡接過水靈靈的或青或紅的辣椒的時候,眼前就會浮現他唏噓不止地吃辣椒的樣子,心就會隨之震顫,就像觸摸到他的身體一樣。

  她總是變着花樣地做辣椒。醋溜青椒、尖椒炒玉米、豆豉青椒、青椒炒肉,每次吃的時候,他總會說,這個還不辣,我還沒有淌汗呢。於是下次再買時,她總會先問小販,這個辣嗎,不辣的我不要呢。所以她買到籃子里的,都是她認為最辣的,可能也真是最辣的,不然,怎麼每次切辣椒漂籽的時候,她都覺得好嗆人呢,嗆得一直咳嗽,咳得眼淚不住地流,而且每次洗完辣椒,手都像針扎一樣難受,還不停地發燒呢,觸哪兒哪兒辣,摸哪兒哪兒痛。但是這一切她都不在意,因為每次看到餐桌上的辣椒,他都會孩子氣地朝她笑,就沖他這一笑,她認為什麼都值了。

  可是老公根本不吃辣椒,一看見辣椒端上桌,他就會疑惑地說,你不是說怕辣嗎,怎麼還要炒辣椒呢?於是辣椒總是差不多原封不動地端回去倒掉,只是她已經習慣了,習慣了買菜的時候,問小販辣不辣,習慣了變着法子炒辣椒,雖然那個愛吃辣椒的人早就已經不在身邊了。

  他去了很遠的地方,也許今生再也見不着他了,但他們分得很平靜,平靜得甚至很友好,他說,分手了我們還做朋友。所以她一直都記得他這個辣椒朋友。

  每次出差在外,她都不忘給那個熟悉的地方寄一小瓶當地的特色瓶裝辣椒。他很感動,每次都會說,還是你好,總記得我好這口,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禮物了。這時候,她就會裝着什麼都不知道似地冒傻氣,我給每個朋友都寄呢,他們都這麼說的。於是他就嘿嘿一笑,算是受之無愧了。

  可他哪裡知道,每次寄走辣椒醬的時候,她都會抽泣着從當地的郵局裡跑出來。她愛他,深深地愛,說不出口地愛着。

  他愛喝酒,而且酒量很好,一斤酒下肚,很少有醉的時候,除非是心情特別鬱悶的時候,他就總是不勝酒力地酩酊大醉。每當他醉酒歸來時,她從來不惱地,總是非常愛惜地把他攙扶着躺到床上,然後打水幫他擦洗,一邊擦,一邊憐惜地親他,嗔怪他怎麼能夠這麼糟蹋自己呢。

  這樣的時候,她總是用杯子倒了熱水,守在旁邊看着他睡,睡到酒醒的時候。那時,他就會滿含了歉意地嚷嚷,老婆,我餓了呢,晚上又沒有吃飯。於是她總是給他掖掖被角,然後裝着發怒的樣子,輕輕地捶他一下,就知道你又空腹喝酒了。

  然後,她就會非常甜蜜地向廚房走去,為他做他最愛吃的麵條,而且是素麵。因為麵條解酒,能夠中和酒精,減輕酒精的毒副作用。他愛吃的素麵,是那種什麼作料都不用放,麵條煮好了,挑上來,灑上干辣椒的那種。往往一大碗辣子麵條吃下來,他就差不多已經恢復了。所以每次煮麵條,往麵條上灑干辣椒的時候,她就會用了一種感恩的心情,虔誠地慢慢地動作着。她心裡感激地笑着,辣椒呀,你真是個好東西呢。

  他愛吃辣椒,所以她就學會了買辣椒,學會了收藏辣子,學會了製作辣椒醬,而且做得像美味呢,顏色總是很鮮亮,看了就讓人垂涎的。每次左鄰右舍、親戚朋友來,都會當著他的面誇她,你這個媳婦兒可是心靈手巧的呢,做出來的辣椒別有一番滋味。這時,她就會羞澀地笑,並且在心裡說,其實我是個手很笨的人呢。

  之所以能夠做到這麼好,她相信那是因為加了愛情的調料。為了做好辣椒,她走到哪兒吃飯都會跑到廚房去偷偷學,還買了許多烹調的書惡補一通,然後懷揣一份愛,嘗試着為自己心儀的人做菜,這樣的菜也就沾染了愛的靈性,有了愛的味道了吧。她甚至這樣想,廚師會做菜,想必他們也都把顧客當作自己的情人或者愛人了吧,不然,一樣從菜市場買回來的菜,一樣的調料,怎麼做出來就是不一樣呢?!而且,廚師在失戀或者情感遭受挫折的時候,做出來的菜總是很難吃的啊!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佚名

  嘿嘿,我這是在為愛做辣椒呢。辣椒,嘿嘿,一直以來,見到辣椒她就忍不住偷偷地笑。

  好在辣椒並不是什麼稀罕物,特別是有了大棚以後,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所以她越來越開朗,笑得越來越美了。

  是呀,辣椒這種大路貨,平時真是很好買的,除非年關時節才走俏,那時候小菜踏肉價,辣椒,特別是好一點的紅辣椒,都一路飛漲到30元一公斤,這時候,她往往年前就要買一大堆放在家裡,萬一吃不過年關去,就會咬了牙,為他買,一隻辣椒,就是一塊多呢,雖然心疼,但是一看見他笑,她就忍不住跟着笑,這樣的日子,她怎麼會覺得疼呢。

  想必,她對他所有的愛,都傾注到辣椒裡面了。而他對她感情的變化也都表現在他對辣椒的態度上了。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他開始挑剔她做的辣椒了,不是太咸就是太淡,或者就是說只會做辣椒,男人怎麼能拿了辣椒來當飯吃。於是他開始對她無緣無故地發脾氣,嫌她像個村婦,上不了席面,除了做辣椒,你就不能會點別的?

  她流淚了,這次不是辣椒熏得。她知道,他並不是不愛吃辣椒了,而是他的心已經不在她身上了。

  他走了,在她收拾所有的辣椒倒進垃圾桶的那天。臨出門,他轉過身,略含歉意地說,其實你挺會做辣椒的,是我再也沒有福氣吃了,你應該由一個真正懂得品辣椒的人來照顧你。

  分手了,他們還是朋友。她想,可能是因為他仍然愛吃辣椒,而她,也離不開那份藏在辣椒里的愛的溫暖了吧。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佚名

您正在瀏覽: 辣椒里的愛
網友評論
辣椒里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