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簾幽夢,踏遍江南路

一簾幽夢,踏遍江南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夢裡水鄉,相思斷腸,千里尋它,瞭然一夢。獨自踏上列車,沿途風景迷離了雙眸,不知何時,眼角漸漸濕潤,在陽光映射下,泛起淡淡迷離淚光。逃離城市的喧囂,夜市的霓虹光,放下手裡的工作,隻身一人涉足這江南古鎮,眺望夕陽西下,小河人家。

  放下行囊,佇立在石橋之上,遠遠望去,幡然醒悟,原來過去是如此美好……木屋臨水而立,楊柳岸邊行人紛紛擾擾,寧靜中不失勃勃生機。夢裡西塘,落花成冢,碧波清河中央,烏篷船緩緩蕩漾,泛起陣陣漣漪。河邊小築,岸邊庭院樓閣,對影成雙,斜影稀疏,分不清是夢裡和現實。

  夢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煙雨長廊,看不清蕭然一夢 。漫無目的地游弋在江南水鄉,路過古老的亭台樓閣,隱隱約約一股淡淡的幽香迎風撲鼻,恍然之間,似乎穿越千年歷史,找尋到曾經的自己,置身在江南一夢之中。一襲白衣長裙,孤立地穿梭在夢裡西塘,自由而散漫,隨意地溜達在廊橋弄堂之間,彼此互不相識,卻又彷彿似曾相識,只因西塘一夢。

  清風徐徐擦過臉頰,悄然之間,夕陽西下,拖着略顯疲憊的身軀踏進一家特色咖啡店,小憩一下,一杯冰鎮的酸梅湯,頓時神清氣爽,原來,幸福如此簡單。透過雕花鏤空的窗扉,晚霞依稀朦朧,紅遍了整個西邊。靜靜地聽着悠揚的曲子,彷彿置身在另外一片寧靜的天地,生活的節奏原來可以這樣緩慢……

  夜幕不知不覺中已經降臨,穿過青石板小徑,然後駐足在石墩橋之上,眺望遠處,稀稀疏疏地燈光搖曳,酒樓客棧紛繁熱鬧,夢幻夜景由此拉開序幕。隨意鑽進一家特色酒樓,一碗桂花酒釀圓子,透着淡淡桂花香氣,卻又摻雜了一絲絲米酒的醇香,酒足飯飽之後無意中穿進一條小巷,豁然開朗,簡直另外一番場景。

  他們嚮往自由,無拘無束;他們富有個性,放蕩不羈;他們擁有夢想,只為內心而歌唱。夜幕下,燈光迷離了雙眼,音樂不斷敲擊着耳膜,由不得你不邁足前進。陌上花開,烏托邦,桃花庵……這裡聚集了眾多酒吧,種類繁多,不失為年輕人肆意瘋狂地世外桃源。青春,瘋狂不可或缺,一醉方休,也許,心便不會那麼沉重。

  煙雨長廊,青石小巷,楊柳岸,石墩橋,無不留下淡淡的足跡。夜深人靜,獨自倚靠在香榭長廊邊,手持一卷泛黃的詩詞,細細品讀,別有一番滋味。夜,就此寧靜,昏暗的燈光下,墨跡漸漸朦朧,穿越千年,只因一場江南夢。雨打芭蕉,細雨打濕了窗幔,睡眼惺忪撥開珠簾,滴滴答答的雨聲格外清晰。煙雨江南,恍然一夕之間,卻不知飛花落誰家?

  一簾幽夢,踏遍江南路,清晨薄霧淡淡,隱約地被吱呀的船櫓聲喚醒。推開陳舊的窗扉,空氣清新而涼爽,頃刻間精神抖擻,懶洋洋地躺在竹椅上,細細地品一杯香茗,神清氣爽。對岸人家依稀的燈光,河邊洗衣的棒槌聲,岸邊商家的叫賣聲,一天的熱鬧就此開始……原來,我也該歸去了……

您正在瀏覽: 一簾幽夢,踏遍江南路
網友評論
一簾幽夢,踏遍江南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