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穿越“一簾幽夢”

穿越“一簾幽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夢幻與現實的碰撞,終將化縷成風,如蒲公英般消失的無影無蹤。

  ——題記

  近幾年以來的電視劇普遍趨勢是走向穿越的領域,從最初成龍和金喜善主演的電影《神話》到最近播出的電視劇《步步驚心》,都深刻的反映出了現代人想要追溯古代意境的情懷,不是夢境的虛渺就是跌撞的穿梭,所呈現給熒屏前的觀眾是一種美輪美奐的視覺盛宴。看着演員角色的瞬間轉變,觀眾的心境也同時隨之而變化。

  大清的歷史溶解不了心靈的震撼,一幕幕的片段彷如戲劇般上演,不論是《宮》還是《步步驚心》都描繪出了不同的人在穿越時代的心境,但都不能解讀出異樣的的幻想,不論世塵再怎麼庸俗,人類還是忘卻不了改變歷史的遐想。現代的我們,很清楚古代歷史的一步步轉變,不外乎是兵馬相爭,有誕生就會有滅亡,有擁有就會有失去,有成功必然就會有失敗。人無完人,每一代君主都有讓世人讚歎的地方,同時也會使世人唾棄的事件。每當呈現出耀眼的外衣,定然也會流露出人性最真實的一面,這就離不開權利的熏心,那是志高無上的寶座,是那個時代的任何人都想擁有的最大財物,得到了你定將擁有一切,失去的同時你終有一天會成為階下囚。生命只有一次,可想而知,那個時代的人每天生活的是多麼痛苦,沒有任何自主權、任何自由,就連自己的生命也是掌握在別人的手裡,沒有人權。

  穿越劇的最大好處就是讓我們再一次了解並體會古代的步步轉變,融入到歷史的消散和啟程。我們在乎的不是哪一代君王登基統一天下,然而更看重的是事件發生的跌宕起伏,層層遞進的關係使我們倍加釋懷,學習的精華所在。這將是夢幻與現實的碰撞,感悟歷史重演的道道愈裂,滋養着人類心靈的某一處心房。倘若歸入,那將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啟,現實和夢境的照進,是最華美的旋轉。

  這裡引用一段經典之言,出自毛澤東的《沁園春·雪》: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風起,看不見天空的顏色,但你我都在期待明天會更好。

  後記:歷史終歸是歷史,昨天的一頁我們都已翻過,更注重的是現在及未來,題為穿越“一簾幽夢”並無表面字跡含義,然承載的是歷史的輪迴。此文不是批判更不是讚頌,只為回首在夢境中的人們給予一寄心靈之湯,僅此而已。

您正在瀏覽: 穿越“一簾幽夢”
網友評論
穿越“一簾幽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