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情的隱喻

愛情的隱喻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憂鬱的愛情幻想,暫作為題記吧:“她很迷人,以前有很多男孩喜歡她,這很正常吧。”一個想要了解自己戀人的過去卻又怕受傷害的人如是安慰自己。其實,所有的愛情,都是始於幻想,又終於幻想!

  愛情,在很多人的人生里,從未現身過!這倒是實情,以我的觀察。

  很多人談了一次戀愛,便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了。因此也不是很懂得愛情。至少不太懂得失戀的滋味。

  也有一些人,嘗了一次失戀的滋味,便對愛情這種東西徹底失去了信任。也有可能是,命運不再樂意為他安排第二次像樣的愛情,以示懲戒!(無論這愛情之終結的罪責在誰)

  能夠談兩次戀愛的人應該是極少的吧?而那種聲稱談過無數次戀愛的情聖,我真的從未見到過!因此非常懷疑是否有這麼一種東西存在!

  怎樣才算是愛情呢?這是一個更重要的問題!以上說了那麼多關於戀愛次數對我們認識愛情的重要性。可是如果我們總是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才是愛情!那麼我們所談論的一切也就絲毫沒有意義了!

  我們總是在說愛情,在聽愛情。並且總是執着地尋找着愛情存在過的證詞。那麼,愛情究竟應該以什麼為標準來準確界定呢?

  我們往往會以某人向另一人道出“我愛你”三個字作為愛情誕生的明證。我們也會把牽手,擁抱,做愛這樣的親密行為作為界定愛情存在的鐵杆標準。但我始終無法認同!我覺得愛情終歸是“我的愛情”,我才是唯一的主角。所以,“我的愛情”只能以我的感受作為唯一的標準。如果,在愛情逝去之後的一段長久歲月里,每當我想起愛情,第一個浮現在腦海的總是她的面容,那麼無論如何,無論他人如何評判作何觀想,她都應該算是“我的愛情”。

  愛情猶如人生,人生就像一條長長的河流。這條河流在前行的途中,會遇到很多道彎,也會歷經無數風景,或明媚,或陰暗,或歡快,或憂傷。直到匯入“大海”。它絕不會在某一道風景秀麗之處做永久地停留!否則,源源不絕的河水就會漫向兩岸,泛濫成災。

  另有一種人生則像一個內陸深處的湖泊,這湖泊一開始很小,但它不斷地模仿着大海,吸收一些規模較小的河流匯入自身。於是便一天天龐大起來,並且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會化身為一片新的海洋。

  然而,無論是這河流盡頭之海,抑或這小小湖泊所夢想之海。最終所象徵的都是一樣東西——那便是死亡。

  我覺得還是如河流一般的人生更值得期待一些。因為在向“大海”挺進的途中,有那麼多道彎減緩了我們挺進的步伐,有那麼多道迷人的風景使我們忍不住要駐足停留。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刻,自己會流向哪裡?儘管最後的一道風景皆是“大海”,而大海也許恰恰是一道最美麗最浩瀚的風景。無論如何,我們的生命都因此而豐滿,充滿意義!

  我討厭湖泊一般的人生,一心想要成為大海,卻忽視了周邊的無限風光,從始至終,都沒有什麼大的變化!始終都只是一個湖泊的輪廓,卻又始終都為一個虛妄的野心惶惶不可終日。在變得日益龐大的過程中,又毫不猶豫地將自己周邊的風景一一淹沒!

  也許,我們的人生,或者我們的愛情,起初都是河流的形態。但在某一個時刻,當我們在一處風景絕佳之地駐足停留的時候,我們忍不住發出願在此地停留以待白首的誓言!於是我們便開始遺忘自己本是一條河流。我們的河水開始在此“絕世之地”洶湧的彙集,很快,我們的形態也發生了變化——不再是一條長長的河流,而化身成為一個新的“內陸之湖”。我們再也無法記起自己那將要匯入“真實之海”的使命!日復一日,我們便開始假想——也許有一天,自己終將成為一片新的海洋!

  很多河流就這樣改變了自己的軌跡,在還未成就海洋之夢以前就死去了。另外一些較幸運的河流,則龐大到接近“真實之海”的地步。並開始自以為已經化身為海。然而一個從未見過真海的小小湖泊又是在憑藉什麼而如此妄自尊大呢?一個未曾見過真愛的人又是在憑藉什麼來斷定自己依然收穫了愛情,並且是好多次呢?

  在《匆匆那年》里,方茴說,“如果有人能找到一朵五瓣的丁香花,便一定可以幸福。”於是喬然便找到了一朵送給她。我想在那一刻,他們之間的愛情是存在的。儘管沒有"我愛你“的深情告白,沒有牽手擁抱的親密舉動。儘管後來方茴愛上的是陳尋而不是喬然。

  我的心總是明明白白的指向某個人,但我們之間的愛情卻總是朦朦朧朧!也許這正是愛情的魅力所在!

  我所嚮往的愛情——不是”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式的壯烈,也不是”死生挈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般的誓約,而是”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影單空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這樣一種空靈的格調!

您正在瀏覽: 愛情的隱喻
網友評論
愛情的隱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