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爹娘的隱藏式愛情

爹娘的隱藏式愛情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爹和娘的感情到底咋樣我不知曉,反正打我記事兒的時候起,爹一直默不作聲地勞作,娘總是大聲絮絮叨叨數落不停,娘無非是數落爹犯的錯誤和埋怨我死去多年的姥爺,說:都怪我那瘸爹,咋就把我給了你,做啥事都不隨心。爹任由娘數落,我很為爹抱不平,有時候竟也大了膽子勸娘,說:娘啊,爹那樣勤勞,逆來順受,你老是罵呀罵的,爹多可憐啊?娘狠狠瞪我一眼說:小孩子家家啥也不懂,滾一邊去。

  ??爹確實有些木訥,也不怪娘嘮叨叫罵,比如,爹有時候會把一袋糧食放在倉房過道上,來回取東西需要繞着才能走過,娘就連罵帶喊要爹挪走,爹順從地挪掉了,隔了幾日,那袋挪走的糧食又會換上了一包豬飼料或者一些別的東西,照樣還是妨礙走路,娘這時就像抓住了天大的把柄似的把聲音放大無數倍,弄得左鄰右舍都聽得見,爹又會不聲不響悄悄挪掉,我對娘說:爹已經挪掉了,你別罵了。娘說:你說說,這個事已經三回了,就是個孩子也該記得了。娘仍舊絮叨着咒罵我可憐的瘸腿姥爺。

  ??有時我也想,爹犯的錯誤的確太低級了,並且是慣犯,有時候看到爹又犯了錯誤,我會提醒他,可是爹當時不會改,非要等待娘連吵帶罵了他才改,因此,我漸漸不再為爹袒護。

  ??等到我考大學去了遠方,耳邊再也沒有聽到娘訓斥爹的聲音,相反有些懷念娘那種蟄啦啦的音符,偶爾回一次老家,在有限的幾天里也聽不到娘訓斥爹亦或咒罵我的瘸腿姥爺的聲音了,我以為娘是為了不破壞我的心情,而對於我,卻是一個遺憾,因為,這種聲音太親切了,我好想聽到,聽到了,我才感覺我是在家裡。

  ??去年冬,娘扭了腰,很重,我回去本想照顧娘一些日子,娘說,你忙,不用你,我的腰都不咋疼了。過了三天,娘的腰果然好了許多,我要走了,想幫娘掃一下院子,正巧看到爹把一盆水潑到倉房門口,我一下來了氣,像娘一樣狠狠地斥責爹說:數九寒冬的,你把水潑在那,凍了冰,娘走上去還不得摔死啊?真不怪娘說你一輩子……爹沒說話,低着頭走開,娘這時候大聲地喊我說:丫頭,你進屋來。我以為娘要問爹潑水的事,娘卻面露慍色說:你咋能和你爹那樣說話呢?我說:爹把水潑在那,我是怕你跌倒摔壞了。娘說:你爹一輩子都那樣,就是有錯誤也輪不到你說。

  ??爹這時候來到我身邊悄悄抻了一下我的衣角,示意我出來,在西屋裡,爹說:閨女啊,你不知道,自打你上學走了,你娘的嘮叨一天比一天少了,不知道為個啥,她一這樣,爹心裡還空落落的,我就願意聽她嘮叨那個聲兒,聽到這聲兒心裡有個底兒,爹就害怕哪天聽不到了……

  ??原來,爹和娘的感情是隱藏在罵與挨罵之中的,當天我沒有走,第一次沒有睡在他們中間,而是睡在另外一間屋子裡,西窗上映出的鵝黃的上弦月掛在夜空,有一種靜謐的美,爹和娘的屋子裡斷續傳來爹娘的低語,間或夾雜一兩聲爹的咳嗽或娘的低低笑聲。

  ??就要到十五了。弦月也該圓了。

  ≤作者:於晶濤≥

您正在瀏覽: 爹娘的隱藏式愛情
網友評論
爹娘的隱藏式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