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明月照初心

明月照初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只為途中與你遇見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乞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誦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着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呀,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遇見;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這一世轉山轉水,不為不為輪迴,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讀着倉央嘉措的這首情詩,心早在醉在那相遇的純美意境里。倉央嘉措,西藏六世達賴活佛,西藏最偉大的詩人。在今天的西藏,很多西藏人都會唱以他的詩而改編的歌。

  心似蓮花開,瓣瓣意芬芳。柔情風中送,馨香溢滿懷。

  那一瞬,目光的相遇,定格在海般深情的眸子里。最初的心在這片海洋里悠遊。從此啊,你的眼眸,凝視着我,是我飲着清泉才有的清冽與甘甜。沁心入懷,心喜仿似:從青青的葉子,滴入水塘的甘露的聲音,寧靜歡暢,在水面漾開,笑成了一朵花兒。

  這一世,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遇見自己心愛的那個人?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那份情?如果真的是遇見了,或許所有的人也會是,不畏涉山涉水,不畏惡山險灘,艱難跋涉,只為了那一刻指尖的溫情,只為了貼近那溫暖,只為了那途中與你相見。

  寂寂的長空,雲兒飄渺,清清的風吹,隨意聚散。我的心是寂寂夜空,那一輪明月的淡淡月華,灑滿了與你相遇的途中。你的情是茫茫碧海,那碧波萬頃的溫情,茫茫無邊蕩漾着,你指尖的溫柔,撫平了相思人兒那心上的皺摺。

  千年的等待,萬年的執着,只為了途中,能與你遇見。我願意歷盡艱辛,只為了觸摸你的指尖,只為了貼着你的溫暖,只為了與你途中也許會相見。

  心事如同一片五彩的雲,化成彩虹的雨兒,輕輕地飄落。雨絲的輕柔,仿如指尖的溫柔,為你撫平心靈的創傷。又如輕柔的手指,撫平了千年的遺憾。雨兒輕輕地飄落,柔情深深,卻又怕驚醒了你的夢。在那月光如水的水邊,看月色成河,你獨坐聆聽,月兒投入心海的聲音,純凈,透明。聽滿江濤聲,你的心仿如這清清的水聲,悠悠,訴說著這千年的繾綣。此刻,願化為雲,化為雨,化為風,輕輕環繞,在你的心空,訴說這不老的神話。

  然而,紅塵中的你我,終是,錯過了山,錯過了水,錯過了你我的相遇,我在途中,只聽見:

  紅塵中的你將寂寞開滿

  看思念在冷月里調殘

  東風吹落了

  你指尖的纏繞

  今生里的我把相思空寫

  聽着你紅塵中的長嘆

  落花憔悴了

  我想你的容顏

  二、明月照初心

  清風徐徐,月色如水,朗朗的夜空,星子和月光呢喃:願此生相依,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這首納蘭詞,傷感、潤濕了多少相思人兒的眼眸。納蘭容若一生多情,也一生傷情。惆悵彩雲飛,碧落知何許?不見合歡花,空倚相思樹。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平常。”還是這首納蘭詞,道盡了人間清歡與心酸。往事如風,美好的當初在當時只道是平常啊,如果人生,在一開始時就知道珍惜,懂得珍愛。也不會有“新雨染成溪水綠,舊風搓得柳條黃,一生憔悴,只消幾個黃昏”的惆悵了。

  失去的,永不回來了,人生最痛莫如:相愛着的人還愛着,卻是再也回不到從前,再也回不到來時的地方了。留在心上的傷痛,唯有記憶里殘留的片斷,溫暖着離別後的日子。才發現,自己竟貧乏得只有那過去的記憶,那些曾經擁有過的,成為了生命中既溫暖又寂冷的痛。此去經年,縱是良辰美景虛設!明月夜,又照見了誰的初心?在無垠的陌上,只有風中的小草花還在月色中輕擺,訴說著這隴上,這陌上的流年花事,如流水般清清地流淌。

  人杳杳,思依依,更無芳樹有烏啼。憑將掃黛窗前月,持向今朝照別離。

  雲澹澹,水悠悠,一聲橫笛鎖空樓。何時共泛春溪月,斷岸垂楊一葉舟。

  又是七月如流火的日子,心卻清得如夜空中的月兒一樣。夏蟲啾啾,伴我無眠的夜。我還在窗前,靜思着,心裡詠嘆: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今夜,邀得明月清風伴,歲月見證,任風任雨,都洗不掉那一場美麗的相遇。釋懷,懂得的人自然懂得了。

  那晚一口氣看完《山楂樹之戀》,原來那個年代的純真與愛戀,並不曾因歲月的流逝而在時光隧道里淹沒,真情實意只不過是在我們生活的平淡與點滴之中,真愛無價,只要你過得好,即使生命終結了,真愛永純(存)。不是嗎?就像是今晚的月夜,如水般清澈純美,淡淡的清輝,照在我淡淡的心上。

  問君何事輕別離,一年能幾團圓月?相聚的時間總是很短很短,相離時日卻是很長很長。在寂靜的夜裡,只有我還依在窗前,亮着一盞小燈,獨望蒼穹,那一彎圓月也因相思瘦,折彎了的思念掛在夜空,寂寂,灑着清輝。碎了的愛之水晶,像是冰的凌角,刺痛着,冰凍着那顆清清的,純純的心。痛而不言,笑而不語。

  明月無言灑清輝,初心誰見照青苔?淡淡地,心底湧現了無盡的唏噓。在流年裡,一別竟成天涯。風信子啊,你的花語是那麼的美好,卻在我的心上,如此地隱忍着無言的痛。曾經如花的心事,竟成為風中逝去的諾言。如今唯有勸慰自己,學那雲兒吧,隨風而逝,化雨莫成愁,灑落清歡,而後又悠遊在天上。

  清風有意難留我,明月無心自照人。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明月無言照初心,誰家歡樂誰家愁?

您正在瀏覽: 明月照初心
網友評論
明月照初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