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燈光下的老父親

燈光下的老父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燈光下的老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燈光下的老父親

  夜深人靜時,每當看到獨家燈火,我的腦海總會浮現老父親的身影:他坐在燈下,時而走到門外張望,時而走進廚房摸摸鍋里的飯菜是否還熱着,時而又搗搗爐盆不讓炭火熄滅……

  這個鏡頭,在父親的一生中重演過無數回,而我直到今年才注意到。

  年初,我回家為父親籌辦七十大壽。由於轉車一再誤點,晚上十二點多才趕到村裡。小村一片寂靜,早已沉睡在漆黑的夜色里,唯有我家還亮着燈?

  燈光下,父親穿着軍大衣,戴着軍棉帽,坐在爐盆前,勾着腦袋睡著了。父親睡得很熟,腦袋像老母雞啄米一樣,幾乎就要栽進爐盆里。

  眼前的一幕把我帶到當兵前的日子。記事起,無論多晚回來,總見父親坐在燈下睡著了,發現我回家后,才關燈到床上去睡。

  我深切地感受到,只要看到家裡的燈亮着,不論夜多黑我都不會迷失方向;只要想到家裡的燈亮着,不論身在何處我都不會感到孤單……

  突然,父親被咳嗽嗆醒,他深深地換了一口氣,緩慢地撐起身體,自我怪怨道:“怎麼就睡著了?”

  我急忙跨進家門,“爸,怎麼還沒睡呢?”母親聽到我明知故問,從房間走出來,接過話說:“聽說你要回來,你爸天天晚上這樣等着,哪還睡得着哦……”

  沒想到,我無意間透露回家的消息,父親盡然如此在意。我更難於想象,對於古稀之年的老人來說,這些晚上是怎樣度過的?

  “爸爸——”話到嘴邊,我哽咽着說不出來,模糊的視線里,父親走到壁廚前,穩穩地抓住門栓,緩緩地拉開廚門,輕輕地拿起水杯,慢慢地倒上開水,跚跚地向我走來。

  父親老了,他的身影恰似水中海馬,隨着飄移的腳步而伸縮,但神態依舊是那樣堅定和執着。

  從父親手中接過熱騰騰的開水,我似乎觸摸到父親滾燙的心。我再也無法控制漫過眼帘的淚水,任憑它奪眶而出。為了不讓父親看到,我把淚水和開水一起喝進肚裡,啊!這杯水深藏着多少父愛!

  通聯:福建省石獅市73312部隊73分隊廖勝輝

  郵編:362700電話:

您正在瀏覽: 燈光下的老父親
網友評論
燈光下的老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