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夢想我能改變你

我夢想我能改變你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夢想我能改變你。

  我不是野心家,更不是宗教首領。只是一個平凡的教師。我做出這樣一個夢來,着實有些堂吉訶德的幼稚,有點蚍蜉撼樹的不自量力。

  從人的本性來講,人都是有自己獨立思想的個體。每個人的遺傳基因,生長環境、文化程度、性格特徵都是不同的,從而使每個人都有自已的人生觀、價值觀及信仰。而這些獨特性強大到足以對抗外界的一切力量。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但是在喧囂浮華的時代里,我們不免慨嘆精神的荒蕪,信仰的失落,靈魂的放逐。太多的急功近利常常讓人質疑人性的本真,爾虞我詐的現實總是讓人心生不安,面對跌倒的路人又尷尬了多少份心境?泱泱中華,禮義之邦,仁愛之國,曾使多少夷人心生嚮往?而今卻又不得不面對“中國人是不是可靠”的拷問。

  那麼,獨特的個體的人真的就不能更易了么?我們的時代真的是積重難返了么?讓我把目光投向歷史的深處,撿拾幾枚炫目閃光的夢境。

  一輛牛車在春秋時代的漫天黃沙之中踽踽獨行,那是孔子周遊列國的牛車,風塵僕僕的疲憊身軀里,揣着“祖述堯舜,憲章文武”的夢,他想改變整個“禮崩樂壞”的世界,屢遭遇磨難仍然“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以其勇於擔當的精神踐行自己的夢。雖然沒能力挽狂瀾,但他的精神最終成為改變中國人思想的大氣磅礴的儒道。( 散文網: )

  天才的詩人屈原面對楚國的積貧積弱,憂從中來,“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他做着一個“內修美政,外御強秦”的夢,以九死無悔的勇氣試圖力革弊政,卻遭陷害見疏,最終抱恨投進了汩羅江。但披髮沉吟於江畔的《離騷》,和他與日月同壽、與天地齊光的崇高人格卻從此改變了中國文人的氣節。

  在黑暗、密閉、沉悶如“鐵屋子”一般的舊中國中,奄奄一息地生活着的是那些麻木得沒有一點生氣的國人,魯迅先生在寂寥的曠野中“荷戟獨彷徨”,他的夢凄美而冷峻,他要改變的是國人的靈魂。

  這些美妙絕倫的夢,石破天驚,生髮了東海揚塵的思想巨變。

  我生也愚鈍,不敢與偉大的人物比肩。但我還是夢想我能改變一些人。只是改變我身邊的一些人,只是改進一點點而已。我知道我不能點石成金,但只想通過自己的一些努力影響我身邊的人。

  當我的學生不愛學習,沉湎於遊戲上網時,我會極其耐心讓他明白,學習是中學階段的主要任務。我要幫他樹立遠大的理想,制訂出細緻的學習計劃,讓他體驗到讀書的快樂遠大於世間任何快樂。總之,我會扶着他一步步走出來,直到他徹底改變。

  當我身邊的年輕人生追逐時尚,心浮氣躁時,我將跟他分析時尚的內在是不自信,心浮氣躁是空虛的表現。我要讓他明白的是:水靜極則形象明,心靜極則智慧生。面對浮躁淺薄的世俗,我們唯有進一步提高自身修養,拒絕誘惑,不再過份專註於外物,盲目跟風。我將和他一起進入心靈寧靜的時刻,體會“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的大學心境。我相信他一定會被我改變。

  在大街上,我也會對亂拋垃圾的人說“不”,我要讓他從此覺得這種有損公德的行為會讓人不滿;我會對那些亂撞紅燈的人說:“交通安全是生命之燈,你可別讓你的生命這起了紅燈。”我也會不忌憚跌倒的老人是否向我布下了陷阱,我決定要扶起他。我要讓人知道人間是溫暖如春的。當我堅定地這樣做的時候,我相信,我在改變着很多人。

  當我們埋怨世界的淺俗時,不如以自己的行動來改變它。就像走進一間凌亂的屋子裡,與其埋怨沒有可坐的空間,不如自己動手收拾一翻。

  用自己的行動去改變身邊的一個人,讓他棄惡從善,就是再造之德,仁義之舉。倘若人人都能用美德去影響改變身邊的人,這個世界能不清澈澄明嗎?果能如此,我的這個夢就不再是痴人說夢,而是偉大的中國復興之夢。

您正在瀏覽: 我夢想我能改變你
網友評論
我夢想我能改變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