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知識還能改變命運嗎?

知識還能改變命運嗎?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知識還能改變命運嗎? 標籤:安全知識

  “上大學有啥用?”

  “就是得,現在到處都是大學生,現在的大學生就像那荒坡上的野草一樣多,一樣沒有價值。”

  “可不是的嘛,上了大學出來還不照樣是個打工的?還不照樣還要找工作?”

  “大學生到處都是,找不到工作的不也是很多嗎?我的親戚家那個、、、、、、”

  “現在上大學,上清華、北大這樣的名牌兒大學興許還有點用?別的大學呀,唉、、、、、、”

  “清華、北大出來都還有畢業以後賣肉的呢?”

  “以前上個大學還行,畢業了還包分配,現在都不包分配了、、、、、、”

  “就是的,我倒那個外甥,才上到六年級,現在不照樣在北京做老闆?一年、、、、、、、

  我是一名大學生,在一邊聽了這些話,彷彿是有人在背後戳我的脊梁骨。為自己過多的辯解只能成為一種無力的誤解。我還能說什麼呢?人家這種人七嘴八舌的,你就一張嘴,人家光是吐口吐沫都能把我淹死了。只能默默地把承受轉化一種實質的爆發。我出生在農村,深知這種“放羊”觀念的根深蒂固,永遠是農村的一顆難拔的釘子!說是農村人觀念舊,保守,甚至說他們素質低,覺悟不高也好,可是如今呢?如今是不僅是農民這樣說,就連素質高、覺悟高、觀念新的都市生活的人也是呼聲彼此起伏,一浪高過一浪。

  尤其是最近幾年參加高考的考生人數是年年呈現遞減趨勢,高校在不斷的擴招,這說明了什麼?一方面是農村人的根本觀念和素質在轉變,轉向了現實;二者,就是的確這大學的學費太高昂,一般的農村家庭入不敷出;三者就是社會競爭的壓力的確很大,就算畢了業,上了大學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而且還會在外欠下很大的一筆債務。

  每每當我聽到“大學生現在多的事”、“上了大學也找不到工作”、“上大學有啥用”、、、、、、這些話就像是千萬隻螞蟻在心裡撓。處處聽得到,處處看得到!像流水一樣的無孔不入,像是魔鬼一樣糾纏着。我怕聽到,更怕看到!

  一直我都在反覆的這樣問自己:“難道知識真的被現實中的人們冷落了么?難道知識真的不能改變命運了么?難道知識真的是能用金錢來衡量的么?”錯了,大錯特錯了!教育本來就是一個長期的投資,而父母就是最大的投資商,既然是投資,就肯定會有風險的。試問:“如若知識不能改變命運,那何不讓自己的孩子一懂事就讓他去打工?為何還要讓他們上了小學還要少初中?如若知識不能改變命運,那為什麼成功的為人都是才高八斗,學識淵博的?如若知識不能改變命運,那為什麼小到一個公司,大到一個國家的高管人員都是德才兼備的?”所以無論是父母還是教育者們都沒有權利剝奪孩子們的受教育權利,更加沒有理由使他們放棄學業!孩子們在教育之中學到的東西是永遠不能用投資與回報的比例來衡量的。我想告訴每位讀者們:上學有用,終身受益;知識有用,改變命運!莫要誤了孩子,莫要誤了教育,莫要誤了知識!知識能改變命運!

您正在瀏覽: 知識還能改變命運嗎?
網友評論
知識還能改變命運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