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當個演員真好

當個演員真好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康建設

  當個演員真好!看了很多反映現實生活的電視劇,讓我有了這樣的感慨。尤其是最近在看了熱播劇《咱們結婚吧》之後,這樣的感慨更加深刻了,讓我不由得要一吐為快!現實里的人在羨慕着電視劇里的人的生活,因為,電視劇里的一些人在演繹着現實里很多人的夢想。所以,這樣的電視劇,人們才覺得親近可愛,才願意去欣賞去喜歡。

  電視劇里的生活場景來源於現實,但卻高於現實,是人為創造的東西。由於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彰顯了人間正道,所以才可以起到教育人指導人正確的面對生活的目的。否則,它就是糟粕,就是垃圾,就不會被堂而皇之的播出,更不會被廣大觀眾所接受乃至欣賞了。

  但是,當個演員就是好!演員在現實中過着平凡的普通人的生活,可是在電視劇里卻過着現實里不曾發生的生活。尤其是一些名演員,他們在電視劇里或者在電影里過着現實生活不允許的浪漫生活,甚至是靡亂的生活。現實里看戲的人,沒有誰會指責他們的行為,反而會因為他們的演技高超,常常會受到媒體的讚揚和推薦、炫耀和吹捧。

  演員在影視劇里用演技來遮掩着自己的行為,而在現實里卻不胡作非為的,實在不多。那是因為,人家是有身份有地位以及有影響力的人。所以,受現實里的人的喜歡,也就是人之常情了。即使有很多剛出道的新秀被“潛”,也是為人所津津樂道之事了。因為司空見慣,所以也就沒有人譴責他們的行為了。即使有人會罵,但譴責的也只是劇情里的人物而不是某個演員本身。演員搖身一變就是公眾人物,拉攏都來不及,還敢妄談?或者,也可以說,普通人是沒有資格對那些名人評頭論足的,更遑論口誅筆伐了。

  做平凡的普通人的悲哀也就在這裡。但凡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有閑人街頭巷尾的傳揚,彷彿不把你搞臭決不罷休一樣。而那些有權有錢有影響力的人,卻沒有人敢於議論敢於指責。相反的跟風的人反而很多,褒獎之聲也甚囂塵上。只有當那個人東窗事發鋃鐺入獄的時候,才可能把他在任時的一切醜事牽連出來,才可能會遭到“痛打落水狗”的抨擊。這大概也就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所要說明的道理吧。

  做普通人幸福嗎?做平凡人偉大嗎?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的。誰願意說自己不好呢?這不過是無奈的自我安慰罷了。即使是有真正的感情在那裡,你也得努力的剋制自己,稍有不慎,你就會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就像開着普通的車羨慕着開豪華的車一樣,你只能夠羨慕而不能夠擁有;就像走在這條路上看那條路上的風景一樣,你只能夠欣賞而不能夠享受。每個人都知道一把鑰匙只能夠開一把鎖的道理,多開“一把鎖”,你就不正常了。

  而演員在影視劇里就可以做普通人不能做的事,他們在劇情里卻能夠用“一把鑰匙”,開很多的“鎖”。他們還可以“實現”現實里的人難以實現的很多夢想,能夠讓現實里的很多人跟着他們一起享受這樣的夢想。當個演員真好!

  現實中的普通人,你不能在現實里過着簡單的“演戲”的生活。影視劇中的演員,你不能在影視劇里過着純粹的“現實”生活。

  現實中的普通人,只能過着屬於自己的真實的現實生活,遵從於社會道義的約束;影視劇中的演員,只能過着別人虛構的“現實”生活,得順從於劇情的安排。

  現實中的普通人,你不能為了自己的喜好而去損害別人的利益,更不能為了達到享樂的目的而損失自己已得的利益。影視劇里的人可以為了自己的“幸福”而去傷害別人,甚至因此傾家蕩產窮空潦倒浪跡天涯,還能夠被現實中的人予以同情,給以理解。因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國人的秉性一貫是寬宏大量的,要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得道高僧”呢?

  影視劇中的演員,別人是你的“導演”,你得聽導演的。你不聽導演的指揮,導演就不要你了。現實中的普通人,你是你自己的“導演”,這個“導演”得聽大家的。大家認為對的,你才可以做;大家認為不對的,你就不可以做。你違背了這個“導演”的約束,社會就會把你唾棄,你不可能像孫悟空那樣搖身一變就成為正常的人了。

  所以,當演員,只要聽從別人安排就行了。做現實中的普通人,能不慎重乎?!

  2013.12.16

您正在瀏覽: 當個演員真好
網友評論
當個演員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