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聆聽,我夢想的翅膀

聆聽,我夢想的翅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最早的記憶,時常朦朦朧朧在腦海中浮現,而這些記憶中最清晰的,確是這樣一幅畫面:靜靜的一條小河,一條窄小的烏篷船,收起的篷頭端坐一孩童,斜靠桅杆,懷裡抱着一台收音機,目光悠悠,望着遠方,身邊卧着一隻安靜的貓咪,眯着眼在一起聆聽。世界那樣靜,彷彿連一絲風聲也聽不見,只聽得見那收音機流淌出夢一樣美妙的聲音的世界,流淌出我無比美好的希望和憧憬,流淌出我的詩和遠方。

  水上孩子的童年本身就是寂寞和孤單的,一幫幫烏篷船觸擁着,船上的孩童們嬉戲打鬧着,他們早該讀小學了,卻沒有流動的學校可以就讀,忙碌的大人只能任憑他們在淺水中嬉鬧,在岸上瘋跑。而我因為腿病,萎軟着一條腿老是跌破膝蓋,為防止溺水更是被一根刺繡的紅繩緊緊拴着,只能眼巴巴地遠遠看着他們赤着腳在岸邊飛跑。偶爾老爸也會讓我端坐與他的肩頭,連同收音機一同吊在他的頸項,馱着我小心翼翼地走過一條顫微微的跳板,帶我去田野奔跑。累了,老爸便讓我坐在草地上,我聞着淡淡的草香和泥土的芬芳。他總會去不遠處折下一根將熟的高粱桿,讓我咀嚼那份清香和甜蜜。收音機里喬榛丁建華正以夢一樣的聲音朗誦:

  我的憂傷因為你的照耀

  升起一圈淡淡的光輪

  在你的胸前

  我已變成會唱歌的鳶尾花

  你呼吸的輕風吹動我

  在一片叮噹響的月光下

  用你寬寬的手掌

  暫時 覆蓋我吧

  現在我可以做夢了嗎.......

  即使,有個帝王來敲門

  你也

  不必搭理

  在沒有電也沒有書的童年,我靜守着近乎蒼白的小小思想和我不能奔跑的命運。幸運的是我學會了靜靜聆聽,聆聽廣播流淌出夢幻般美妙的聲音,像熠熠生輝的鑽石,照亮我人生的旅程。我漸漸將這些聲音的碎片編織成彩色的羽翼,我幻想着那些來自聲音的彩色羽翼向我飄來,為我插上一雙翅膀,在聆聽的世界里,在童年的天空下,自由飛翔!

  背上那個葫蘆(船上孩子的救生衣),拴緊我的布繩,沒有電沒有書,也許我童年幼小的心本該一片荒蕪,任憑孤獨像水草那樣瘋長。可是,上帝也許真的在為你關上一扇門的同時會為你另開一扇窗,在別的同齡孩子瘋跑的時候,在他們扔沙包跳格子的時候,在她們陽光下跳皮筋過家家捉迷藏的時候,我的耳朵那麼靜那麼靜地學會了聆聽,那聲音把我引領,領向通往美好夢想的方向,那是我展翅飛翔的方向和目光永不能及的遠方。

  收音機像一條舒緩的河流,神奇地流淌出那麼動人的詩朗誦;經典的世界名曲;從“知識百科”到“空中課堂”;從電影錄音剪輯,小說,到劉蘭芳的評書,每一種聲音都那樣令我痴迷。收音機流淌出我成長中的濛濛細雨,灌溉我對知識異常饑渴的心田。現在想來,那來自聲音的愉悅感和畫面感,直到今天還這麼清晰。

  廣播是我最早的啟蒙老師,她那麼淵博而睿智,直至今天我還在從記憶中掏取來用。把聲音的語感用於詩歌創作,把對音樂的聯想用於對文字和繪畫的認知,甚至我天馬行空的想象力,甚至偶爾像韓喬生般妙語連珠的球賽解說,甚至一口相對標準的普通話,甚至從時光的沉思中對心靈的那份洗禮......

  直至今天也搞不明白,聆聽竟成了我愛上詩歌的機緣。六七歲的孩子,本該愛聽“小喇叭”,愛聽那些童話,為何偏偏愛上詩朗誦,當時並不懂什麼意思,或許只是迷戀那磁性的音色,在背景音樂的襯托下對我小小心弦的肆意撩撥。而那時我從看圖識字中學到的漢字還不足百個。直到今天每每閉上眼睛,還能想起《會唱歌的鳶尾花》詩句中的抑揚頓挫。還能想起《四月的紀念》,想起《致橡樹》想起《我等你》......

  以至於後來中學時再讀這些詩,竟覺得都是老友。漸漸學習以那樣的語速和抑揚在學校朗誦比賽中屢縷拿獎。在廣播的反覆聆聽里,漸漸背會了大段的電影台詞:

  羅:噢~,那麼早晚有個傻瓜找到你!

  簡:但願這樣,有個……,傻瓜早已找過我了。

  還記得《簡愛》中這樣的對白。還記得無數次幻想《吉普賽女郎》中女主角的裝飾,無數次將聲音傳遞出的形象畫在紙上。以至於後來我去影院,看那些早已熟知了情節和台詞的電影,只為與自己記憶做個對比驗證。

  後來讀小學,在聲音的引領下瘋狂學習漢字,將那些聆聽流淌出來的詩,一一記在筆記本上。現在為人母,每每想起將書櫃中不該讓孩子讀的書藏起時,也會啞然失笑,想起小時候那麼早就一股腦地啥都聆聽。或許,對孩子無所謂什麼適不適合。直到家中電視機的出現,我才像是移情別戀冷落了廣播。現在怎麼也想不起那台收音機究竟去了哪裡。好在不久我去中學住校,暫別電視,重新買了個小巧的半導體。隨着課業的繁重,只顧上偶爾聽聽音樂,或者僅僅作為我臨睡時助眠的良藥。

  童年的收音機像是我的一根拐杖,支撐我行走在並不平坦的人生旅程:收音機她用聲音的琴弦彈奏着我對世界最初的感覺:感覺那未知的冷暖,事實的真偽和自然的喧囂和靜美:聆聽讓我幼小的心從繁雜中學會靜靜沉思,走向內心至簡的召喚:聆聽也讓孤獨的心河盡情奔涌,彈奏內心歡愉的吟唱:聆聽,給我插上一雙思想的翅膀,從踏實的腳下起飛,將希望和憧憬一路撒播,飛向有夢有詩的遠方!

您正在瀏覽: 聆聽,我夢想的翅膀
網友評論
聆聽,我夢想的翅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