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那樣的午後

那樣的午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臨近冬天,窗外那一株銀杏樹已不知在什麼時候披上了黃黃的裝束,一陣冷風吹來,"嘩嘩"的,葉落紛紛.唯有在這樣的季節里,才會格外的喜歡陽光,喜歡那明媚的陽光照在身上的那份暖暖的感覺.

  還記得小的時候,當萬木凋零,,樹木都已經光禿禿的時候,有陽光的日子,在沉寂的村莊里,到處都充溢着陽光的味道.暖暖的,懶懶的,沉沉的.就是在這樣的午後,總是忙碌的母親會格外的抽出時間,為的是整理我的頭髮.那時,我的頭髮一直也不是太好,總是黃黃的,乾乾的.逢到農閑還好,母親幫着梳理.可每到農忙時,.只是由着我自己糊弄地紮起來,一個似翹非翹,又歪歪扭扭的羊角辮耷拉在腦後,站不起來,也倒不下去.更有那些沒長好的小髮絲,常常就那麼亂亂的散在臉龐的兩側,像一堆亂草.

  在這堆亂草里,也時常會隱藏着一些微生物,小小的虱子就分散着藏在亂亂的頭髮里,像一個看家賊.那時,真有點像老人們說的;“虱多不癢,債多不愁。”我對於這個小微生物已經有了免疫力,從來都不會覺得難受。但還是心存着想把它們趕盡殺絕的願望。每每就那麼盼望着母親能夠得以閑下來的。母親總會在那樣的暖烘烘的午後,讓我坐在小板凳上,而母親就坐在大板凳上,一隻手翻弄着我的頭髮,一隻手拿着有密密齒牙的篦子(中間有梁兒,兩側有密齒。齒要比梳子更密,專門用來對付虱子的),在我的頭髮深處用力的篦着。母親每篦一下,就把篦子放在板凳上輕輕的扣扣,還不時的用手指在篦子上劃劃,怕有漏網之魚。常常能聽到清脆的一聲響,我知道那是虱子已一命嗚呼了!

  就在母親忙得不亦樂乎的時候,我卻在暖暖的陽光里,偎在母親的懷中,慵懶的睡去...。當我從夢中醒來,發覺母親拿篦子的手在陽光里一顫一顫的,在我眼前晃悠,原來母親摟着我,竟也睡著了....

  長大后,常常會想起那樣的場景,也想有那樣的一個機會,在那樣的一個午後,給母親整理一下頭髮,就在去年,終於有機會讓母親坐在竹椅里,我站在母親的身後,就在母親收拾的清清亮亮的小院落中。兒子縈繞在母親的懷中,與母親嘻戲。我拿起梳子輕輕的在母親的髮絲間遊走。其實,母親年輕時一頭黑又亮的頭髮,如今早已失去了原來的風采。母親她老了嗎!

  年輕時總想離母親遠一些,以為離母親遠了,就會像脫離牢籠的鳥,可以恣意的在空中飛,可以任意的在人群中走。可如今雖然母親什麼都不說,但是我知道,母親是那樣喜歡我就在她的身邊,而我也越來越依戀母親。就像葉兒對根的依戀,就像鳥兒對巢的依戀,就像水珠對河流的依戀。( 散文網: )

  捧起時光,捧起無數段過往,才發覺自己陪母親的時間是那樣的短暫,我竟然就像母親身邊的一個過客,總是匆匆的來,匆匆的去。倘若真的只是一個行色匆匆的過客,母親也可以不那麼掛懷。

  那樣想着的時候,手中的梳子卻不知在什麼時候掉在了地上。母親彷彿什麼也沒有察覺,順勢撿起了地上的梳子。朗朗的笑着,又不失時機的把她的小外甥緊緊的樓在懷中.......

您正在瀏覽: 那樣的午後
網友評論
那樣的午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