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連隊的電影情結

連隊的電影情結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連隊的電影情結

  呂錫成

  吃過晚飯,心血來潮似的想看看電視,有個頻道正在播放《地雷戰》,圖像雖然不是很清晰,可我還是津津有味地欣賞着,妻子讓我換個台,我的思緒卻早已放飛到三十多年前那難以割捨的童年記憶。何況這一年兒子再沒有提看電影的事,他今年高考,不像小學、初中時還經常要上幾塊錢,說學校組織看電影;在我腦海里,電影幾乎是很陌生的一個詞,似乎是很久遠的塵封往事。

  第一部電影看得是什麼片子我已記不清了,反正是哪個連隊有電影是我們最想得知的消息,可以說是追着電影看,每次看完一部影片幾天都處於興奮狀態,那時候的幸福竟是這般簡單;剛開始是小孩子結伴步行去,而到遠的連隊看電影,只有央求青年排的叔叔用自行車帶我們去,我們小小的年紀要學會在車行進時跳上後座,而且在顛簸中要坐得穩人家才願意載你去。看《賣花姑娘》是跑到十連去看,電影的時代背景和蘊意不甚明白,稀里糊塗的;看《決裂》是跑到三營營部去看的,印象是張鐵生憑手上老繭上大學的事,更是雲里霧裡,不知是何眉目和用意;就連歌舞劇《紅樓夢》、《朝陽溝》、《天仙配》都能從頭看到尾,這些不是我們的最愛。而《上甘嶺》、《閃閃的紅星》、《南征北戰》、《奇襲白虎團》、《渡江偵察記》等影片是我們男孩子百看不厭的精神寄託;《小兵張嘎》中的一句台詞“別看嘎子年紀小,差點活捉羅金寶”也成了夥伴們玩笑時的口頭禪。

  看電影是講究佔地盤的,小孩子是在大人做飯時就那拿着火爐鉤子跑去划位置,然後依次把大小凳椅搬去,一家人換着吃完飯就早早的落座了;放映之前,一般連領導都要先講話,總結和安排工作之類的,讓人有時等得很不耐煩。那時的大禮堂是我們很嚮往的地方,窗戶上都裝有黑布帘子,是專供白天放電影遮亮用的,我們可以坐在窗台上看,或是躺在舞台邊上看;若在露天看電影,沒有好位置,也經常躺在銀幕下看,或是躺在背面林床上看,那種感覺比躺在床上不知好上多少倍;但如此觀看影片卻有一個缺點,就是看過的片子很容易睡着,在本連隊還好說,不會耽誤什麼事,可有次我在外連隊睡着,到天亮才驚醒,着實讓自己緊跑了不少路。

  電影什麼時候來也是不講套路的,提前打電話通知的,連里會安排食堂炒盤雞蛋菜準備好晚飯,讓瓜菜班弄上幾麻袋西瓜放在連部,放映員走時搬到車上,這般歡迎程度超過了團領導來,無非是希望有好片子能加班來放映一場。記得有次半夜三點鐘來電影,父母愣是沒叫醒我,第二天聽同學說是電影《火車司機的兒子》,那情節描繪得讓我覺得自己吃了天大的虧,中午跟父母賭氣不吃飯,至今我仍未看過這部影片,可還始終記着這個事。

  連隊是1979年買了一台日立牌電視,剛開始是放在會議室,觀看第一部電視劇是《新岸》,人挨人坐着,前幾排幾乎都是我們這樣早早靜候的小男孩,連窗戶外面都站着人看;這樣太擁擠不安全,就搬到室外看,各方面情況就好了許多。也正是電視的出現,連隊的電影熱慢慢消褪,大家共同的歡欣和享受變得彌足珍貴起來。

  連隊看電影的場面,就像巨樹生根般深植心底,每每想起,那番感觸真是百感交集,一家子、一家子的擠坐在一起,有說有笑的,炒好的瓜子互相抓着吃,那種熱鬧歡喜的場面屬於在場的每一個人;而在今天卻是難以重溫的歡聚,真的是叫人倍加傷感。

  電影陪伴我們走過的那段歲月,雖然生活是相當艱苦,電影卻是插進我們精神世界的一道彩虹,使所有的人對人生多了一層理解;連隊的電影情結,是如今的孩子們所不可能領會和理解的特殊情感。

  也許在夢裡,我們能拾回那份記憶。

  地址:新疆奎屯市烏魯木齊東路55號奎管處

  郵編:833200 手機:

您正在瀏覽: 連隊的電影情結
網友評論
連隊的電影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