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愛上學習觀后感

愛上學習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愛上學習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愛上學習觀后感(一)

  我觀看了着名教育家王金戰老師的講座《讓孩子愛上學習》后,感受很深,王老師關於教育孩子的觀點、策略對我很有啟發。我認為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家長,為孩子的成長助力,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首先,我們家長應該多學習,多看書,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家庭氛圍對孩子的影響是無形的,《孔子家語》中講:“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處者焉。”由此可見,環境對孩子成長的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古代《孟母三遷》的故事也是在強調環境對孩子成長的作用。王金戰老師在講座中也強調家庭狀況、學習環境以及父母關係的和諧狀況都會對孩子產生影響。試想一個每天陶醉於書香氛圍的家庭環境中的孩子,與一個終日被父母責罵或者父母的麻將聲不絕於耳的學習環境中的孩子,他們的學習狀態一定會大相徑庭。不僅學習狀態不同,孩子的性格、價值取向、人際交往等等都會受到是不同的。孩子不能選擇家庭,但是父母有責任為孩子創造利於成長的環境。

  其次,要發掘孩子的優點,不吝惜讚美的語言。好孩子都是誇出來的,現在很多教育家都在強調賞識教育。賞識可以增強孩子的自信心,賞識可以激發孩子學習的動力,賞識可以提高孩子的對自己的定位,賞識可以培養出一名性格健全、心理健康、陽光樂觀、積極向上、全面發展的優秀孩子。只要我們正確熱愛孩子,善於發現優點,每一個孩子都是天使,都是我們為人父母的驕傲。

  第三,要正確定位孩子,引導孩子,給他寬鬆的學習氛圍。家長要時刻關注孩子的學習,但是不能給孩子帶來無形的壓力。家長過度緊張,就會影響孩子的情緒。王金戰老師在講座中提到的那個由第1 名落後到29 名的女孩,就是學習過度緊張,過分在乎名次的典型例子。每個家長都關注孩子的學習,學習成績的好壞都在名詞上反映,我們都希望孩子名列前茅,但是孩子們的分數不可能整齊劃一,必定有多少之分。作為家長,我們要正確地定位孩子的學習水平和學習能力,比如:對一份試卷中孩子的錯題要區別對待,屬於基礎知識,由於粗心大意錯的,必須提出警告,引起重視;對於中等難度的題型出錯,要幫助孩子查找原因,總結歸類,尋求解決辦法,適當原諒;對於難度特別大,不在孩子能力範圍內的,完全可以原諒,等待老師幫助解決。我們家長關注孩子的名詞,但是不能讓孩子感覺出來,否則對一些心理素質比較差,上進心又較強的孩子,會造成很大的壓力和傷害。

  我們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成才,將來有一個好的生活狀態,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做父母的一定要做孩子成長的助力器,而不是絆腳石。因此,讓我們給孩子創造一個輕鬆、和諧的家庭環境,為孩子樹立一對愛學習、努力上進的父母形象,在潛移默化中形成孩子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吧!

  愛上學習觀后感(二)

  讓孩子愛上學習是每個家長的願望,所以抱着學習的態度,認真地觀看了王金戰老師的講座,並詳細地做了記錄。真的是受益匪淺,留給自己更多的反思。

  王老師用一個個淺顯易懂的故事告訴我們家長如何對待我們的孩子,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首先是興趣,作為家長要善於發現、尊重和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要想讓孩子在學習上取得成功,首先應讓孩子對學習有發自內心的熱愛。正如王老師所講的,培養孩子的興趣,不僅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長的關鍵,也是孩子學習進步的重要保障。孩子一旦產生興趣,就會激發孩無限量的潛能。作為家長,我們要努力讓孩子感到學習是一種快樂,而不是一種負擔。有些家長只關注孩子的考試 成績,很少關注學生學習過程中的感受和體驗,當家長的會不自覺的把自己的意願強加於孩子身上,逐漸地讓孩子當學習成了痛苦可怕的事情,把學習當成受罪。

  王老師還講到,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其實每一個孩子,在內心都有一種向上的力量,沒有一個孩子,不想成為優秀的人,也沒有一個孩子,自甘成為一名後進生。孩子不願學習,很懶惰,就是因為動力不足,孩子需要我們的鼓勵和尊重,孩子希望我們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他們身上的優點,關注他們的進步,一點一滴的進步。想做到這一點其實很簡單,就是千萬不要拿着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比較,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都會創造屬於自己的與眾不同。曾在王金戰老師的微博中看到過這樣一段話:一個經常得不到激勵的人潛能僅能開發到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一旦得到激勵,潛能將會開發到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所以好孩子是誇出來的。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潛能,之所以不成功,往往不是敗在了學生手裡,而是敗在了家長手裡。

  對於我們家長來說,教育一門學問。我們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終生的老師,家長的作用是至關重要的,也是任何人無法取代的。作為沒有經過任何培訓,沒有任何資格證書就能成為家長的我們,更需要不斷地學習,和孩子共同學習。我相信,只要我們認真去做,就一定能讓孩子幸福地享受學習,從而愛上學習。

  愛上學習觀后感(三)

  每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立存在的個體,他們有各自的個性,面對那些學習基礎比較薄弱,家長雖然想盡各種辦法,卻收效甚微的學生來說,讓他們愛上學習,從學習中得到樂趣,這才是提高他們學習成績的有效方法。如何讓他們愛上學習,我從中找到答案。

  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並非僅僅從責任感產生,而是從對客觀事物的愛與熱忱產生。”因此,首先要善於發現、尊重和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要想讓孩子在學習上取得成功,首先應讓孩子對學習有發自內心的熱愛。方法有很多,比如對低年級的孩子來說,讓他們在活動中學習,把學習變成他們最喜愛的遊戲;多帶孩子與大自然親近,在生活中學習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在課堂上善於製造懸念,讓學生自主探究,引領孩子們走上愛學習的道路等等,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辦法。

  其次,要使孩子真正地愛上學習,需要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學習氣氛。讓他們耳濡目染,自覺地學習,這才是關鍵。實踐證明,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不僅有利於聾生熟練掌握並正確運用語言,而且極大地激發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對待學習,他們變得更大膽了,更勇敢了。

  人是在不斷進步的,有了這些好書的陪伴,有了知識的營養,我相信,只要認真去做教育的有心人,就一定能讓學生幸福地享受學習,從而愛上學習。

您正在瀏覽: 愛上學習觀后感
網友評論
愛上學習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