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最喜那淡淡的清香

最喜那淡淡的清香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在樓下的牆根邊種了幾墩菊花腦(我的家人都叫它菊花勞),兩年前從母親家裡移來的。

  時近晚秋,綠葉叢中的菊花腦綻開了一叢叢、一簇簇金黃色的小花。那好似雛菊一般的小小的花朵,你挨着我我擠着你,散發出淡淡的清香,暖陽里一些蜂蝶居然不斷地飛來駐足。

  不久以後,那朵朵黃花將會成熟、繼而乾枯凋謝。成熟后的一粒粒種子,會隨着風兒飄落到四面八方,等待來年的生根發芽。菊花腦一朝落地生根,便會年年如約而至,周而復始地把清香和美麗刻在人們深深的記憶中。

  菊花腦本來是一種野菊類的植物,葉如菊花,味似菊花,是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 不少地方有野生的,但至今只有南京人將其栽培作為蔬菜食用,也是南京地區特產。

  當空氣中瀰漫著陣陣泥土芳香的時候,在春風的呼喚下那無數個墨綠色的小芽便從泥土中拱了出來,她們成群結隊地靠在一起,她們就是菊花腦。從此它們便開始了輪迴的生命中最無私奉獻的旅程,它嫩嫩的莖和葉可炒、可涼拌、可燒湯、可做火鍋料,吃在嘴裡具有特殊濃郁的菊花清香,夾雜着淡淡的苦澀。

  因為根系發達,它的生命力極強。無論是渠邊、地角,還是田埂、石縫,只要有泥土,再貧瘠的土地,它都可以生長,並以頑強的生命力,把綠色送到各個角落。它無需像別的蔬菜那樣需要施肥、澆水,平日可以不聞不問,只等它長出嫩芽便可以採摘。當人們掐去它的嫩葉,老枝上迅速地又生長出更多的新芽,從春到夏,由夏至秋,直至生命的終結。

  在南京的菜市場 最有特色的蔬菜應該數菊花腦,按斤賣的。 南京人都愛吃菊花腦,這是南京特色。

  在很多的地方人都不認得這種植物,如果識得,那他一定是與南京有關係的人。而我的父親正是南京人。久居徐州的我們,何時開始在房前屋角栽種菊花腦,我也記不得了。記憶最深的卻是每年的夏天,母親每天都摘一把嫩嫩的菊花腦,有時只加油鹽清炒一大盤;有時燒一碗爽口的菊花腦蛋花湯。雖然菊花腦有清熱解毒、降血壓、調中開胃等功效;雖然我們家常吃不斷,也向他人推薦,但左右鄰居對它仍然是不理不睬,很多人都不喜歡它的味道。

  秋風陣陣緊逼,掐一束金色的菊花腦插入辦公室的花瓶,把一縷秋色邀入每個人的心中,同時也把詫異留在了每個同事的臉上。相信少小離家的老父看到自家院外滿目的黃花,說不定又會勾起他心中那一片淡淡的鄉愁。

您正在瀏覽: 最喜那淡淡的清香
網友評論
最喜那淡淡的清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