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深愛一場,已無悔

深愛一場,已無悔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深愛一場,已無悔

  有幸曾遇見,卻是天不遂人願;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祝福,卻成了一場一閃而逝的煙花。   ——題記

  沈宛,這個江南水鄉里蘊育出的溫情如水的女子,以一身才氣,以那一腔孤勇跟隨着自己的心,向那個名動天下的才子靠近,只因為他一片痴心,只為他情真意切,只為他憂愁苦悶的心,竟可以不顧一切的愛上了他,像飛蛾撲火一般不後悔。

  她,以一個女子的柔情溫暖了納蘭孤寂悲涼的心。

  她,以一身才氣感化了納蘭最後的愁悶時光。

  她,該是不後悔的,以一個漢家女子弱小的心力在滿朝政權里爭取到了一絲愛情的甜蜜,寫下了一曲才子佳人的絕唱。

  當盧氏亡故,納蘭的心受盡煎熬,血干淚盡,一曲曲悼亡詞深情如許,一點點心事躍然紙上,一身抱負又無處實現,滿懷憂愁無處訴說之時,沈宛和她的情竟如從天而降一般,終是改了納蘭心裡那灰暗了多久的底色。原來老天還是眷顧納蘭的,也不枉了那一世才情,雖然人生短暫如煙花易逝,卻是綻放了一場最美的煙花,最刻骨銘心的一生。

  納蘭,是不幸的,也是幸運的,雖是仕途失意,愛妻早逝,但最後仍有沈宛——這個如江南水鄉一樣甜美聰慧的奇女子相伴,雖不得白頭偕老,亦能相依相偎,相知相惜,人生足矣。或許遺憾終是難免,卻能一起勇敢,一起相伴,也是難得,也是幸運。

  沈宛——這個一看就充滿靈氣的名字是屬於一個女子的光榮,只屬於那個為了愛而不顧一切的奇女子,我想,她也定然是個為了愛願意等待千年,也要守候的堅強美麗的女子。

  初見這個名字,就想到了另一個哀怨痴情的女子唐婉——一個不幸的女子,又是一個才情滿溢的女子,哎,奈何天下奇女子如此多耶?奈何紅顏總是薄命?這樣的女子本該幸福一生的,難道真應了那一句“女子無才便是德”?

  我不信。

  那一曲傷筋動骨的《釵頭鳳》,足以讓人仰望千年而不敗,像一朵盛開的雪蓮花,潔白靈秀,又似牡丹一樣高貴不可褻玩,以一個女子的情告白於天地之間,對一個人至死無悔的鐘情,向夜色中的月光一般照亮前方無盡的黑夜,為那些在愛海里迷茫的人指引着方向,我想,該是有人因這一曲哀婉動人的曲調而獲得幸福才是。她,竟是懷着這般深沉的愛,以一生心血咳出的深情,好,好,好一曲《釵頭鳳》,好一個唐婉,我敬佩這樣的女子,總能堅守心靈的純白,於俗世不染,縱死無悔。

  沈宛又何嘗不是縱死無悔?以一個女子的小小身軀承受着大清王朝的律法,承受着世人的冷眼,愛情的開始轟轟烈烈,卻中途夭折,容若死後,她只好含淚帶着容若的遺腹子遠去,帶着對容若的滿滿回憶回到了那個唯美的江南水鄉,以詞作撫慰那顆傷痛的心。

  沈宛,終不是一個平凡的女子,與納蘭的那一段溫暖如春的日子想必她這一生都難以忘懷,那一段你研磨來我作詞,相對顧笑的日子,想必賭書潑茶的美事也是不少的,神仙眷侶,也不過如此了吧?

  一曲《菩薩蠻》:“惜春春去驚新燠,粉融輕汗紅綿撲。妝罷只思眠,江南四月天。綠陰簾半揭,此景清幽絕。行度竹林風,單衫杏子紅。”足以道盡了他們相會時的溫情脈脈,心情暢快。

  志摩曾說:“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納蘭是幸福的,沈宛也是幸福的,一個是當世聞名的才子,一個是集聰明才氣美貌於一身的女子,若是上天再眷顧些,也許就能攜手笑傲紅塵,游遍名山大川,看盡人世繁華,可惜天不遂人願,總是在你最快樂最忘乎所以的時候給你致命一擊,然後再也無反抗餘地。

  又或許也正是這段不完美的結局,才引來這不盡的嘆息和深思,才成全了不盡的後人懂得珍惜,不要到最後只剩下嘆惋。

  這就是所謂的命嗎?不,我不信命。

  納蘭與沈宛,或許不像與盧氏之間的伉儷情深,但卻是心靈的慰藉和依賴,兩顆心終於有了着落,然天有不測風雲,終於,納蘭帶着他的滿足和絲絲遺憾遠去,或許是遺憾再也不能照顧心愛的宛兒了吧?又或許無法親自看著兒子出生而心痛了吧?又或許無法實現對愛人的諾言而自責了吧?

  他,終究還是走了,帶着沈宛剛剛找到的愛和依賴,帶走了那一片溫暖的天空。

  有幸曾遇見,卻是天不遂人願;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祝福,卻成了一場一閃而逝的煙花。

  她,是該多麼痛心,多麼累,多麼無奈,人生的事誰又能說的清的呢?

  假如當日沒有在一起,就不會有這麼多痛,可是又哪來那麼多的快樂呢?那可是她珍藏於生命中的情啊!

  可她畢竟還是幸運的,終於可以在天變之前相互依偎,相互支持面對風雨磨難,終於沒有辜負這一世等待,終於沒有錯愛一生。

  此生,深愛一場,已無悔。

  若是上天憐憫,我想,她還是願意下輩子也能在那個四季如春的水鄉里與他相知相愛,延續這一世的深情,再不遲來,再不遺棄,一起蒼老一起走。

  文滄海聽心

  :

您正在瀏覽: 深愛一場,已無悔
網友評論
深愛一場,已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