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淡淡的綠

那淡淡的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少白

  昨日閑悶不已,憂鬱不定,甚是煩心!移步室外,卻是乍暖還寒時。

  不經意間走過田埂小道,驀然發現,曾經蕭條的大地上,枯黃凌亂的田野里泛着一抹抹淡淡的綠,不覺想起詩人韓愈的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的佳句來。此情此景,不知與詩人當年創作時的意境是否相同?但看着這一抹淡淡的綠,也不由心生感慨……

  那淡談的綠啊,給人以希望和溫暖,可在它的生命歷程里,何償不是歷經滄桑,一枯一榮。風雨的吹打、青石的壓迫、野火的焦烤、足跡的踩踏、牛兒的咀嚼……不曾灰飛煙滅卻培養了堅韌的意志,隨風的性格。

  是啊,那淡淡的綠,度過了生命中的無數個寒冬,死一般的沉寂,了無生機。然而卻堅信春天始終會來,因此獲得了新生。人的一生不是也如此么,命運的坎坷挫折和人世間的病痛苦難,不也像風雨、青石、野火、足跡、牛兒一樣貫穿着人的一生么。只是有的人卻沒有綠的意志和情懷,面對着坎坷挫折也就只有灰飛煙滅了,是遠比不上那淡淡的綠的。

  那我為何煩惱呢?為那一紙升遷的虛名?還是為那未及道別的塵緣?或是為那柴米油鹽累了我一世芳華?為此,難道我也不選擇那淡淡的綠么?不,我是願做那淡淡的綠的,即使不那麼完美。

  對着那淡淡的綠,駐足閉目,展臂舒懷,呼吸着摻雜着泥土芳香的空氣,不覺心情舒暢了許多……

  心有所悟,腳步也輕快起來。忽覺腳下一滑,摔了跤。爬將起來一看,真是苦煞人也,踩到牛糞了。轉念一想,那淡淡的綠不也受過此物的熏陶么,我是願做那淡淡的綠的,看來卻是要從此物開始了,也罷!也罷!

您正在瀏覽: 那淡淡的綠
網友評論
那淡淡的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