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潤槐花香

雨潤槐花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孕育了整整一個春季,攢足了開花的全部氣力,在暮春細雨的催促下,家鄉的槐花終於蓬蓬勃勃的開放了。

  昨夜,還是一串串綿白中透着青色的豆瓣狀的花蕾,羞澀的藏在清綠色的花托中;今朝,都蝶兒式的展開翼翅飛的滿樹都是,嚶嚶嗡嗡,熱鬧極了。粉白的花,嫩青的葉,盤錦疊翠,宛如高高盤起髮髻,着一席青色素花小襖的婷婷村姑。此時,你斷不會想到,這就是那突兀在寒風中枯瘦的枝,嶙峋的乾的刺槐樹。

  許是為了這一生短暫的燦爛,刺槐樹用攢了一春的力量把每一朵花都開到極致。一陣細雨過後,信步老槐樹下,勿須翕動鼻翼,那馥郁的花香便直沁入你的心脾,濃厚的花香裹着細細的雨霧,氤氳的瀰漫著。你靜心下來,微微迷起雙眼,輕輕吮吸一口,綿軟的空氣里,一定有股絲絲的甜。一陣微風過後,劃過花間的雨滴如蜜般滴在我的臉龐,溝起一段童年的記憶:兒時,每到槐花盛開的季節,媽媽總讓我提着小藍采些盛開的槐花來。她把這些花放在清水中漂洗乾淨,一朵朵的摘去花托后,和到調的稀稠的麵糊中,滾熱的油鍋里便煎出一個個兩面金黃的槐花餅。咬一口酥脆的槐花餅,唇齒間便溢滿槐花的清香,在那物質極度匱乏的年代,這無疑是難得的珍餚了。後來,隨着生活條件的改善,再沒有吃過槐花餅了,但那淡淡的清香卻深深地烙在我的童年的記憶中。

  槐花開了,短暫的輝煌后,繁茂的枝,濃密的葉又持續在盛夏中,播撒着一片清涼。

  家鄉的刺槐樹,從不苛求生存環境的刺槐樹,房前屋后,山坡田野,隨遇而安;家鄉的刺槐樹,從不因平凡而言棄的刺槐樹,用心開着花,盡情長着葉,即便是空枯了心,嶙峋了干。家鄉的刺槐樹,無怨無悔的在貧瘠的土地上寫意着芬芳的春,爛漫的夏。

  2009-4-26

您正在瀏覽: 雨潤槐花香
網友評論
雨潤槐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