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雄瀑情懷

 雄瀑情懷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的山漸漸地高大起來,雲藍起來,眼中綠了起來,心也跟着舒暢起來。山區適宜養眼,在短短的時間內眼角便有了長期居於城裡從未有過的濕色。風從車窗縫裡吹進來,給人一脈清新,一脈自然的情懷。還有那些正勞作着的山民,如同古代的閑情逸士,以天生自然的清高冷漠地看着打擾他們“桃源”的現代化交通工具。

  一位青年站我身邊,從他的眼裡我看到了同樣的迷醉。禁不住問他:“你在想什麼?”他的眼睛沒有離開那銀光閃閃的瀑布,沉思地回答:“我想到偉大與永恆,我望着瀑布,彷彿祖國整個河山在向我講話:叫我為她光榮的過去驕傲,為她美好的今天自豪,為她燦爛的明天祝福!”至於我呢,一種奇異的感覺盪滿着我的心胸,使我想到了那種神秘的超自然的力量。

  站在觀瀑亭上,陣陣山風撲來,拂去我旅途的疲乏,使人頓生涼意。觀瀑亭傍崖臨河,建在峭岩上,古雅而端莊,和瀑布遙遙相對。哦,好一幅“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宏圖!那落瀑的懸崖、條凹形摺疊的圍屏、黃崖、綠樹、白霧交織在一起,五彩繽紛、光艷奪目。這無不勾起我對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的懷念。他在日記中寫道:“搗珠崩玉、飛沫反涌、如煙霧騰飛,勢甚雄歷。所謂珠簾鉤不卷、匹練掛起遙峰、俱不足以擬其狀也。蓋余所見瀑布高峻數倍者有之,而從無比闊而大者。”我默涌着唐代詩人徐疑的詩:“虛空落泉千仞雪,雷奔入江不停息。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這首詩雖然是詠廬山瀑布的,但用於黃果樹瀑布也貼切至極。“翻岩噴雪,溪皆如白鷺群飛。一溪懸搗,萬練飛空。搗珠飛玉,飛沫反涌,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勵。”明代徐霞客形容黃果樹瀑布是如此地氣勢磅礴。

  我想着,向通往河谷底的小徑走去。沿着山崖石路,來到了犀牛潭旁邊。這兒是扇形地帶,芳草青青、綠樹蔥蔥。隨風而來的陣陣水珠兒不時撒在我的衣上,濕潤潤的霧氣卻輕輕地舐着我的手、臉,悄悄地浸潤我的衣屐。瀑布沖入深潭,激揚的水霧,從綠得發黑的深潭上冉冉升起,又飄飄搖搖往下墜,如輕紗、似薄霧、像雪花,那麼輕盈、那麼柔和、那麼嫵媚而婀娜,果然另是一番姿態。

  也許為了給遠方遊子一個祝福,陽光驚異地給它璀璨無比的色彩,將水霧的紗帷照得柔和透明,藍湛湛的天空,透過紗帷化作淡淡地青色的夢,山更顯得是一抹青綠,不異於一塊翡翠。瀑布卻白得耀眼,你似乎不覺它在奔流,反以為它是從深潭的波瀾中衝出來的,矗立着的白玉石柱。霎時,你會覺得河谷更明亮了,山水和樹叢染上了一層金黃的光。啊,空中現出了彩虹,虹霓相應,濃裝淡抹,跨在河谷上空。白緞一般白亮的瀑布托住的這座彩橋是天外飛來的呢,還是潭中湧出的呢?此時此刻,我真正領略到觀瀑亭上所刻楹聯的意境:紅霞似錦不用梭織天生成,白水如棉何須弓彈花自散。

  我雖不能且歌且行,迷不知終其所止,但卻能在有限的時間裡,把進入佳境的遊興,保持在巔峰狀態,這便是雄瀑的魅力。( 散文網: )

  瀑布對以前的我來說,只是在書本記里的想象而已,“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用銀河形容瀑布的壯觀,那銀河究竟又有怎樣的壯觀,這實在是難以想象的事。

  如果不能身臨其境,任憑你的想象力多麼豐富,你都無法得到一種真正意義上的體驗。現在看來,在我以前的印象中,瀑布只不過是把地上的小河豎了起來,沒什麼新意。

  我不喜歡飛花亂濺的瀑布,這隻能給我嘈雜的感受。而黃果樹瀑布像是一種內在的美。這是一種靜逸的美,如煙如夢;這是一種觸覺的美,輕柔軟滑如手中滑落的絲綢;這又是一種搏動的美,條條縷縷給我一種對自由的熱烈嚮往之感。

  瀑布很壯觀,但卻很長,足夠讓我的思想隨瀑布在流動中感受。瀑布從離我很遠的高山之頂義無返顧的奔流直下,給我的感覺是很從容,很緩慢的如同蠕蟲一般滾動而下。誰也不會,也不曾想,為任何一個無關的動靜停留腳步,即使碰到崖壁上的突起,也只是頓抑幾下,又演變成為一團凝重的瀑團,理所當然的直瀉下去。我的目光帶着我的心也就隨着瀑團慢慢的往下沉,一股如釋負重之感油然而生。

  這時,我再看瀑布滑過的痕迹,又彷彿一段長長的衣袖,衣袂飄飄,揮揮洒洒,又給你一種飄逸之韻。繼續下看,瀑布在潭底又演變成雲煙,她輕若無物,隨風而起,緊緊的黏着我的心,似乎要嵌進我的肌膚內層。

  我站在逐漸變薄的霧中很希望能多出幾架攝相機,把我的目不暇接全程記錄下來。然而我擔心,我的這些攝象機在面對偉大的藝術的時候,只能是呼吸急促,全身搖晃,不能完全表達它的風韻、她的感染。像如此秀長的身軀,即使最廣角的鏡頭在她面前都顯得渺小呆板。

  我喜歡這裡的瀑布,更是因為這裡的瀑布能表現出一種堅毅而倔強的性格,一種橫衝直撞的幸福,一種對生命自由的詮釋。

  如果有人想領略真正意義上的瀑布,那就一定要來白水河,來這裡看它,讀它。讚賞一種生命,只有到這裡,才能真正了解其如何以其永恆的方式表現自己看似嘈雜,實則無限寧靜的內心世界。那怎樣才能感受到它的性格呢?只能用心靈從上到下追隨它的極速,隨它呼吸澎湃。如果還想伸入它的靈魂,還需要一對無形的翅膀,可以讓人不受空間的束縛隨她的靈魂舞動,然後化作博大的霧氣在潭的上空變為自由的精靈,瀰漫升華。

  在犀牛潭上方,巨大的水簾後面,絕壁凹成一洞,洞口長年被瀑流遮掩。誰想到這巨瀑懷中還別有洞天,為其它瀑布所不曾有的妙景呢?徐霞客到這裡時就注意了“中剜三門,水由此沿頂而下,如鮫綃萬幅,橫罩門”的景觀。過去因岩壁陡峭,無路可行,遊人只能隔山遠眺,望洞興嘆。現在洞里五個洞廳全部打通,設置了“摸瀑台”、“試風口”、“聽濤洞”等景點,兩側修起石徑便道,直通上下。水簾中飛出無數水珠,從一百多米遠的對面,飛到這邊山坡上、小路上、小樹小草上,人們的頭上、臉上、眉毛鬍鬚上。抬眼望去,滿目都是晶瑩的珍珠。雖然是枯水季節,不能目睹瀑布充分展示她的磅礴氣勢,但可以從瀑布中間穿過水簾洞。從水簾洞中近距離觀賞那飛流直下的巨大水柱就在我的面前唰唰而過。那速度、那聲音、那氣勢,有如千軍奔馳,萬馬咆哮;恰似雷霆萬鈞,振聾發聵。給人的心靈一種震撼,讓人的精神為之振奮。我彷彿聽到了黃鐘大呂那雄渾沉重、震懾心魄的轟響,感受到了金戈鐵馬疆場馳騁的恢宏場景。我的身體已溶入這飛瀉的水柱之中,成為水的一分子,真切地領悟到了大自然的神奇與偉大。人類能與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和神聖力量同在,真是一種幸運。在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和神聖力量面前,我似乎有了靈魂凈化,精神升華的體驗。

  在水上石林景點,我們看到的卻是另一番景象──迎面而來的是一座巨大的山水盆景。只見一座座石峰奇形怪狀,高低錯落。一株株古榕樹參天而立,枝繁葉茂、鬱鬱蔥蔥。高大的仙人掌突立於石林之上,灌木藤蔓在鐵青色的石縫間盤根錯節。便道依山傍水,穿崖過洞,曲徑通幽,變化莫測。白水河在這裡猶如狂奔了一天的雄獅,疲憊地酣睡了。她紋絲不動,水面如鏡,把一個個石林映照得非常清晰。與黃果樹大瀑布震耳欲聾的巨響形成強烈的對比。這裡靜得出奇,連自己的呼吸都能聽見。在這幽深秀雅的美景中,遊人彷彿顯身於天仙洞府之中,頓感清爽愜意。

  一位老華僑,兩鬢霜白,深深的皺紋刻着歲月的坎坷,他撫摸着鐘乳石,老淚縱橫:“瀑布啊,你和奔騰的黃河、長江、巍峨泰山、華山、雄偉的運河、長城邊成一片,成為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

您正在瀏覽:  雄瀑情懷
網友評論
 雄瀑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