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情:小心輕放

愛情:小心輕放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四個人,一個即將結婚的年輕人,三個理智清醒的過來人。有一天,他們四個人在一起討論:愛情是什麼?

  年輕人說:"愛情是一個最偉大的魔術,可以使頑石點頭鐵樹開花。比如古希臘有個雕塑家叫皮格馬利翁,他愛上了自己雕塑的一尊少女石像,從此神不守舍,心往神飛,天天守着那少女石像,擁抱她、親吻她,和她說悄悄話,求她嫁給他。果然,精誠所至,頑石點頭。一天,這石頭雕的少女居然活了,還毫不猶豫地投入了雕刻家的懷抱!怎麼樣?愛情是什麼?難道不是一首最美麗的歌?一幅最迷人的畫?一片最多情的海?"

  三個過來人聽了,都把頭搖得象貨郎鼓。年輕人挺糊塗,於是,三個過來人便發表了如下的高見。

  第一個說:愛情是一種最弱不禁風的許諾!聽起來也許山盟海誓,氣壯山河,其實最嬌滴滴!不信聽我講個故事。南朝時,齊國劉禎的妹妹嫁給了番陽王,不料番陽王因罪被誅,劉妹十分傷心,從此大病不起,氣息奄奄。劉禎就請畫家畫了幅畫--畫上的番陽王正摟着一個美女做照鏡子狀,其情親昵之極。劉妹見了此畫勃然大怒。從此再不傷心,她的病,一眨眼功夫就好了。這個故事,只不過用一幅假畫,就使那炙手可熱的愛在轉眼間變成了咬牙切齒的恨!

  第二個說:愛情是一道最不堪一擊的防線!別看它壁壘森嚴,其實,只要輕輕一碰就足以讓它全線崩潰!比如,有個貧窮女工常讀莫泊桑的小說,就深深地愛上了莫泊桑,甚至決定以身相許--哪怕是當他的女僕人。一天,他勇敢地前來看望莫泊桑了。不料莫泊桑不在,開門的恰好是莫泊桑的一個朋友,一個小痞子。這小痞子發現來訪者並不認識莫泊桑,也知道莫泊桑還沒有女友,就故意騙了一句:"莫泊桑陪他的情人到哀特列塔去了!"結果就這麼一句,不幸的女孩立刻暈倒在門邊。而小痞子也就趁機扶女孩上車,送她回家,假惺惺地哄她,勸她,安慰她,直到使女孩委身於自己。後來,這不幸的女孩終於淪落成妓女,而當莫泊桑知道了這一切,早已來不及了!如果愛情真的固若金湯,上述悲哀的故事還能發生嗎?

  第三個說:愛情不過是一種最純粹的想象!比如,唐伯虎曾畫過一幅仕女的背影畫,畫上的女子姿態妖嬈,楚楚動人。收藏此畫的書獃子一心想看到這女子的正面,就天天對着那畫想入非非,還神魂顛倒地害了相思病。有個畫家有心救他,便趁他睡着時悄悄地換了幅畫,只不過畫上的仕女已轉過身來--滿臉大麻子!那書獃子一見此女原來如此,便再不為之牽腸掛肚,他的病立刻

  金湯,上述悲哀的故事還能發生嗎?

  第三個說:愛情不過是一種最純粹的想象!比如,唐伯虎曾畫過一幅仕女的背影畫,畫上的女子姿態妖嬈,楚楚動人。收藏此畫的書獃子一心想看到這女子的正面,就天天對着那畫想入非非,還神魂顛倒地害了相思病。有個畫家有心救他,便趁他睡着時悄悄地換了幅畫,只不過畫上的仕女已轉過身來--就好了!你看只要剝奪了想象的可能性,就可讓高貴的愛情立即變成了一杯索然無味的白開水!

  聽了三位過來人的話,即將結婚的年輕人差點氣得蹦起來:"你們這是什麼意思?"三位過來人異口同聲:"很簡單,愛情是易碎品,你有一千個理由小心輕放!"

  過了幾天,那年輕人結婚了,而且,就在他結婚後的第二天,就給那三個過來人打來了電話,說:"你們說得太深刻了!愛情的確是個易碎品。"信任,幸福婚姻的保證。

  ※作者:張玉庭※

您正在瀏覽: 愛情:小心輕放
網友評論
愛情:小心輕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