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母親,信守樸實而厚重的愛

母親,信守樸實而厚重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信守樸實而厚重的愛 標籤:母親節

  母親,信守樸實而厚重的愛

  影響人一生最平凡樸實,知寒問暖貼心關懷,親切隨和,默默燃燒了自己而延續了生命的傳承的人,是我們的母親。母愛是偉大的,偉大的母愛是通過生活中的小事坦然反映出來的;母愛是無私的,無私的母愛是因為母親把自己的所有都奉獻給了我們;母愛是真摯的,真摯的母愛是在母親千般叮嚀,萬般嘮叨牽挂中自然流露出來的。

  我的母親也一樣,既給了我生命又給了我樸實而厚重的愛。在我十歲那年,我在鄉小學讀住校,我得了一種膿泡瘡,膿水流在那裡,瘡就潰爛在那裡,不但腐蝕肌肉,且還伴有血水,十分疼痛。我在母親熏陶下養成了堅強的個性,對誰也沒講,上課時將書放在凳子上墊起,只座半個臀部,就這樣堅持到周未回家換褲子,扯下滿腿的血水,被母親發現了,當時像刀剜了她心上一樣,抱着我的頭,一股咸中帶甜的水滴順着我的臉頰緩緩流進我嘴裡,我知道那是母親心痛的眼淚。此後,母親為治好我的病,走鄉串村訪了不少醫生最後找到鄉里衛生所最好的幸醫生,但需住一段時間院;醫生眼神帶有責備之意,那意思是那有你這不心痛孩子的媽,看孩子都病成什麼樣了,如不及時醫治,腿就潰廢了。我母親低着頭像做錯了事的小孩,心裡定在不停地責怪自己,咋讓孩子遭這份罪!如今我也為人父母,深知咋能怪母親,孩子是母親身上掉下的肉,痛在骨頭連着筋。診所離學校有七八里路,治療一周有所好轉,怕落下課我堅持要去學校。母親只依我的,每天背着我走在崎嶇的山道上;李白曾以"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來描繪四川的路,四川屬盆地,山路很多,高低不平,坎坷難行。母親用瘦弱的身子背着我艱難走在高低不平,上坡下坎十分難行的山道上,毫無怨言;只有溫暖通過母親的背傳遍了我的全身。那時我十歲了,完全可以自己走,但母親堅持不讓,好像是彌補膿瘡帶給我的傷害。就這樣,堅持一月有餘,我終於又生龍活虎了,母親笑了,那麼甜;我堅信那是世上最美的笑!這就是世上的平凡而又偉大的母親,用樸實厚重的愛溫暖着孩子成長的天空。這就是母親,她擁有大海一樣的胸懷,擁有凈土一樣的心靈伴隨着我的成長!

  在那飢荒的歲月里,瘦小的母親,用無助的淚水,綿綿的愛,將生活的辛酸盪在寒冷的風裡,將對兒女的牽挂藏在心中,用清瘦和慈祥的母愛,磊落成中國母柔最堅強的脊粱!出生於七十年代初的人都知道,我們正好趕上七十年文化大革命未期,自然災害三年,到處莊稼欠收,城市鄉村到處是吃不飽,穿不暖的人。我們家也一樣,窮得四壁乾淨,餓得前胸貼後輩。母親一生沒文化,打心底里羨慕識文斷字的人,所以儘管生活艱難,她也堅持送我們兄妹四人讀書,那年月全家能好好活着就十分不容易,何況送孩子讀書,鄉鄰都勸母親放棄,可母親就是一根筋,她認為俗話說:養兒不讀書不如養條豬,話丑理端,不讀書會誤了孩子一生,所以她就是再苦也要堅持。父親上班一點微溥工資全繳了學費,生活費用,衣食全靠母親沒日沒夜干,短短十幾年間,母親從一位漂亮的村婦轉變成了身形枯瘦,面容蒼老容顏暗綠,手繭老厚的老太婆。我們幾兄妹都住校(那時讀書吃飯都是用鐵皮外加瓷膜做成飯盅,自己放粗糧蒸出來的,再用由家裡帶來的油炒酸萊下飯)。我們幾兄妹回家就像大掃蕩,母親用盡了儲存一周的油,炒一大鍋菜,分好糧,讓我們帶去學校。可母親長年不沾一滴油,吃的多是干紅苕葉加幾塊紅薯當頓;加之繁重的勞動,營養不良;導至母親臉是菜綠的,腿腳無力浮腫;儘管這樣,母親也少讓我們幹活,囑咐我們要好好讀書。勞累導至母親一次次病倒,一次次地站起來,但她從不告訴我們,怕我們分心,鄉親說孩子,你母親過得那叫啥日子苦呀,遭罪。但就是讓孩子讀書成為識文斷字的文化人,成了母親活着的信念,像山峰一樣地屹立在孩子心裡。這就是天下母親的愛,深明大義,柔中帶剛。

  鶯歸燕去,春去秋來,容顏漸老,白髮似雪,時光飛馳,母親也在一天天衰老。但母親的樸實厚重的愛,猶如春夜無人知曉的細雨,滋潤心間;正如黃昏穿過林間的晚風,拂慰滄桑;恰是清晨的每縷陽光,溫暖時光;陪伴在我成長路上。有時我想:母親的愛,就是一幅淡雅的山水畫,洗去鉛華雕飾,留下清新自然的樸實;母親的愛,就是一首田園詩,出自純凈,和雅清淡但不失厚重;母親的愛,就是天涯遊子的最終舊宿,就是潤澤兒女心靈的一眼清泉,伴隨兒女一飲一啜,點點滴滴,悠遠綿長。有時我想:母愛是深情的歌,婉轉悠揚,輕吟淺唱;母愛是和煦的風,吹去朔雪寒冬,帶來無限春光;母愛是溫暖心靈的太陽,是滋潤心田的雨露,是灌溉心靈的沃土,是美化心靈的彩虹。所以母愛無私的,偉大的,是人類綿延不絕的力量,是人類最偉大的愛的源泉!

  母親的愛是一條長長的路,無論我走到哪裡,她都伴我延伸順暢。那悠悠的牽挂,那諄諄的教誨,那暖暖的叮嚀,為我指點迷津,護我一路走好!儘管我己人到中年,定居大都市,自認為事業小成;住在老家的母親己經年近七十,老態龍鍾但總是放心不下我,總是喜欣向我嘮叨"要對人對員工賢德善良,對合作夥伴寬容大度,錢財名利是身外之物,家人健康平安是福!"這就是我一個大字不識的母親的人生哲學,儘管我有時也覺得她太過嘮叨,但她的道理的確讓我深受啟迪。她不需要我們守在她身邊,也不願意跟着我們一聲起生活,說不適應城市生活;我們深知,那是母親不願干饒我們生活!但她卻喜歡經常聽到我們的聲音,只要我們沒病沒痛平平安安,她在電話那頭就會快樂得像個孩子,從來不講自己一個孤單無助(我父親和我在一起),一個生活的難處,總是說自己過得好;總不願兒女擔心!這就是我的母親,和天下所有母親一樣,心裡裝著兒女,用樸實而厚重的行動詮譯了母愛的善良,母愛的堅強,無私而偉大!正如高爾基所言:世界上的一切光榮與驕傲都來自母親!

  青春易逝去,愛情會枯萎,友誼的綠葉也易凋零,而一個母親樸實無華,厚重淳實的愛會伴隨一生,永遠溫暖着我和普天下兒女的行程乃至一生!女人固然是脆弱的,但母親的愛卻是堅強的;所以母愛也是永恆的,不管世間風雨如何剝蝕,她總是完美無損永不褪色;母愛是質樸的,她總是心清如水原汁原味;母愛又是執着的,不管命運如何苦澀,她總是對兒女掏心掏肺,對愛從不打折。我們成功時,誰都是朋友;但我們失意時,陪伴我們無怨無悔的人往往只有母親,正如民間俗語"娘想兒巴心巴肝"。

  母愛是人世界間最原始,質樸,自然,簡單而又厚重,豐碩的愛,是永不衰竭的生命!她將在人類歷史上生生息息,永遠長存!(作者:李治)

您正在瀏覽: 母親,信守樸實而厚重的愛
網友評論
母親,信守樸實而厚重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