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慈善讀本》讀後感:小慈善,大快樂

《慈善讀本》讀後感:小慈善,大快樂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慈善讀本》讀後感:小慈善,大快樂 標籤:慈善讀本 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慈善讀本》讀後感:小慈善,大快樂

  ●麥丁之

  一直以來,我以為慈善只是一些迷信的人們模仿偉大的佛祖——釋迦摩尼的行為,或是有些人在記者媒體面前裝模作樣,打着“慈善為悲”的旗號卻不做實事。確切地說,我曾經並不了解慈善的真正含義。但中華慈善總會編輯的《慈善讀本》讓我對慈善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這本小冊子主要講述了世界需要慈善、慈善是每個人的責任、慈善是一種分享、慈善需要關愛與尊重、慈善組織與管理、讓更多的人了解和參與慈善六個方面的內容。在闡述每一個觀點時,都會引用幾個哲理小故事,讓讀者的心靈感到震撼,使慈善的觀點更發人深省。

  當我們哀嘆腳下的運動鞋不是阿迪達斯、耐克的時候,有沒有發現身邊的一些人竟然沒有腳?當我們感慨現在的教育制度過於迂腐時,知不知道地球上還有近1.26億的同齡人沒有上學的機會?當我們為了難吃的午餐而氣急敗壞時,有沒有想到還有很多窮人天天盼望能飽餐一頓?的確,在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上,仍然有很多人遭受着困難和不幸,他們正需要慈善的幫助。可見,慈善,看似普通的兩個字,卻映射出多少人心冷暖,蘊藏着多少涕淚辛酸?

  可是我們應該如何幫助有困難的人呢?《慈善讀本》中的一個小故事給予了我們答案:一位母親的單位發起“冬季捐寒衣”活動,晚上,六歲的女兒問:“這些衣服捐給誰?”母親說:“捐給窮人。”“為什麼?”“他們沒有寒衣,過不了冬。”女兒點點頭。一會兒,她拿來一件小棉襖,一條圍巾,一頂帽子,說要捐出去。然後又一把拉下爸爸的帽子說:“爸爸,求您了,把這頂帽子也送給窮人吧!”

  簡短的小故事,既不會讓讀者淚流滿面,也不會震撼心底,但它卻告訴我們一個極為普通的道理:慈善,僅僅可以是一頂帽子。慈善不一定要財大氣粗、雍容華貴,它的定義其實很微小,陪窮人聊聊天、拉拉家常,真誠地祝願他們身體健康,這也是一種慈善。慈悲不是出於勉強,它是像甘露一樣從天上降下塵世:它不但把幸福給予受施的人,也同樣將幸福給予施與的人。

  記得四年級的時候,我曾經作為一名小記者,去看望福利院的兒童,我把自己的一些舊雜誌和唱碟、影碟,還有小時候的一堆玩具,全部都贈送給他們。幾個月後,我們又在九洲城舉行了義賣活動,我更是獻出了全部“家當”——碟片、木劍、超人玩具、悠悠球、北京福娃套裝……滿懷着對福利院兒童們的一份愛心,膽小的我居然一次又一次地拉客“推銷”。看着“顧客”們丟下錢,欣喜地捧着“商品”離開,我的心裡蕩漾着歡樂的漣漪。義賣結束后,我們把籌款放進“愛心箱”里,捐給福利院,讓那裡的小孩子能過上更加快樂的生活。這也許就是慈善吧!

  最近,我們學校舉行了“救助一位學子,改變一個人生”的捐款活動,由此幫助實驗中學高中部的貧困生完成高中學業,考上理想的大學。本來捐助資金是由家長出的,但是我也十分想幫助學長學姐們,希望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他們。於是我拿出了小熊錢包,抽出了自己積攢多年的稿費“私房錢”一一300元,再加上爸爸的200元,一起交給了學校。盡微薄之力去幫助別人,這不也是慈善嗎?

  慈善是冬日裡的一縷陽光,使饑寒交迫的人感到溫暖;慈善也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使瀕臨危境的人重燃希望;慈善還是久旱后的一滴甘露,使心靈枯萎的人感受到愛心的滋潤。慈善不在於物質給予的多少,而在於人之心靈的感應。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只要是真誠實意地去幫助有困難的人,別人快樂,自己更快樂,相信小小的慈善會讓整個世界變得快樂無窮,美好無限!

您正在瀏覽: 《慈善讀本》讀後感:小慈善,大快樂
網友評論
《慈善讀本》讀後感:小慈善,大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