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發現人生最美的風景

發現人生最美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發現人生最美的風景 標籤:人生不設限 最美孝心少年

  發現人生最美的風景

  ——讀劉婷的散文集《心是蓮花開》有感

  鄭長春

  文學於經濟時代是軟弱而尷尬的,我曾不止一次,從那些有錢有勢之流的眼裡,或多或少,讀到一種對文人與文學的不屑。那種不屑,不是他們看不起文化,而是中國人常說的“無知者無畏”矣!

  更有甚者,不知何時,文學竟成了一些跳樑小丑沽名釣譽的“名利場”和“遮羞布”。有一個時期,突心生茫然,覺得寫與不寫,於世則無益,甚至不及商販走卒務實而實惠。

  若運氣不佳,一些略有思想鋒芒的文章,還會莫名其妙地惹出是非和官司,成為某些別有用心者的手中把柄。

  於是,不寫也罷。

  當然,書還是要讀的。

  畢竟,好書尚存,“開卷有益”嘛。

  就在此時,劉婷君從河南賒店寄來了她的作品《心是蓮花開》,是一本洋洋十餘萬言的散文集。

  一時間,我對她的痴迷有些不解,不知道她的葫蘆里到底裝的什麼葯。

  不解歸不解,但這種“迎難而上”的精神,還是深深地觸動了我的神經。

  僅觀書名,就令人吃驚。浮躁的心,漸漸歸於沉靜。

  我過去有個毛病,就是每遇一本好書,並不急於打開,而是像念經一樣,面對密密麻麻的文字,內心裡揣摩半天,想象着裡面的種種美好。等到突然打開書頁,能耳目一新者,便視作至寶也。於是,如饑似渴地品味起來,完全沒了警惕,沒了堵塞,一路暢通地鑽進去……

  劉婷的《心是蓮花開》,帶給我的,就是這種久違的驚鴻。

  “為了生活,我們不能不忙,但請別忘了讓自己快樂地生活。靜下來,聽聽那些優美音樂,看看藍天白雲,想想一切你所愛的和愛着你的人,享受來自靈魂的沐浴和洗禮,你會發現很多以前被自己忽略的風景,正是這些美好的感覺,才會讓你的人生之旅走得更加溫馨和諧,詩情畫意。”這是我從這部沉甸甸的作品集中讀到的第一句話。

  此時,春夏之交,午後的陽光正溫暖地灑在我的臉上。

  在歡騰如潮的大都市,很久沒有遇到這種“如沐春風”的感覺了。

  說句心裡話,不管別人如何褻瀆文學,甚至糟蹋文學,但那些能觸動心靈的文字,我是心存敬畏的,痴迷的,正是因為熱愛,常常不忍久讀,就像“美味不可多享”一樣,留一點想象和懸念,總比“一日看盡長安花”好。

  因此,讀《心是蓮花開》時,我並沒有“一氣讀完”的衝動,而是時斷時續地邊看邊琢磨,如登山,走走看看,停停想想,看那山高水長的自然造化,想那鳥語花香的天籟之音,於是端坐窗前,手握一卷書稿,竟忘記了一切,任心空靈,自在飛翔。

  看得出,劉婷的作品里潛伏着一股巨大的能量。這種能量的形成,大概跟她的出身和性格有關吧,我猜想。一個農村女孩,滿懷激情,靠讀書改變命運,用教書造福眾生,本身就具有“正能量”的意味。所以,她的筆下,緩緩流出的,不僅僅是她個人的心血,更是一代人的心聲。

  大約幾年前,剛見到她時,只知道她在故鄉的一個學校教書,而且教的是許多人頭痛的物理課。但通過交談,我發覺,作為教師的她,竟對文學保持着那麼虔誠的偏愛,尤其對人生、對社會有着獨特的見解。而且,我後來還知道,她在教書育人之餘,發奮讀書,著書立作,不斷地在各大報刊上發表着數量不菲的散文詩歌。

  《心是蓮花開》,便是她這些年辛勤耕耘的見證。

  字字句句,書寫着一個跋涉者學無止境的心跡;篇篇章章,洋溢着一個知識分子胸懷天下的情懷……

  詩言志,文載道。夜闌人靜時,我手握着這些沉甸甸的文字,一閉眼,似乎就聽到《心棲丹霞寺》里由遠而近的誦經聲,驀然聞到梵音的氣息和裊裊香霧。

  淡淡的清香裡帶着深深的感悟,真言聲聲,傳入耳中,滴落禪定的心。如春風的手指,拂過原野,剎那間,春暖花開。

  古寺,蓮花,山野。春滿人間,煙雨朦朧,鳥語花香,一個嚮往幸福的跋涉者,在雲煙深處,靜靜駐足,迎風看水,坐聽禪聲,如夢似幻。

  她在《花不沾衣》里說:“雖然再美麗的花期也禁不起光陰的變換,生命也無法持久永恆。你可以把地獄變成天國,也可以把天國變成地獄,在有着各種壓力的現代生活中,我們可通過營造心境,詩化生活,超越生活,開墾出芳菲滿地的精神桃花源。”

  這樣的語言很有詩意,讓人突然會想到陶淵明的“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來。

  我覺得,茫茫人世,滾滾紅塵,只有在心中種菊植籬,才能固守那份原始的清香。上善若水,不忘初心,這是人生的一種境界。

  初心是人性的良善、最純的簡單,即便世事滄桑,流年似水,依然可以一笑嫣然。

  憑心而論,在劉婷這些行雲流水般的文字中,我最欣賞的,是《抱慚而行》的語境:“人生旅途有喜有憂,我們既要能享受生活的麗日和風,更要能承受生活的霜凍雨雪。因為受挫一次,對生活的理解加深一層;失誤一次,對人生的醒悟增添一階;不幸一次,對世間的認識成熟一級;磨難一次,對成功的內涵透徹一遍。”

  是啊,人生其實就是慾望和所需不斷減少的過程。命運的深層次意義,就是要學會放棄和回歸,放棄一切浮躁喧囂,回歸內心的安寧;生活本不苦,苦的是慾望過多,身心本無累,累的是背負太多;再苦,都要用今天的微笑把它吟詠成一段從容的記憶;再累,都要用當下的遺忘穿越萬道紅塵,讓心波瀾不驚。

  那一瞬,我眼前一亮,彷彿自己是一位在夢幻中走了很久很久的旅人,一下子發現了曾經失落的很多東西。那些東西,閃閃爍爍,或隱隱約約,我平心靜氣,細細一品,竟是多年來,自己一直在苦苦追尋的一個夢啊。

  佛說:心若靜,可納萬千悲喜;心若寬,可容宇宙萬物。仰望無邊深邃的天空,尋找你的芳蹤;你的心跳,在山水間;你的呼吸,在草木中;你的心緒,在雲煙里;你的溫柔,是無邊的月色……這,何嘗不是《心是蓮花開》要表達的本質呢?

您正在瀏覽: 發現人生最美的風景
網友評論
發現人生最美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