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人該怎樣生活

人該怎樣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人該怎樣生活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教人幸福地生活

  ??“沒有追求也沒有失敗的日子是最好的日子,不抱希望也沒有失望的生活是最幸福的生活。自知並能知足的人是明智之人。”這是我經過一番失敗,一次次失望后,為了不讓自己絕望而說的幾句自慰之語。

  ??一九九六年的十月,於我真是黑色的十月。我的心情低沉到冰點,我本來很有信心把工作調走,可是這五彩的希望化成了泡影,我一直很想走出去,到一個更大的天地中振翅翱翔,展現自己。可是一月兩月,一年兩年,我仍囿於原來的圈子。時乖命舛,百事不遂,焦慮像一蟲子,正一口口吞噬我的心,我在失望之中,做任何事都沒有意緒。暖暖融融的秋陽,卻化不開我冰封的心情。一分落寞二分孤寂三分凄絕,這就是我的十月。失卻了一顆明朗的心,便對那秋月、桂花了無興緻,忘卻了那金燦燦的陽光,忘卻了那如洗的皓月,忘卻了那飄香的桂花,如此亮麗、充實的金秋,卻換來了我陰鬱空虛的生活。原本明澈的生活小溪忽然湧進了一股污黑的強流。

  ??在這個迷人的季節里,我未能深養性靈,怡情山水,理想的崩潰和願望的殘破,使天地間所有的完美,在我的心靈中都變成了缺憾。工作沒有調成,非但沒有獲得一份輝煌,就連一種平淡也失去了,只殘留一塊打碎的心。

  ??然而心理的落差,又給我帶來了另一種能量,那就是智能,受一挫長一智,我加深了對生活的認識。通過一番審視和反思,我很快調整過來,我知道應該迷途知返,不能在錯誤的方向上越走越遠,於是在失敗后我開始享受生活,以扶平心靈的創傷。我瘋狂地看電視,通過看電視來消愁遣悶,直把屏幕上的播音員看得不好意思起來。在一個清爽的早晨,滿懷意興地從街上買回一斤小瓜子,在獨坐無聊時吃起那小小的瓜子來消閑破悶。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怡然自適,然而怡然自適確是一種很好的心態。無論是落入困境,還是正當順境;無論是面對輝煌還是身淪平淡,都能適應生活,而且緊握一份怡然的心情,那該是一個多麼傑出的生活大師。我渴望能成為這樣的大師。自適是一種智,是一種態,聖賢多能自適,孔子就是這方面的榜樣。心裡所有常是命里所無,心中所無又恰是命里所有,人生難逃這一法則。然能自適者,當會常思,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比比非洲人的生活吧,他們的生活真是“非人”的生活。而我自感平淡的生活,和非洲人相比,也是豪奢冠絕了。

  ??“全然離開外界的壓抑和強制,忘卻名利和一切羈絆,以絕對自由的心境追求自適。”正如日本作家廚川白村所說。

  ??山不轉水轉,車子不轉輪子轉。順應命運之自然吧。

  文/朱明東

您正在瀏覽: 人該怎樣生活
網友評論
人該怎樣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