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幸福、幸福感與阿q式的自我滿足

幸福、幸福感與阿q式的自我滿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作者:張涵

  有人說簡單是福,心態好是福,也有人說健康是福。這些真的是幸福嗎?或者說這幾個詞語真的能涵蓋幸福的意義嗎?

  請大家來看一個網名為走飯的一位大二女生寫的一首詩。

  《媽媽》

  小學時我媽的要求是90分以上

  初中時我媽的要求是70分以上( 散文網: )

  高中時我媽的要求是及格就好

  現在我媽的要求是活着

  提出這些要求對一些母親很難

  但我媽做到了

  我媽真得很棒!

  首先我們以成年人的幸福標準來對比一下她的現狀,她生活簡單,不求奢華,買兩隻香瓜十塊錢都覺得貴。她的心態很好,不爭、不吵,一直很平靜。她四肢健全,不瘸不廢。思維也敏捷,詩簡潔、明凈、可以稱得上優秀的小詩人。照成年人的標準來說,她應該幸福極了。但她為什麼選擇自殺呢?

  可見她不是幸福的,可見簡單是福,心態好是福,健康是福用在他們這個群體是不準確的,當一個詞語不能準確地涵蓋所有的群體時,我們有權利指出,這些定義是不準確的。當某個詞語試圖定義某件事物時必須找出能涵蓋所有群體的共同點,而這幾個詞語顯然做不到。

  那麼對於青少年來說幸福來自於哪裡呢?對於正在成長中的青少年來說幸福是滿足成長中所需要的各種因素。假如我們以自身的心靈環境為一個建築體,那麼良好的家庭環境、良好的社會環境,無疑是締造良好的內心環境的得力助手。對與幫助青少年自尊心的形成,價值感的體現都有舉足輕重的意義。讓他們切實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才能夠締建屬於他們的幸福。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幸福是一組建築群,健康的心靈環境、家庭環境、社會環境,相呼相應,相互契合,組成並鞏固了幸福這一體系。

  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說,幸福體系一旦構成,它的存在狀態是恆定的,並不會因為某種狀態的改變而改變。比如:某個人昨天心情很好,而今天因為某件事心情很鬱悶,甚至憤怒,暴躁不安,但他依然是幸福的,短暫的心情變化並不能改變他內心世界的整體狀態。再比如某個人一直身體很好,但突然生了病,許多人過來關心他,安慰他,幫助與他一起共渡難關,他依然是幸福的。

  而幸福感的狀態是不確定的,是一種稍縱即逝的感覺,今天感覺非常幸福,明天非常有可能因為某件事情緒非常地低落。它是一種外顯的狀態,佛洛伊德曾經把人們的意識形態分為潛意識和意識兩種形態,而潛意識佔據了意識形態中很大的一部分,通過前意識的篩別,意識才會顯露出來,或通過某種行為表現出來。幸福,其實就是一種潛在存在的狀態,它沒有表現出來並不代表幸福不存在,當某個特定的氛圍或場景刺激了這種感覺,流露出來的時候,才是一種幸福感。因此,用表面的幸福感來定義幸福體系是不準確的。

  我們也能看到,像許多殘疾人,他們心殘志堅,不僅譜寫了許多精彩的篇章,還演繹出很多常人做不到的奇迹,家庭事業雙豐收。他們不健康,但他們未必不幸福,可見幸福不是可以用幾個詞語來界定的。它是一組宏偉的建築群,需要用愛、汗水、心血、精力,一點一滴來打造,一步一個腳印來完成。

  當我們品讀一首詩歌時,我們不僅需要理解詩歌表面上的含義 ,更需要更深層次地挖掘它所要表達的真正喻意。走飯的這首詩歌從表面上來看是在讚揚她的母親對她要求的不斷降低,對她的寬容,實際上在諷刺母親對她的漠不關心。在逐漸走向成人的時光大道上,他們需要的是自身價值的體現,自己的穿着、社會背景、家庭環境、學習成績、在專科里的作為都無一例外地影響着自己的心情、情緒,當某一種因素達不到滿足時,都會讓他們感到傷心、失望。當這些失望堆積得越來越多之時,他們會感覺到自己一無是處,甚至走向輕生之路。像走飯的媽媽所說活着就好,實際上對走飯來說是一種侮辱,它從另一個方面肯定了走飯在現實生活中的一無是處,讓她看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活着,如行屍走肉一般,她寧願選擇死去。

  網絡上曾經很流行一些關於幸福是什麼的段子。如:走在路上看着別人光着腳,而我穿着鞋,那就是幸福。天上掉下一塊石頭,從我面前經過,砸死了你,而我還活着,那就是幸福。諸如此類還有很多,不一一贅述。

  讓我們用心來看一下,這真的是幸福嗎?別人受傷了,而自己好好地,自己有而別人沒有,因此而開心,這難道不是一種幸災樂禍的心態嗎?不僅缺乏同情心,而且缺乏最起碼的體驗感,可以沒有同情心,但這真的值得高興,進而演升為幸福感嗎?

  這種阿Q式的自我滿足其實帶有一種自嘲的味道,假如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只有從這種扭曲的自我滿足中才能尋找到幸福感,這將是一件多麼悲哀的事情!

  作於2013.11.19.萊州

您正在瀏覽: 幸福、幸福感與阿q式的自我滿足
網友評論
幸福、幸福感與阿q式的自我滿足 暫無評論